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3 09:40:02

乡镇安全生产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要求

2013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以隐患排查和整治为切入点,立足防范事故,进一步落实企业生产主体职责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继续保持镇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努力为全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年不得发生死亡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工作任务和重点

(一)继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的责任内容。坚持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地质灾害、消防、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以整治和规范生产秩序,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目的,不断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的平衡发展。

(二)做好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工作和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县安监局部署,今年要开展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立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全面落实危险源管理监控的主体责任,协助县安监部门及有关部门监督、指导企业建立落实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监控责任和监控措施,定期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加大对事故隐患和危险进行整改,阻止危险源向事故隐患的转换。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力度。以整治政府公告的重大隐患为重点,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分级管理制度,使安全生产隐患做到整改责任、经费、措施、时间四落实,并将整治情况及时向县安监局汇报。

(四)开展好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试点工作,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着力解决企业中安全生产工作“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突出问题,对安全隐患严重的,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责令限期整改,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实施关、停。

(五)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体系。按照县政府制定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完成安全生产各领域的专项应急预案和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事故应急预案,由政府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四、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镇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一把手”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的责任,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加强对企业、学校、防洪、防火、交通、胜利水库渔船、农房建设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整改、事故处理等工作。各村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地农村公路客运、农用车、企业防火的安全监督管理。同时做好群体性就餐登记,报卫生院派人进行检测,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派出所配合交警队负责对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禁止无证、超速、违章载客。建设规划管理所负责对农房建设、公益性建设安全的监督管理。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农用运输、农机作业安全的监督管理。供电所负责对用电安全的监督管理。广播电视站负责对有线广播、电视线路安全的监督管理。镇安办负责对砖厂、加油站、烟花爆竹安全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知识竞赛”、“11.9”消防宣传日、“学校师生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用先进典型和事故案例启发教育群众,形成强烈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长期坚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活动,配合县安监局依法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发证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深化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整治,主要抓好三家砖厂在取料、加工过程中的安全工作;二是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组织运管所、交警队、派出所整顿车站、场镇十字口、乡道的交通秩序,治理乱停乱放、车不进站、货车客运、超载超速、无证营运等现象;三是深化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以及烟花爆竹的安全整治,加强对场镇上烟花爆竹储存、销售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深化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对建筑施工场所,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不执行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及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依法责令停工整顿,达标后方可施工;五是深化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的整治,我镇主要加强辖区内两家加油站的消防安全监管,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在我镇发生,严查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以及学生住宿的安全;六是继续开展对锅炉压力容器的监督检查,在对两家私人作坊进行了整改后,进一步加大对使用高压锅炉的几家单位的监管力度。

(四)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按照“科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把安全生产纳入区域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把公共安全投入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企业提取安全经费和安全保证制度,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

(五)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做到“人员、装备、经费、职能”四到位,确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履行,按照委托事项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标准严格执法,做到不越权、不推诿。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企业全面自查,行业专业检查,政府综合督查”的要求,针对重点时间、高危行业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阶段性检查和督查活动。

(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发现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后,应在1小时内立即如实地报告给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报镇安办、派出所,并在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将具体情况上报给镇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