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关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1 11:24:27

区关工委工作要点

2014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巩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创新活动方式,突出特色亮点,打造活动品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

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组织好领导班子、关工委干部和“五老”深入学习,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主动配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明办及工青妇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以开展青少年“三星”(学习之星、科技之星,孝顺之星)评选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4月份,召开2014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根据情况,区关工委将深入基层,对贯彻落实省、市委22号文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乡(镇)、社区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或党政联席会议,全面落实好“三纳入、两列入、一保障”的要求,年度要有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各村(居)要根据区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村(居)关工委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形成月月有学习,季季有活动安排,年年有工作总结表彰的长效机制,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凸显基层工作特色化,关爱教育青少年多元化。

二、巩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成果,提高工作整体水平

要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础搞扎实。要在创新务实上下功夫,要在创建品牌上下功夫,要夯实基础,分类指导,培育典型,推广典型,“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使工作常抓常新。不断完善“五好”关工委的量化标准,进行动态管理,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老少携手生态文明监督“五护”(护林、护水、护路、护卫、护鸟)活动。巩固“五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老少互动,促进老少共建。努力把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中;融入创新社会管理中。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配合区农业局、区科技局等部门举办青年农民创业培训班,以培训科技二传手和致富带头人为重点,培训青年农民20000人(次)以上。其中,区、乡(镇)、社区关工委主动牵头,举办科技培训10000人(次)。加强外出务工青年和返乡农民工实用技能、种养殖技术、电脑操作知识等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青年农民,促进本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条件的乡(镇)要建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示范基地,形成培训工作长效机制。

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方面。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重探索如何有效发挥社区关工委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以“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好”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老少结合、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举办好学校放假、社区开办法制教育培训班、夏令营等活动。积极配合政法等部门,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把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作为关工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企业既是经济组织,也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基础。积极推进在民营企业中组建关工委工作,今年要继续抓好民营企业嘉旺公司、利美康等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

三、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群体工作

坚持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健全和充实调整乡(镇)、社区关工委法制教育关爱团(组)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法制进校园、进课堂。坚持为青少年上法制课,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继续抓好老年网吧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区文化部门,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区关工委成立网吧监督巡查组,不定期对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监督工作,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社区、村(居)、要利用关心下一代活动室(中心)建立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室,由社区、村(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同志专管。

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长效机制。在寄宿制学校开展“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使他们成长有关注,生活有阳光。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五失”青少年的工作。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继续抓好关工委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适时配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第八期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四、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部门联动,优势互补。建立以乡(镇)、社区为主办单位,区关工委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区科技局、区农业局等部门,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工作长效机制。打造活动品牌,教育培训常态化。进一步巩固关心下一代活动室创建成果,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充分利用活动室,深入开展青少年教育培训活动。各乡(镇)、社区每年至少举办一期100人以上青少年培训班。村(居)要结合实际,举办适应青少年特点的各类培训班。

将机关部门帮社区、村(居)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与奖惩挂钩。协调区直各部门进一步做好帮村、帮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村、居建好活动室,办好培训班,大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好事、办实事。

五、加强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着力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两个22号文件和去年省委十一届常委会第33次会议纪要精神的有关要求,实现“五纳入、四统一”五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考核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纳入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四个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重视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态管理,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继续配合区文明办抓好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工作。

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发动好、组织好“五老”队伍,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协调配合区离退局、区老年大学、区老年体协、区老科协等部门打好总体战,打造一老一小活动品牌,有关单位要积极为老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搞好服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