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财政局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时间:2022-12-10 04:27:23

经开区财政局未来五年工作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三年倍增战略的第一年。财政工作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培植财源,组织收入,确保税收收入按预期目标平稳增长;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务管理,确保各类资金提质增效;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规范投融资行为,确保投融资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可控;落实各类财政税收政策,积极服务企业,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未来五年及“工业立市”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工作措施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精心指导、精准编制、精细管理,努力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大发展

1.财政局要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把预算管理作为单位重点工作来抓,定期调度,强化责任,协调联动,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年度部门工作考核。

2.财政局负责精心指导各部门编实编细项目预算,对部门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3.各资金使用部门要精准编制年度预算,要研究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分析本部门工作特点、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和往年预算执行情况,科学编制年度预算,特别是项目支出预算。

4.财政局要实施精细管理,定期提醒各部门合理安排支出,提前报送月度支出计划;跟踪监管重点项目支出,动态反馈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切实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全面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二、全力组织财税收入,固本培源、综合施策、创新思路,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大发展

1.加强税收预期管理,分析经济形势,巩固主体税源,夯实税源基础,实施减税减费政策,关心存量企业发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优化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激发存量企业发展潜力,扩大税基、促进财政增收,保持税收稳定增长、均衡入库。

2.加强部门联动,实施综合依法治税,配合税务、环保、自规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清理和整治国有土地使用税、房屋租赁税收欠税行为,堵塞税收漏洞,促进低效用地清理。

3.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突出产值和税收贡献招才引智、招大引强,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培植新增税源,拓展税收领域。

4.抓住开发区空间规划调整机遇,同步调整税收统计口径,力争税收总额大幅增长、位居省级开发区中流。

三、实施审计源头治理,分析问题、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努力实现项目内审和审计整改工作更大发展

1.深入分析政府性投资项目内审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审计提出的整改问题,研究其根源所在,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2.施工前,规范图纸设计、工程量清单编制前期工作,委托资质优良的机构;较大项目必须组织图纸会审、答疑等活动,早发现早解决问题;不论项目规模大小,均要在施工前确定跟踪审计协审机构,防止工程中出现漏项、增量不清楚现象,有效提高工程审计效率;严谨认真签订施工合同,充分考虑开竣工时间、决算价高于审定价10%的审计费由施工单位承担、资金支付进度等;与规划设计、勘察、监理、协审机构等签订委托审计协议,明确相关职责和违约责任。施工中,“大项目”明确专班运作,“小项目”确定专人负责现场签字确认工程量和其他施工记录。完工后,限期组织竣工验收,按时提交审计材料、出具审计报告。对敷衍了事、无理取闹、影响施工的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监理和审计等单位,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若在经开区及投资公司项目库的企业,立即永久性清理出库。

3.完善施工合同、工程相关机构责任约定,健全项目施工组织和监管、相关人员工作责任制和项目施工结果评价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和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制定项目矛盾纠纷调解和依法处置方案,防范项目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举一反三,找出问题的规律和根源,对责任部门进行预警,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如优化招商协议约定条款,规范政策资金审批流程,力争类似问题不再重复发生、遗留问题尽快解决。

四、改进国企监管方式,健全制度、防范风险、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投资公司平台效益更大发展

1.规范投资公司监管,维护自主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政府赋予的国企职责,完成好政府交办和管委会委托的各项工作任务,理清政府、企业债务关系。

2.优化管委会对投资公司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机制,配合投资公司结合实际完善人事管理、人员考核、聘用和录用、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让制度管人管事,以充分调动公司全体职工积极性创造性。

3.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制定防范预案和措施,每年进行一次风险评估,及时调整纠正偏差,确保风险可防可控。

4.有效利用好政府政策资金、项目资金、债券资金,短期投资和建设要坚持量力而行原则,事先充分分析评估风险和收益,压缩中长期资产投资规模。

5.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丰富自身造血功能,积极稳妥与金融机构合作,压缩融资成本,盘活存量资产资金,发挥基金杠杆作用,提升担保业务质效,为园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