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规划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8 09:47:44

自然资源规划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过好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三联四建”和脱贫攻坚帮扶结对共建活动。2020年上半年,开展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四项活动”200多人次,发表“两学一做”简报20多期。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工作。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党员干部40余人主动请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卡点执勤,入户走访排查外来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日夜职守防控一线,突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多规合一”,狠抓国土空间规划。一是基础信息资料收集。目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信息资料已基本收集完毕。二是进行实地调研。编制单位对15个乡镇进行全面调研,并赴双创园、生态保护区域、重大公服设施现场进行实地踏勘,深入了解乡镇现状发展情况及问题。对中心城区范围进行街巷尺度的实地调研,逐一核对地块用途。目前已将调研材料形成完整的工作报告,同时配合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交基础资料。三是推进“三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等待批复,其中2020年自然保护地面积优化整合共计737公顷,两湾国家湿地公园636.75公顷,莲浦湖湿省级地公园100.25公顷,鹭栖湖市级湿地公园23公顷取消自然保护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方面正在进行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城镇开发边界方面,已开展市直各部门的分组座谈会议,听取各个部门的发展计划与诉求,完成15个乡镇和中心城区的实地踏勘和调研工作。

(三)坚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狠抓资源保护开发。一是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意识,推进土地复垦工作。2020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复垦1280亩,新增补充耕地1100亩。二是多渠道复垦融资,为各乡镇土地复垦工作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徽行融资1.8亿元待规划方案获得省厅批复后即可放贷,农发行融资10亿元已经与省主审对接;中行融资3亿元正在做可研报告。三是有序推进土地开发利用,落实土地征收制度改革。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农村村民房屋、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制定、调整初步成果及社会风险性评估。建设用地经省政府批准769.6335亩、省政府批准增减挂钩试点实施方案1537.749亩、省厅待批增减挂钩试点实施方案1689.807亩。四是科学规范供应土地。今年上半年共计出让土地21宗,出让面积1485.2915亩,出让金额148717.3186万元,其中居住用地出让12宗,出让面积762.9586亩,出让金额128440.3186万元;工业用地出让6宗,出让面积301.2992亩,出让金额3528万元;加油站出让1宗,出让面积4.66亩,出让金额365万元;供水用地出让1宗,出让面积340.1063亩,出让金额13134万元;医疗卫生出让1宗,出让面积56.8179亩,出让金额3250万元。五是高效盘活低效闲置土地528.79亩。

(四)坚持生态优先,狠抓责任落实。一是持续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2020年上半年,召开市级林长例会1次,根据林长巡林制度,及时下发林长巡林提示单,市级林长巡林人次达15次。在全市范围选定林场生态旅游、镇村庄绿化、镇农田林网、乡林农复合经营、工业园区防护林体系、湿地修复保护、环城森林生态系统治理等7个示范先行区作为创新点,目前正在编制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二是积极落实造林绿化任务。2020年上半年,四旁四边四创绿化面积3910亩,新建、扩建农田林网控制面积94800亩,落实零星植树3万株。人工造林5122.5亩,其中长江防护林5005亩(含薄壳山核桃400.8亩)、其它造林117.5亩,完成造林任务102%。花卉种植面积近7000亩,占计划任务的87.5%。三是落实林业技术推广。完成“林药复合经营配套技术推广”项目,建立复合经营示范林300亩,周边辐射发展1000余亩。四是进行有害生物防治。积极建成2个智能虫情监测基站(点)并在在重点林地,采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飞防工作,飞防架次65个,飞防作业面积约25万亩。五是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发放采伐证37份,面积100.8公顷,蓄积2542.04立方米,审核转报征占用林地3宗,林地总面积1.897公顷。

(五)坚持规范管理,狠抓基础业务。一是高质量推进国土“三调”工作。对照国家下发的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图斑,认真核查核对三调初步成果,补漏补缺,把可以修改调整的地类图斑确保及时修正到位。按照省和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暨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实施方案要求,组织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开展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外业调查举证工作。二是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全市“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已完成外业测量206048宗,其中完成权属调查206048宗,全市15个乡镇,3个街道到村民小组一级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按照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已完成到村民小组一级的权属界线补充调查。城区存量不动产登记调查工作已完成调查和收集资料2240户。三是扎实推进土地收储。上半年组织编制《市2020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收储土地2418亩,申请项目资金13646.40万元,发放2019年度土储专项债3.5亿。四是营造优质窗口服务。2020年上半年办理不动产登记6508件,颁发不动产权证2732本,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6135本。办理抵押登记4644件,抵押面积6182390.06平方米,抵押金额480944.46万元。

(六)坚持严格执法,狠抓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日常巡查监督。上半年依法查处违法用地32宗,共77726.01平方米,其中农用地13112平方米,耕地9373.5平方米,基本农田3223.84平方米,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230.9平方米。罚没收入共计942301.37元(部分为2019年案件罚款)。二是对过境木材、苗木、花卉进行检查。其中立案4起,共计没收木材变价处理6万余元。三是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工作。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事项21件,其中,南督局批转1件,省厅8件,局6件,地方政府和本机关批转6件。信访案件与去年42件同期相比下降50%,办结率为95%。四是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上半年我局共接收市扫黑办交办的线索核查材料15件,已上报完成核查线索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