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政水资源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4-23 08:34:20

水政水资源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一年来,我局水政水资源管理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水利部门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着“依法治水、依法管水”这一中心,严格朝着水政水资源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及时掌握并反映我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的基本情况,牢固树立“服务”思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相继开展了以企业取水许可证审办与年审、河道管理、水资源保护、水资源费征收与管理、水行政执法与水法规宣传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

提高水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组织水政监察人员学习有关水法律法规知识,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法律知识培训等,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使水政监察队伍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

1、提高全民水法意识我局十分重视水法规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和工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水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我局都相应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水政、防汛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水法规、水资源保护宣传小组,集中进行宣传活动,并在城区主要街道悬挂条幅、散发宣传单,还组织水政宣传车下到各镇进行水法规、水资源保护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到各镇进行水法规、水资源保护宣传30多余次,散发宣传单500余份,发放宣传图画100多张;通过这一系列强有力的宣传举措和方式,使全县人民对水法规、水资源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2、在水库、河道醒目地段树立警示牌200多块。

三、加强全县河道采砂的管理与水行政执法工作

1、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周活动,重点排查一些无证采砂、违规开采行为;

2、一年来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份,并且全部整改到位;拆除一座违建桥梁,调解水事纠纷6起;

3、完善制定了水行政执法巡查工作制度,将各镇水技站人员和局水政监察人员联合在一起把一般水事矛盾和纠纷处置在第一现场,杜绝一切人为因素引发的不安全隐患,对各水库、河段采区、取水口等设置行洪安全保障措施,进行重点巡查,每月不少于四次,及时纠正一些违规事项。

4、为了进一步维护水政活动的正常工作,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我们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争取同有关部门联合起来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减少乱采滥挖等非法采砂和违规建筑。

四、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平

1、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审批,完善取水户档案;

2、加强了饮用水源地的监管力度,按照县政府《县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县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对礼亨水库重要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水质监测。

五、积极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

1、是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的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人人爱护珍惜水资源、关心重视饮水安全的社会气氛;

2、是组织人员对本县饮用水源地的分布、水源构成、水质状况及保护区划定情况进行调查;

3、是重点排查本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保护区上、下游和乡镇饮用水源地周围范围内工业、养殖业污染源分布及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六、积极做好深化服务,促进规范化收费

依法征收,加大水资源费征收政策的宣传,积极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共收取用水户水资源费8.41万元。

七、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1、法律基础知识不扎实,在涉及水法以外的法律时不能提供较为可行的实施方案;

2、不了解其他县市在水政水资源方面的做法,没能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

3、人员不足,工作难度很大,执法力度薄弱,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八、明年工作计划

1、继续开展水法规宣传,加强水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工作,重点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2、加强对河道管理,严禁一切违规采砂行为、河道违规建筑;

3、加强水资源费的征收和管理。

4、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融合、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第二篇

一、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1、按照《市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县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到各镇、各库区宣传,向水库承包养殖户、企业主、水库周边群众广泛宣传水质保护的政策和措施、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2、我县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过整治工作规范了我县的水库养殖,水库是我县的唯一饮用水源地已退出承包养殖,实行人放天养,取缔了饮用水源地水库周边的污染企业,水质达到饮用水源地II类标准;另有3座小(二)型水库非饮用水源地也退出承包养殖,已停止肥水养鱼实行人放天养;清除了多数水库及其水库周边污染源;进一步改善了我县生态环境、有效治理和保护水库水环境,水库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水域功能区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1、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涉及面广、群众不理解;二是农村小规模养殖户多、库区村民的产业转型和就业较困难;三是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群众的知晓率和水环境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

2、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联合环保、林业、建设等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水库水质的监测、监管,加大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的力度;加大《水法规》、水资源保护的宣传。

第三篇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县“两办”《关于印发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表的通知》下发以后,我局专门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对任务分工进行了逐项逐条研究,把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落实,把责任分解到各个班子成员,把任务落实到个人及相关股室,并以局和局党支部文件形式印发贯彻落实。我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管理,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局主要工作决策安排、干部职工调动或任免、水利工程的安排和数额较大的资金使用开支都提交局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认认真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一把手”做到不仅要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成员、带好职工队伍、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而且做到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彻到队伍建设和监管工作当中,坚持管队伍必须管作风,抓业务必须抓廉政,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县委、县政府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认真履行责任状领导责任和工作任务承诺。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和人事制度,班子分工明确。

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为确保厉行节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厉行节约、贯彻八项规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局要求局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给干部职工做出表率。为切实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印发了《县水利局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工作方案》,对改进联系群众方法、简化公务接待、精简会议活动、例行勤俭节约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在水利建设工作中,我局认真听取各镇和群众普遍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按“轻、重、缓、急”原则,逐一解决。我局坚持把勤政廉政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述职的必谈内容,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做到不奢侈浪费。经自查,班子成员在节假日期间未发现有违反规定收受“红包”、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任务的旅游、娱乐、宴请等活动,未发现有用公款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滥发钱物等现象。在日常工作业务中我局做到最大限度地压缩公用行政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水利事业上、用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上。县纪委《关于开展“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下发以后,我局将其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专人及时填报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我局“三公”经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按照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报送公务用车运行费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组织专人及时填报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并定期对外公示,修订了《县水利局公车管理制度》、《县水利局司机守则》等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了车辆费用支出,加强了制度建设,形成了用制度规范廉洁从政机制,我局未发现有公车私用现象。

四、开展“红包”专项治理活动情况。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用《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文件下发以后,我局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按通知要求,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局股级以上干部认真填写了专项治理“红包”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经自查,我局未发现有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现象。

五、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为进一步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把行政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根据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印发〈县推进2013年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推进到水利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不断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探索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效开展的方式和方法。一是深入开展廉能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我局根据“三定方案”规定职能以及内部管理分工,全面清理本单位对管理或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以及本单位各工作岗位的职权,编制《职权目录》和各类职权《运行流程图》,建立完善风险台帐。对2012年查找出来的岗位廉能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分类对应,进一步完善岗位廉能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确保风险点查找表述到位。同时,对梳理完善的《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在水利网站、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监督。二是编制了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我局对本单位的职权、风险点、流程图进行完善,制作了单位组织构架图,编制了《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做到与单位职责任务有机结合、协调一致,增强了可行性和操作性。三是加强了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运行管理。在《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通过审查后,我局及时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对廉能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进行学习培训,使每名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了解局各类职权及职权办理流程,认知自己在职权运行中所处的岗位、规范操作流程、廉能风险点和具体的防控措施,提高全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程,确保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加强对廉能风险点预警信息的采集和分析研判,对发生的岗位廉能风险及时进行预警处置。

六、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养廉洁自律的意识。结合单位发展实际,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学习中做到“五有",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中心发言、有学习体会。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专题会等形式,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三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为更好地继承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紧紧抓住建立健全党内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我局全面修订了《水利廉政制度汇编》,深入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四是严于律已,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注重发挥“表率”作用,处处带好头,凡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我局各项工作中,严格操作程序,做到公开透明,不以权谋私,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做到不奢侈浪费。我局班子成员未发现任何违纪违法的事件。

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但与党的纪律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是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业务紧张时坚持正常学习教育不够,在个别干部职工中存在认为只要干好业务工作,不出问题就行的错误思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今后,我局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结合实际,以廉洁勤政、转变作风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措施、加强监督,扎扎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水利工作又快又好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物裕风清、和谐幸福新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