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政水资源股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5 09:46:01

水政水资源股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水政水资源工作以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开展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教育活动。2013年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二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五届中国水周。本股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在相关站股积极配合下,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为契机,积极开展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一周时间在区电视台黄金节目期间滚动播出水日·水周宣传口号。二是在市区主干道悬挂横幅标语,在集镇厂矿企业人口密集点张贴水日·水周宣传画。三是利用水法宣传车在全区九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重点厂矿巡回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区电视台也跟踪采访并在电视台新闻节目时间播放我局水日·水周宣传活动的情况。四是组织水政监察人员观看水行政执法宣传教育片,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二、积极开展水利普查工作。今年上半年,根据中央、省、市水利普查机构的统一部署,在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深入全区工业企业、大、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宾馆、酒店、餐馆、商店、洗车行、高、中、低档居民住宅楼、美容美发行业、市政工程、办公楼、写字楼等所有用水行业典型用水户,填写工业企业用水调查表、建筑业与第三产业用水调查表、典型城镇居民用水调查表、典型农村居民用水调查表、公共供水企业用水调查表、灌区用水调查表、规模化畜牧养殖场用水调查表、河道外生态环境用水调查表,目前大部分行业的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积极做好采砂规化的申报工作。2013年我区段采区已被水利部水利委员会批准为可采区。

四、认真贯彻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条例》,积极开展水资源费征收工作。积极向应征企业宣传水资源费征收的有关政策精神,取得了这些用水单位的理解。今年1-5月份共收取水资源费7.5万元。

五、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根据国务院国发(2013)3号文件精神,起草和推进《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的形成并下发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区有关单位和企业。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