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6 10:23:43

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民政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县第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员教育经常化和组织工作规范化、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年度民政工作目标任务、促进一流民政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

1.认真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县第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县第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

2.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主题培训班、专题理论讲座、讲党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和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大环境、大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1次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

3.提升机关党建理论水平。制定2014年党组中心组和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新党章》、《民政工作文件汇编》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和造就一支爱民政、比贡献、干成事、出亮点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推动工作创新,打造党建亮点

4.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综合协调、各党支部书记直接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5.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注重把握党建的科学规律和特点,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围绕破解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党建的的理念载体和方法创新,形成规律性认识,增强民政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推动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6.扎实抓好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年度培养5至7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至2名预备党员。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及时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和党内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重视机关党建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和反映我局机关党建情况。

三、开展党建活动,强化作风建设

7.启动“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学习上求实效、服务上下功夫、创新上见水平。一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学习的方式上,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和现实需要,采取机关党员“领学”,老弱党员“送学”等途径。达到党员素质的提升,业绩的进步,群众满意指数的提高。二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采取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加大党内关怀,建立困难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党员为民服务活动,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扩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覆盖面。三是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和民政事业发展联系起来,把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通过创新大赛,基层党建调研等方式,创出成效和水平。

8.突出“四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奢”活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利用各种舆论工具营造教育树廉、文化倡廉、读书思廉、活动促廉、典型导廉、网络传廉、机制保廉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9.深入开展“干部奔跑下基层”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挂包帮”活动。广泛宣传“挂包帮”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继续帮助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受灾困难户的救助工作,帮助解决贫困生入学难问题,协调涉农部门到村指导培训村民发展“三木”药材产业促农民增收致富,利用元旦、春节、“六一”、“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留守儿童。确保全面实现“扶贫解困明显推进、统筹城乡明显加快、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的目标。二是通过党员流动服务队,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以及对口帮扶村,积极开展结对互帮互助,实现人力资源、信息、产业、文化等互动。三是继续开展“干部奔跑下基层”活动,加强下派干部的目标管理考核,深入结对帮扶村,真心实意地帮助帮扶村的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协助提高帮扶村党支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水平与能力。

10.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素质能力、打造一流民政”为主题,切实在党员干部中培育和弘扬优良作风,纵深推进“把优秀当作习惯,把完美作为标准,争做人民满意服务员”活动。铭记宗旨,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坚持做到:待人热心,办事公心,工作尽心,解答耐心。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该办必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想法办,非自己事协同办,不说“不知道”,不说“不会办”,自觉比党性,比感情,比贡献,比形象。不断提高民政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效能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激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11.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一是制定“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督查考核。二是认真落实办公区域“门前三包”责任制,继续整治“五乱”,确保干净、整齐、有序。三是强力整治责任区域的顽症,清理卫生死角,督促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责任区清扫无缝隙全覆盖。

四、加强群团工作,增强党建活力

12.发挥机关工青妇组织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1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机关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文体比赛,活跃机关文化生活,陶冶情操。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环境和氛围,不断增强党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