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廉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3:37:05

乡镇廉政工作要点

2014年廉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协同推进,强化政风行风和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维护政令畅通

把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对干部的日常培养、管理和使用全过程,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发表同上级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纠正无组织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正不敢担当、不干实事、争功诿过、拉帮结派、执行不力等行为,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

(一)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作为监督检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深入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活动,集中整治庸懒散软奢浮、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列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二)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开展场镇规划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对规划编制、审批情况,城市规划行政许可的实施、监督情况,城市规划公开情况及城市规划执行中的廉政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促进场镇规划领域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场镇规划管理水平。

2.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扎实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强化耕地责任目标考核检查,促进土地资源集约使用。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和群众合法权益。

3.着力解决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政府机关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范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三、强化纠风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加强对征地拆迁行为的监管,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推动拆迁依法、文明、阳光拆迁。

(二)坚决纠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和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实行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防范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等行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流转中损害农民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对惠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社保基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面向农民和村级组织的乱收费和集资摊派行为。

(四)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结合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创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热线”反映问题受理机制,不断扩大“政风行风热线”的影响。建立健全评议结果运用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

(五)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三违”专项治理。加大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违法销售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以及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索贿受贿、失职渎职案件。优化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环境,探索开展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工作。

四、加强效能监察力度,强化行政问责

(一)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围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效率、效能、效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积极开展优化政务环境的专项效能监察。集中整治庸懒散奢、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列的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查处一批不作为、乱作为的案件,对典型案件要适时通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二)加大行政效能投诉案件办理力度。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直查快办”的原则,及时受理和查处行政效能投诉案件。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健全和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领导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监管不力等行为认真执行问责制度。

(三)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认真落实便民优质高效原则,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各项制度。加强民生e站电子监察力度,对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监督。

五、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

(一)继续推进各项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镇要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初步建立运行顺畅、制度完善、执行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三)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要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注意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关乎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

(四)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驻镇单位、村(社)、机关站所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教育带好队伍,做部门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做群众的表率。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