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煤炭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7-30 05:01:00

对煤炭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实施主辅分离,深化产权改革,建设“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国际化的大企业集团”是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实施企业再造,做大做强企业的“二次创业”过程。在新的形势与任务面前,企业团组织要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必须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教育引导青年在企业内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中,充分认清自身担负的历史责任,勇敢地肩负起“二次创业”的重任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神圣使命,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切实发挥矿区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抓观念教育,用“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鼓舞青年。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是今后一个时期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更是团组织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独有的宣传教育优势,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到加快发展,做强做大企业上来,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更新观念教育,以党的十六大精神统领团员青年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头脑,构筑青年的精神支柱,引导青年转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正确认识企业产权改革、兼并破产重组、股权收益、职工身分置换等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名词,明确煤炭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深化产权改革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形势任务教育,要紧跟企业改革发展形势,创新教育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讲清企业面临的形势,讲明企业发展的远景,引导教育青年正确认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树立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贡献”的坚定信念;三是“诚信、勤奋、敬业”教育,教育青工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岗位职责,在本职工作中勤奋进取,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抓活动引导,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青年。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开展工作必须从大局出发,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围绕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企业的发展主题,依托活动载体,凝聚青工合力,挖掘青工潜能,在企业改革攻坚战中,切实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在扎实开展好“争做青年创业标兵”、“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同时,瞄准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煤炭销售、非煤产业等重点工作和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侧面地向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渗透,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智力优势,最大限度地挖掘青工创新潜能,以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开发,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重点,广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青工岗位绝活、窍门征集与推广应用、青年安全星级竞赛等活动,使团的工作贴近生产实际,贴近企业发展所需,实施团的活动“名牌战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使更多的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

三、抓典型示范,用先进青年的模范事迹激励青年。坚持育人宗旨,以点带面,培养选树优秀青年管

理、技术、营销、创业人才,以开展评选矿区“十大杰出青年”和最佳青年创业带头人、最佳青年采掘工、最佳青年志愿者、最佳青年安全岗员、最佳青年技术标兵、最佳青年营销明星、最佳青年教师、最佳青年医务工作者、最佳青年卫士、最佳青年工作者等“百名十佳青年”活动为抓手,从不同行业中大力选树青年标兵,通过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介绍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对下岗青工及自谋职业青工,团组织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在人力、物力及财力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激发他们创业的勇气,提高他们的创业本领,通过选树和宣传优秀青年成长成才的典型和事例,影响和带动青年群体学习新知识、开阔新眼界,创造新业绩,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二次创业”、做大做强企业的伟大实践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才建功,成为适应时展和企业改革需要的有用人才。

四、抓组织建设,用坚强有力的团组织凝聚青年。在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深化产权改革的过程中,由于企业劳动用工制度、人事制度的改革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职工中团员人数相对减少,团干部兼职化趋势日趋明显;同时,随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租赁、承包、拍卖、买断经营等多种所有制企业不断涌现,矿区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给团的组织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团组织必须坚持眼睛向内,练好内功。一是要深入开展好团组织状况调研活动,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团建征文等活动,明确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过程中团员青年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理清工作思路,找出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为适应“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团组织的变化做好准备。二是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团建工作,拓展团的工作对象,根据经济社会结构和团员青年的分布特点,灵活合理地设置团组织,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的组织;哪里有团的组织,哪里就有团的活动,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要坚持依托党建带团建的原则,积极争取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的支持,将团的建设纳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统一部署,在把好团员发展关的同时,加大新团员发展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先进性。

总之,在煤炭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深化产权改革的攻坚战中,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开展工作必须从大局出发,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围绕企业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争做企业改革的促进派,企业发展的“助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