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9 09:59:00

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

尤其是月3日中央、省市综治安全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自月23日省市实验小学发生特大恶性凶杀事件后。区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月12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了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区严格按照会议要求,立即在全区上下对综治安全维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筑牢校园周边安全网,坚决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现将我区近期学校及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区高度重视,福建南平事件及其它类似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各街办及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切实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相关工作。

区教育局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连续下发《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并召开校长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月23日以来。提出了安全稳定工位要求,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中央、省、市综治安全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月3日。区教育局迅速启动“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科室人员定点联系、安全组长交叉检查、基层单位组织自查”工作机制,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

召开了有区四大班子参加的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维稳工作会议”制发了关于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及督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成华综治委学校治安组〔2010〕2号)和《关于贯彻中央、省市、区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成华区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机构。会上,月5日。传达了5.3中央、省、市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区综治维稳工作会议(以下简称“5.3会议)精神,对目前校园及周边综治维稳形势和近期我区校园综治维稳工作的情况作了通报,并对我区校园及周边综治维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区于月13日下午召开了由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区综治委学校组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办事处参加的成华区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关于“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求,月12日“公安部教育部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后。并对我区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教育局立即召开了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校长,区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后。幼儿园园长及出资人参加的成华区教育系统校园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会上,传达了全区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我区学校幼儿园下一步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二、重拳出击。

按照“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维稳工作会议”要求,根据“5.3会议精神。区四大班子八位区级领导率领八个“学校安全稳定专项督查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164个学校(校点)展开全覆盖专项督查,督点围绕五个方面:

一)督查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及演练、门卫管理制度、安全教育以及安防设施设备配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二)督查各街道办事处是否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三)督查各政府职能部门是否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四)督查公安派出所、否落实在校园周边复杂地段设立治安岗亭;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治保队是否按要求落实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学生上放学时段及校园周边复杂地段进行治安巡逻、值守。

五)督查校园周边天网系统和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

三、部门联动。

由我区政府办牵头,5.3会议前。月15日召开了成华区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就我区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分别整治和集中整治行动,对我区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进行整治。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抽调人员组成集中整治工作组,月21日-22日。依照各自工作职责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有声势、有实效的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危及学校师生安全的治安、刑事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区综治委学校治安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了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力度,5.3会议后。按照国家十部委《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及安全工作“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

一)各单位整治情况

迅速做出部署,1各辖区整治情况。各街道办事处结合当地实际。根据自身职能,对学校及周边进行全方位、逐地逐校的拉网式排查。街道综治部门牵头组织街道巡逻队和社区巡逻队在学校、幼儿园上放学时段进行治安巡逻、值守,协助学校维护上学、放学时段的秩序;街道城管执法队对学校、幼儿园周边的餐饮店、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公安部门重点加强了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治安管理。公安派出所每天派警员到辖区各校园及校园周边进行治安巡逻、值守。学生(幼儿)上放学时间段有警员警灯,2各成员单位整治情况。各成员单位依据本部门职能。环境复杂的校点周边设立治安岗亭或警务室。加强对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危险分子进行监控,并通报辖区各学校,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坚持每日(次)校门巡逻值守登记制度,与学校安保人员联络,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辖区派出所法制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进校园与学校共同研讨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工作。各辖区派出所民警还深入校园,掌握和了解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情况,并对学校、幼儿园治安防范工作给予了指导,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区教育局同城管局共同组建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执法巡逻大队”进一步加大了校园周边巡逻的力度,与此同时。并协调各街道办事处的巡逻小分队”通过“错时巡逻”机制,学校上放学时段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安全巡查力度,确保安全维稳工作万无一失。

加大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区安监局、文广新局、卫生局等职能部门采取措施。维护校园及校园周边的秩序。

区学校、幼儿园主动与辖区街办、公安派出所联系,3学校、幼儿园治安防范及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为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工作。落实学生上放学时段治安巡逻、值守工作,聘请专职保安人员加强校园的治安防范工作。从总体看,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安全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正逐步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

二)存在问题

通过督查我解到区校园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

不重视安全工作。1部分民办幼儿园安全责任意识淡漠。

存在一定的超员问题。今年幼儿园入学压力为历年最大的一年,2幼儿园入学压力大。部分民办幼儿园为利益驱使,违反有关规定,擅自扩大办学规模和班额限制。

隐患整治不力。3三防”落实不到位。

只有部分民办学校、幼儿园聘请了专职保安,人防方面:部分民办学校、幼儿园的治安防范能力十分薄弱。全区90余所民办学校、幼儿园中。多数民办学校、幼儿园只聘请了门卫工作人员,治安防范能力较弱。

安全设施缺失情况比较突出,物防、技防方面:部分民办学校、幼儿园不重视安全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如消防器材配置不到位(灭火器不足、多数无消防水栓)对消防器材进行定期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治安防范设施不足,基本无报警设施和保安人员专用器械。部分民办幼儿园园外无天网监控系统。

三)整改措施

区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以下整改措施:专项督查工作结束后。

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继续开展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工作,1加强教育。强化每天“最后1节课最后1分钟”安全教育方式,要求全区每位老师利用好每天“最后1节课最后1分钟”做好安全温馨提示,确保安全教育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区幼儿园在孩子接送环节上坚持实施“一对一”和“接送卡”双重保障,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防范措施。

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抓好师生安全教育的同时,2完善预案。全区各学校、幼儿园结合自身特点,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并按照安全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开展相应演练活动。

及时化解矛盾。各学校、幼儿园要密切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4疏防结合。要及时化解和处理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社会人员之间的矛盾,化解教师和教师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矛盾,防止因矛盾积累过深而引发过激行为。

确保安全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区教育局建立了系统信息沟通平台和信息报告制度,5畅通渠道。实现了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学校负责人及安全员的信息畅通渠道,确保安全信息24小时的畅通。

三网互动,6四防联动。切实筑牢校园周边安全网。

形成多点互动,1人防方面:通过建立校外“公安派出所、街办治保巡逻、社区治安巡逻”和校内“学校安全保卫人员、家长支援者”巡查机制。全覆盖,不留死角。每校至少聘请23名,年龄适当、身体素质好、敬业精神强、履职到位的人员作为专职保安,有住校生的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保安人员;保安人员要加强常规护卫业务培训以提高其自身素质;各校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由学校行政干部、教师等共同参与的护卫队,对学校安全设施设备以及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日常巡查,督促整改。

2物防方面:各校按要求配备有关安防设施设备器具。

并积极与“公安天网”数字城管”联网,3技防方面:年底前初步完成学校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实现]方案-范文''''库.整理.三网合一,构建全区校园安全立体监控网络。

四、强化管理。

一)成立街道综治委学校治安组。坚持街道“属地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工作机制。根据全国综治办陈冀平主任“健全机制。区各街道办事处立即成立“街道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综治办主任担任,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办,辖区内社区、学校、幼儿园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区目督办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街办年度目标考核。

二)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区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季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例会。研判当前形势,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由街道综治委牵头,召开有派出所、社区、学校等单位参与的辖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联席会议,每月不少于一次。

三)建立督促检查制度。要求区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全区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结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

四)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区委区政府目督办、区综治委每年对区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进行目标考核;区教育局将安全维稳工作纳入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区公安分局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各派出所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五)建立工作通报制度。要求区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全区各学校幼儿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部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是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职能科室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各责任单位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治理。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并造成影响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将严格按照“5.3中央、省、市“校园及周边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和“公安部教育部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各位领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综治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严格督查,落实责任,切实把综治维稳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坚决确保校园周边稳定,真正做到让师生放心、让家长、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