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5 08:30:39

反腐倡廉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其他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调整充实2014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全县齐抓共管,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构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反腐倡廉专项工作,专门部署,统筹落实。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年初召开县纪委全会总结上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脱离了以前开套会的模式,全县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更全面、更细致、更深入、更有力。

二、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规范从政行为

(一)强化工作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精神,以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为准则,加大整治力度。以“挂、包、帮”、“万名干部下基层”、纪委书记下基层等活动为载体,主动接访与带案下访相结合,向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征询基层党风廉政和农村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实际困难,落实解决措施。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快查快结,跟踪督办,及时回复。2014年1-6月,我委组成督查组对全县38个乡镇、80余家机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37次,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19个,给予39家单位、5名机关干部全县通报批评,1名机关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如查处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班时间打麻将一事,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主要责任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了组织处理。

(二)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进一步细化完善《县公务接待工作细则》,严格落实接待范围、食宿标准、接待方式等各项接待要求。狠刹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和参加“升学酒”、“乔迁酒”、“生日酒”等宴请敛财的不正之风,禁止范围由2011年制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扩大到村组干部及全体党员,在县广播电视台流动播放“禁宴令”通知、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号召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三)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一是组织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指导全县134名纪检监察干部签署会员卡“零持有”报告;二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三是严格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党风廉政审查,强化干部提拔任用监督,上半年累计任前廉政谈话75人,出具干部任用党风廉政意见75人次,出具评优表彰党风廉政意见641人次。

(四)继续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有机统一起来。注重源头预防,深化干部人事、行政审批、财政、金融、投资和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

(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今年年初,举行了“风清气正、和谐”廉政文化文艺晚会,并在电视台开设《廉政之窗》栏目,专题宣传全县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做法、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典型事迹,营造了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六)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大宣讲活动。结合全县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县“流动党课”宣讲组在乡镇、学校、企事业、机关宣讲16场次,3000余人次。

三、扎实开展行政效能建设活动

(一)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工作。协调政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将电子监察从行政审批部门向非行政审批部门延伸,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网上监控;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增强行政审批部门及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

(二)切实加强专项效能监察工作。进一步深化治理“庸懒散”,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重点整治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纪律松懈、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三)切实加强行政效能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大全省行政效能投诉电话“96960”的宣传力度,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四、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

今年1-6月,委局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42件(业务范围内33件,业务范围外9件),其中: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8人,农村8件,其他人员17人。共立案10件,结案10件(去年遗留1件),涉及人员11人,其中给予10人党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人,留党察看处分4人,开除党籍处分1人;免予党纪处分1人。收缴违纪资金6.1万元。

五、认真开展执法监察、纠风和专项治理工作,促进各级干部廉政勤政

(一)加强对国家投资项目建设招投标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条例》、《省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比选办法》等法律法规,严肃招投标纪律。截止2014年6月全县工程招投标项目7个,控制价4770.18万元,中标价4357.17万元,节约资金413.01万元。比选项目12个,控制价3968.50万元,中选价3626.78万元,节约资金341.72万元。

(二)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矿产资源整治及国有产权转让的监督。截止2014年6月,全县协议出让土地8宗,面积11502.24平方米,成交价879656.9元;招拍挂出让土地3宗,面积6919.77平方米,出让成交金额1760万元;竞拍矿产3宗,成交价330万元。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督。认真加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自查和清理。截止目前,全县在建项目74个,累计完成投资114.36亿元。

(四)进一步加大对各重点部门的行政监察力度。严格按照《行政监察法》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重点部门的行政监察力度。

六、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强力治理干部庸、懒、散,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加强和改进查办案件工作。

五、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认真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继续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七、强化监督。做好村组干部换届监督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