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制度

时间:2022-12-10 04:16:05

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制度。

一、联防联控的主体和范围

1、市域与他县乡镇区域的林地、林木,涉及的乡镇、街道要明确责任界限、划定巡护范围,积极与县乡镇加强对接,实施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

2、市域范围内各乡镇、街道交互区域的林地、林木,涉及的乡镇、街道要明确责任界限、划定巡护范围,主动彼此加强对接,实施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

二、联防联控的组织和领导

1、涉及市域与他县乡镇区域的联防联控工作,由市森防指牵头对接有关县市,涉及到的有关乡镇、街道参加,通过召开森林防灭火县域联防联控会议等方式,强化信息互通、隐患互查、联防联控、互助互救,达到森林火灾早发现、早控制,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2、涉及市域范围内各乡镇、街道交互区域的联防联控工作,以四大片区建立联防联控片区为主,各片区结合镇街实际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有关乡镇、街道轮流担任牵头组织单位,每年冬至、清明前四个片区至少分别牵头组织一次森林防火联防联控会议,开展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会商研判,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不定时联合开展会商,开展联合演练,熟悉跨区域扑火救援流程,对所存在的难点予以协商解决。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森林防灭火考核。

三、联防联控的内容和要求

1、对的山头地块,明确联防联控区域,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人员,进行全覆盖巡护排查,联防联控、互通信息,及时掌握发生在区域的森林火情信息。

2、在重点时期、重点部位共建森林防火卡点,共同强化防火卡点检查,联合宣传教育,确保涉及人群全覆盖。

3、对联防区域内火灾隐患全覆盖排查,清理火灾隐患,严格落实界限分明、管理有序、责任明确的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杜绝管理真空地带。

4、一旦在交界地区发现森林火情,按照首接负责制的要求,积极快速组织扑救,同时,要核实火情发生地归属并及时通报乡镇、街道和市森防指办公室,坚决杜绝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努力将森林火情消灭在萌芽之中。

5、火情信息上报方面,实施联防联救的任何一方在接报信息后,要主动对接,相互沟通,实现火情信息的及时共享,并由火灾发生地乡镇、街道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归口上报市森防指办公室。

6、森林防火期内,各森林防火队伍在做好属地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要做好跨区域联防联救的准备。当联防区域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向另一方通报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着火面积、火势大小等基本信息,并组织队伍赶赴现场,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确保实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市森防指将森林火灾扑救跨区域增援与被增援实绩纳入森林防灭火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