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一体化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09-26 10:21:51

输电线路一体化管理模式论文

1输电线路如何实施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

1.1建立完善的设备信息档案库

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输电线路规模的扩大,设备也变得复杂起来。由于输电线路检修的难度增大,想要实施运行检修一体化,就必须建立完善的设备信息档案库,以防止出现混乱现象。建立设备信息档案库需要搜集出每个设备的最初技术档案,记录设备的出厂产数、检修记录、运行参数、试验数据和异常记录等。记录这些设备的最初技术档案数据的目的主要是方便对设备进行监测分析比较,以便能更好地判断当前设备状态。

1.2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的主要技术

为了提高输电线路检修一体化管理水平,在提高系统智能监测能力以及方案优化分析水平方面,就需要采用相关技术,比如:状态监测技术、智能分析技术、负荷预测技术、数据库分析技术、安全校验技术等等。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主要指的是将故障检修、定期检修和状态检修融为一体,将输电线路的运行和检修融为一体,通过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标记需要检修和不需要检修的设备,并按照设备实际状态安排检修周期和检修手段,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进而提高输电线路的供电效率。

1.3优化输电线路承包的形式

优化输电线路承包的形式也是实施一体化管理的一个重要任务,目前输电线路承包的方式是以一个班组为基本单位,实行分批式承包制度。在工作中,班组内成员要仔细调查承包区域范围内的线路、设备及技术等情况,再根据工作的难易程度进行合理配置。特别注意在管理过程中承包的线路不能跨区域,也不能分段承包,必须在同一层面上实行集中式的承包才可以。

2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确立的不断深化,国家电网的建设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实施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2.1环境因素

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比较危险,因为电网覆盖比较广泛,在外工作总是会受到不同环境的制约,所以很容易导致不能按照原始计划正常工作。而且外界工作环境的安全得不到一定的保障,如果缺乏先进的设备或者资金投入不足,也会对整个检测和维护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2.2人员因素

由于电网规模的扩大,电力工程也在不断增长,进而加大了检修和维护的工作量。但是工作人员的数量并没有相应增加,甚至会不断减少,也就给检测和维护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除此之外,部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没有达到一定要求,对输电设备认识不周到,不能及时将故障排除,也严重影响了输电线路的检测和维护工作的效率。

2.3安全因素

在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中,由于签发工作缺少必要的审核工作,没有采取正确的相应措施,而且工作现场管理也十分混杂,条件险恶,安全问题得不到一定保障。

3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具体措施

3.1加强运行检修一体化安全管理

首先,需要加大输电线路的巡查力度。安排专门的监督管理小组,要求他们对整个输电线路进行巡视审查工作。其次,要强化安全检测环节,输电线路安全检测的程序要求做到极其精确,对检测得出后的数据结果进行合理分析和科学评估,进而得到最精准的检测结果。除此之外,在对输电线路进行检测和维修时要考虑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维修措施。另外,就是改善作业环境,尽量提高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3.2克服不同环境因素的制约

为了解决环境因素带来的困难,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作为保障,能及时对输电线路的运行工作进行评估,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检修计划和维修计划。该管理系统还必须能对输电线路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安全监测,并且能够综合分析出输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各项数据的变化,以便做到实时监控。

3.3加强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的人员管理

电力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知识技能也是考验整个企业的核心,为了能更好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故障,必须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相关技能,进而提高工作人员的效率。所以,不断引进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是实行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管理的必由之路,将运行和检修工作融合在一起,相互促进,才能保证整个系统的完整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4结束语

在效益方面,也有利于电力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提升企业的社会效益。因此,我们必须合理运用输电线路运行检修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并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作者:张小龙单位:国网吕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