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妇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9:24:15

乡镇妇联工作要点

2014年,我镇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明确党的妇女工作的大政方针,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提升妇女文明素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加快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顺利实施群教活动打下扎实基础

根据镇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担负着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的职责。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群众组织的价值和力量所在。妇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握任务要求,坚持把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贯穿始终,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落实“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妇联各项工作“三结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妇女参与积极性

1、结合“三新”主题活动,以创建“清洁之家”为载体,开展以“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镇村干部为孤老孤残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帮扶服务,实现居室清洁卫生、环境整治优美、个人言行文明,引导他们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2、开展节日庆祝活动,展现妇女精神风貌。利用“三八节”、“母亲节”、“六一”儿童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村(居)、镇级单位妇委会要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好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关心贫困妇女、贫困母亲的生产生活。

3、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在全镇开展科学知识进家庭、尊老爱幼进家庭、节约环保进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平安和谐进家庭活动,促进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各村(居)妇代会要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帮助妇女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和身份的转变。

4、对下岗失业妇女、单亲母亲、失辍学儿童等弱势妇女儿童实施帮扶,倡导广大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观念,鼓励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

三、开展维权活动,服务妇女儿童

(一)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要认真开展调查走访,发现掌握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倾向性的问题,畅通诉求渠道,准确把握各类妇女儿童群体在改革进程中的不同利益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妇女儿童重大侵权案件的排查和调处力度,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切实做好生活困难妇女的法律服务。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困难单亲母亲、下岗贫困妇女、老龄妇女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增强妇女自我维权意识,提供法律援助。

(三)关爱女性健康。继续开展“关爱女性,关注健康”系列活动,我镇于2013年3月至今对育龄妇女免费体检,计生办对一些女性健康的知识进行了讲座,组织和动员妇女参加女性专项保险和全家福保险,降低个人、家庭的医疗风险,使全镇妇女得到真真切切的关爱。

四、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

1、优化服务功能,提高组织凝聚力。围绕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工作。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妇女群众中了解需求,掌握妇女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把握妇女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协调社会力量着力解决妇女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使工作理念、内容、方式适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以机制的创新推动工作的创新,不断提高妇女工作水平。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感召力。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的要求,加强实际锻炼,增强妇联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搭建妇联干部横向交流和基层锻炼的平台,努力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培养、锻炼女干部的重要基地。增强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落实妇联干部“访妇情、办实事、助发展”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感召力,使妇联工作深深扎根妇女群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