人民防空办公室职责

时间:2022-08-28 06:18:00

人民防空办公室职责

一、平时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和海防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制订我市人民防空建设和海防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依法检查城市建设中贯彻执行人民防空要求的情况。

2、负责组织全市防空、海防宣传教育、训练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全民国防教育,组织和指导建成区范围内的初级中学进行防空知识教育。

3、组织制定城市防空袭预案和各种保障方案,确定全市经济防护重点目标,制定战时抢修方案。依照规定,对城市和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组织防空演练。

4、制订我市人防建设发展规划和人防设施维护计划,参与编制城市建设与人防建设相结合规划,负责督促、检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参与防空地下室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指导建成后的维护管理和制订战时使用方案;组织制定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计划;会同相关部门搞好我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5、组织实施人防通信、警报建设与管理。

6、负责训练人防干部和技术人员,开展人防技术的研究与交流,指导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并逐步承担城市的抗灾救灾任务。

7、管理人防经费和资产,按国家人防财务政策规定,严格管理国拨费和固定资产;负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等经费的收取、使用和管理。

8、制定我市人防平战结合发展规划,指导建成区范围内单位人防工程建设及开发利用工作。

9、完成上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和市政府、市人武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战时职责

1、根据上级人防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和市国动委及军事指挥机构的决定,与人防相关的命令和指示。

2、组织指挥群众进行临战、紧急疏散、隐蔽工作和防空袭斗争。

3、组织监督重要经济、科技设施的转移和伪装隐蔽。

4、根据命令防空警报。

5、指挥人防专业队伍和群众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6、迅速组织实施人防防护功能的平战转换。

7、根据上级人防指挥部的通报、命令,适时地开设人防指挥所,并有效地进行防空袭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