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政监察实施要点

时间:2022-08-27 10:23:58

一、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水政监察工作水平

以省厅开展的“水政监察队伍素质提升年”、市局开展的创建文明行业和打造优质水利服务品牌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落实,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贯彻落实“三项承诺”、“六条禁令”,严格贯彻阳光执法、文明执法,努力使我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达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廉洁务实、监督有效、保障有力。

1、开展水政监察队伍网络规范化达标建设。中队是水政监察队伍的骨干力量,是做好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主力军,是水政监察网络的末端,在发现和协助查处水事违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按照省厅《关于加强基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中队达标建设标准,切实提高中队规范化建设水平。

2、强化执法业务技能培训。要始终把学习培训作为强化业务技能的有效手段,认真落实培训制度,今年要组织1-2次全市水政监察人员参加的业务技能培训。认真选送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水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技能与技巧。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第四届全省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第四届水行政执法“办案能手”评选活动,推动全体水政监察人员开展在职学习和岗位锻炼。

3、全面提高水政信息化水平。今年是水利现代化建设关键之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水利现代化主要内容,提高水政监察信息化建设水平。大队要继续将水事案件从立案、审核、告知到处罚决定、处罚执法等过程,全部实现网上运转,增强办案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中队要进一步落实好各类报表信息上报和简易案件查处,重要水事案件要及时上报。

二、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水政监察工作效能

目前,我市水行政执法已形成了执法巡查、日常执法和专项执法活动相结合,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的执法模式。今年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1、认真组织水行政执法巡查。要继续以《市水政监察执法巡查制度》为依据,开展好执法巡查。大队在重点做好本级巡查的基础上,要加强对各中队开展执法巡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各中队要根据各自的辖区组织开展执法巡查,审批的涉水项目监管要到位,确保水事违法行为能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切实扭转事后查处与事前监管的根本转变。

2、深化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去年,我市积极开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我市转发了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各中队要在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内容和方式,加大对违法取水、破坏水资源、违反节约用水规定和违法设置入河排污口等行为的专项执法力度,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3、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和执法巡查月”活动。各单位要在去年开展“学习培训和执法巡查月”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全体水政监察人员进行学习,深入领会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及相关要求,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自学和集中辅导,不断提高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扎实开展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水事违法违章行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形成合力查处水事案件。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执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维护水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坚持有案必查原则,对危及防汛安全、水资源安全、水工程安全等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到位。在执法过程中出现部门干预、暴力抗法等情况,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的力量,多级联动,协同办案。

三、加强采砂监管,切实提高河道采砂管理能力

河道采砂管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危险性,当前要以采砂管理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1、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是维护河势稳定,确保防洪通航安全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大队对重要水域、易发非法采砂江段要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沿江各中队要积极配合,中队要坚持每天巡查一次。充分发挥与海事、地方公安、长航公安、港政、渔政建立的联合执法平台作用,特别是要借助海事的执法力量,努力营造打击非法采砂的良好氛围。

2、强化采砂吹填现场监管工作。铁黄沙整治工程预计在年底开工,要及时掌握项目的采砂需求,提前介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做好专业技术指导,引导企业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从而把好入口关,掌握管理主动权。要认真制定监管方案,落实监管人员、装备、办法和措施,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吹填施工秩序,严厉打击吹填中的非法采砂行为,确保安全顺利。

3、积极组织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河道采砂管理,任务艰巨,十分复杂,省总队、市支队也十分重视,每年都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我们要积极配合,借助上级的力量,严肃查处非法采砂行为,起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的作用。同时,结合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形势,保持与长航公安、海事等部门的联系,组织各中队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