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3 09:33:29

乡镇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意见

消防安全是构建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主要工作之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重点。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2013年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意见,结合我镇实际,特提出以下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要求

2013的消防安全工作要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中央、国务院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消防安全工作,以隐患排查和整治为切入点,立足防范事故,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企业、农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努力为全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年内各村(居)、企业、单位不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及人员伤亡。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居)应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义务消防队,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监管,排查火灾隐患,应急救援,火灾事故的处理。

(二)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开展“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利用村级广播、每月召开一次广播会,要求广大村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排查火灾隐患、整改火灾隐患。要求村民整改老化电线,教育儿童不能玩火。祭祖后及时朴息火源。

(三)排查隐患。各村要组织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坚持每月对农户、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的隐患要督促农户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四)加大消防安全的资金投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和农户要加大消防资金投入、更新消防设施、增加消防器材、装备抢险物资,动员农户更新电线,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五)加大监管力度。各村(居)要严格执法,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人和事要依照法律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报上级执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发生火灾事故要及时组织义务消防队进行救治,减少损失,并在1小时内上报镇安办或派出所。以便上级部门及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