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环境保护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04 09:22:03

乡镇环境保护实施要点

为切实抓好我乡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今年下达我乡的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围绕乡党委以“兴产业建设绿色、兴基础建设畅通、兴场镇建设宜居、兴社事建设文明、兴风气建设和谐”的工作重点,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乡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请各村支部、村委、乡属各部门、驻乡重点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增添措施、协调配合、狠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一)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组

乡上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环境保护所所长为办公室主任的乡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的村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相应人员职责。

(二)落实责任

认真执行环境保护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将环境保护工作列入支部、村委议事日程,明确村支书、村主任人作为村环境保护监督员,将责任落实到人。

二、明确任务,严格执行

(一)加强辖区内污染企业的排污监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发现违法排污企业及时报告,并配合调查处理,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确保辖区内环境质量达标升级改善。

(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保护辖区内饮用水源,环境保护设施安全,水质达标。

(三)完成集镇污水集中处理站及管网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

(四)麻园村、新场村、社区协助做好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共同推进集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严禁生活污水乱排,严禁垃圾乱堆乱倒,杜绝垃圾下河、沿路堆放,加强对垃圾场消毒、填埋、焚烧处理,注重保护周边环境。

(五)乡环保所加强对兴盛达纸业的监管,确保其达标排放,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更新,完成2个生态村和10户生态家园建设任务,做好环境保护优美乡镇申报创建的相关工作。

三、对照目标,严格考核

各村应对照与乡上签订的环境目标考核责任书,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乡上年终评比将按照责任书对各村进行严格考核,对环境保护任务完成好的村,予以表彰,反之将对视情况对责任人予以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