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院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10:42:00

康复医院上半年工作总结

重人本抓学习树品牌创业绩

奋力开拓康复事业新局面

——晋城市康复医院二四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晋城市康复医院紧紧抓住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始终把“三个代表”科学思想作为引领经济工作的航标,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康复事业持续发展的实际,以及康院残疾职工唱主打的现实,弘扬民主、集思广益,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理念、强化管理、努力塑造康复品牌、排除万难、奉献社会、争创业绩、奋力开拓康复事业新局面”的战略思路,籍此,院长郭响亮率领全体职工在市残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克服资金、设施、补贴等不利因素,又创下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经济收入达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具体工作:“坚持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项举措”、“打造知名品牌”。

一、坚持学习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全院职工综合素质。

康院正视激烈的竞争挑战,原创:要求领导、职工与时俱进,多补身子勤换脑,广泛涉取科学知识,掌握最新技术,提高专业素质,而且要增强“思想、心理”等素质。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改变命运。把月份作为学习月,系统地学习了《选择决定命运》、《学习是通向未来的护照》、《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常犯的十一种错误》、《自动自发》、《细节决定成败》等等。全院职工思想上发生了很大飞跃。从各方面提高了职工献身康复事业的积极性,并上交了书面材料,写下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同时将所学到的运用到工作中去。

周五例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康复事业、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及卫生局的各项指示。各科主任汇报本周接诊人次,职工主动做事,人性化管理方面,及存在的问题和职工的建议,半年来共收集了建议多条,采纳了条。并联系实际展开讨论,形成一个统一的行之有效的方案,并于周一例会上给职工一个圆满答复。

二、突出两个重点

⒈以人为本,精心构建温馨家园

康院以病人为中心,视患者为朋友,心为患者所想,情为患者所系,福为患者所造,从医疗实践中发现不足,广泛借鉴先进经验,适时完善医疗体系,推广“三心”、“六声”服务,情真意切建树白衣天使形象,无微不至的关怀产生了强烈的亲和力,卸下了患者的包袱,医患互动,彰显了更为理想的疗效。

外伤所导致的截瘫患者卫温信在康院接受康复治疗一年有余,月日在其康复出院座谈会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并满含深情地写下了一幅对联:“恩泽广布雪化甘霖润大地,病人至上冬去寒意暖神州”,表达了对康复的感激之情。

康复医院始终以重视康复、减少残疾为己任,使残疾降低到最低限度甚至恢复。半年来,康复训练达人次,使例瘫症患者得到理想康复。

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倍加关爱无私奉献在各自岗位的医职人员,对他们的生活、家庭、工作、心情一个都不放过,心想他们的困难,急他们的期盼,亲自看望生病职工,认真替他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院长抓住有利时机,东奔西跑,确保了职工家属楼主体工程的按时竣工,职工们很快就会搬进自己的新家,这解决了康院残疾职工的工作、生活上的许多麻烦。职工们凝望着高耸的家属大楼,感慨万千地说:医院给咱们又办了一件大好事。

⒉细化制度,用现代企业的意识强化管理。

依据精诚服务患者,提高服务质量这个宗旨,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

()规范了病历书写格式和规则。病历是患者入院诊治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医疗质量的一项指标。康复医院针对职工业务技术良莠不齐,下功夫规范了病历书写的规则和格式。要求职工认真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确保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制定了医疗工作流程和服务流程。从患者进们“您好”到送出门外,从输液时用几根胶带固定到病人顺利拔针等一系列过程都作了具体的细化、量化,并严格执行,不定期地进行督查。

细节决定成败。要求职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比如主动捡起地面上的烟头、草坪上的垃圾、主动擦窗台、浇花等等看似小事的事。半年来,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主动做事不胜枚举。

三、实施三项举措

⒈创设多样平台,展现康院文明风尚。

康院千方百计增强康复医院实力的同时,非常注重创造朝气蓬勃、有口皆碑的文明型医院。

在“三八”节,我院开展了以“创建精神文明医院、展巾帼风采”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并邀请残联柴理事长莅临指导。名女同志踊跃上台演讲,尽显巾帼风采。赛后,柴理事长给予康复医院女职工以高度的评价,并鼓励女职工再接再厉,为康院的明天再加一把劲。当日电台、电视台都作了相应的报道。

“五四”节前夕,我院开展了以“奉献、爱国、爱院”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使职工艺术性地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坚定信念,献身残疾人康复事业。二门诊李静霞以饱满的激情、流利的语言获得了比赛一等奖。

为了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搞好治病救人的工作。月日,开展了护士大比武。名护士参加了比武,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临床科时吉霞更是以精湛的技能、高超的理论独占鳌头。

助残日当天,医院响应市残联号召,在物贸广场举行了义诊活动。

⒉引进设施,积极发挥科技促进康复的重要作用。

风湿、类风湿疾病多年来一直是令专家头痛的疾病,造就了无数“健全”的残疾人。康院打造康复品牌的同时,尤其注重风湿、类风湿专科的建设。半年来,专科以技术、服务、信誉赢得了众多患者的好评。接诊人次人次,创下了元的经济收入。康院治疗疑难杂症的名声不胫而走,获得了前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亲笔题写的奖牌“中医治疗疑难症名医名院”。为进一步服务患者,我们不惜资金,引进了一台价值万千元的中药煎药机,大大方便了患者吃药、煎药。

假肢矫形器的装配,在我市尚属一片空白。许多患者远涉千里之外,寻找假肢的装置,浪费了大量的钱财和时间。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筹措资金开展了假肢矫形器装配部和残疾人用品用具的供给。目前,已有众多患者前来咨询安装,形势喜人。

为了进药方便,康院节约开支,购买了一辆小型工具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⒊开设盲人按摩培训班。月——月圆满地举办了第十四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名。在给他们讲授按摩基础的同时,尤其注重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四自”精神的教育,使他们从心理上战胜残疾,重塑人生理想,同健全人一样实现人生价值。

四、成绩斐然,康复品牌势头强劲

半年来,康院在学习中不断壮大,在泪水中学会了坚强,在挫折中懂得了忍让,在执着中铸就了辉煌。创下了万元的经济收入。其中一门诊万元;二门诊万元;住院部万元。在治疗上摸索出一套新的手段,病种不仅限于“三瘫”(偏瘫、脑瘫、截瘫),又向“骨折后的康复”等疾病扩展。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残疾人之家”;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基层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康院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赞许和有力支持。助残日前夕,市委书记张少农、市长李雁红百忙之中赶来康复医院看望残疾职工,并当场捐款万元;原创: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尚平安在慰问残疾职工时,对康院的今天给予极大的评价,情真意切地鼓励康复人继续努力,希望康院的明天更完好、更美丽、更灿烂!并代表工会拿出了万元的慰问金。

康院今天的成绩也包含了市残联领导的心血和汗水,柴理事长等残联领导不时地到康院视查,慰问并深入了解残疾职工的疾苦,同时给予极大的支持。他们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尽可能地解决医院和职工的实际困难。

对于开拓者,过去的成绩永远只是今天奋斗的起点。康院将不断总结经验,更加坚定地去探索去开辟宽广而富有意义的康复之路,让康院这个响亮的牌子走得更远。

为确保后半年任务的顺利完成,康院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继续完善医疗制度,比如交接班制度、消毒制度、药品质量监督制度。

二、狠抓业务,提高职工专业素质。

三、定时对职工进行考核,包括医疗专业知识、政治理论知识。

四、树立六个奖项:即一个先进科室、一个典型科室、一个模范主任、十个标兵及三个单项科室创新奖、建议奖,并制定出相关细则,给予经济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