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8 08:43:17

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4年市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体育中心工作,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大对领导干部管理、教育和监督力度;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机制建设和制度保障;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更有效的从源头防治腐败,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我市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将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贯穿于全年工作中,推动体育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开展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坚决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驰、作风不实、好人主义现象。加强对执行财经纪律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局系统各单位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明确财会人员职业操守和相关领导责任,防止资金、资产失控运转。紧紧围绕落实市“两个建成”目标,重点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体育事业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有效推进体育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明确职责,突出反腐倡廉主体责任

局党组是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推进构建惩治腐败体系的责任,把贯彻落实惩防体系新五年实施细则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全局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好本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明确本单位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范围,并报局备案。

三、进一步加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体育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市委的实施意见,整体推进全局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廉洁榜样示范教育,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宗旨意识、廉政法纪、优良作风和道德修养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运行,进一步完善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有关制度。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纠风工作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防范和纠正以权谋私,以岗谋私,特别是多收费、乱收费和私下收费等损害单位形象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让党员、群众更有效地实施监督。认真落实信访举报,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作用,坚持开展廉政文化进体育活动,努力营造敬廉崇廉的良好氛围。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自治区党委反对“四风”十项规定》等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一系列文件规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进一步巩固办公用房、会员卡清理整治成果,切实压缩“三公”经费,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重点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费旅游及利用婚丧喜庆、乔迁等名义收取礼金行为,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进一步加强对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等管理方面的监督。坚持节俭办赛事,继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为竞技体育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

纪检组要认真履行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强化执纪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制度,及时反映本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工作经验。完善基层党支部纪检组织体系,各支部须配备一名纪检委员,负责协调、落实本支部纪检工作,确保纪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加强本局系统纪检监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树立纪检监察人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