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农业开发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0 02:51:00

农开办农业开发经验交流

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总体要求,在国家、省、市农发办的指导下,解放思想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赶超,积极配合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一主题,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产油茶产业,着力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一、高标准,全力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区是一个农业大区,也是粮食生产大区,虽然近些年粮食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全区仍有不少中低产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广大农民群众要求开发的积极性很高。针对这种现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上台阶。

在2011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我区坚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的三高标准进行项目建设和管理,在项目实施前,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好项目论证规划,做到择优立项,认真落实年度实施计划,聘请了高级水利工程师按照集中投入、规模开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和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要求,对工程项目进行高标准的规划和设计。在项目建设中,坚持高质量施工。一是通过完善工程招投标和工程监理制,夯实了工程质量的基础;二是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区、乡、村、项目区群众四级质量督查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对不合格工程,一律返工处理;三是坚持在工程中使用高标准制作的机制板和U型槽,确保了工程的高质量。

2011年度我区共改造中低产田1.53万亩,项目主要集中在南庙、金瑞和凤凰街道,项目区共涉及21个自然村,其中南庙项目区0.8万亩,凤凰项目区0.7万亩,主要工程项目有南庙低改0.3万亩,金瑞中低改0.35万亩,岐山中低改0.45万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渠系、机耕路、机耕桥、水闸、陂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蓄水工程及桥、涵、闸、陂等配套工程。凤凰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为配合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项目设计既考虑到蔬菜产业的需要,又配套了蓄水池项目工程,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通过规模开发,项目区内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基本形成了“挡得住、排得出、降得下、灌得上、配套齐”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有效地提高了项目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产业化经营项目为油茶良种繁育项目,项目建设规模150亩,项目建设单位为省金豪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实施地在金瑞镇庙前村。通过引进油茶品种、新技术进行科学繁育,已达到年出圃油茶苗600万株的供苗能力,为大力发展我区高产油茶产业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严要求,切实管好农业综合开发资金

我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投资计划总额为1370万元,资金到位1369万元,到位率99.9%。其中:土地治理项目投资计划总额为1020万元,已到位1019万元,到位率99.9%;中央财政510万元,到位率100%;地方配套资金255万元,到位254万元,到位率99.6%,其中省级配套计划204万元,到位203万元,市、区级配套资金到位率100%,自筹资金255万元,到位率100%。产业化经营项目投资计划350万元,到位率100%。其中,中央财政100万元(有偿资金75万元,无偿资金2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0万元(省级40万元、市级5万元、区级5万元),全部到位;企业自筹资金200万元全部到位。

在资金管理方面,我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管理制度,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区财政局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加大了财政监督力度,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的要求,确保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严格做到专款专用,没有出现挪作它用的现象。

在资金监督方面,对所有土地治理工程项目,开发办邀请设计单位、财政局、监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共同参加验收,并经审计后,凭审计报告付款。为了降低项目工程的建设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我区进一步完善项目工程的招投标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进行项目的招标投标,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三、重实效,着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效益

2011年度,我区农业综合开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的原则,精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着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效益,使项目区发生了可喜变化。

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提高。改造前,项目区的农田大多数属中低产田,渍水多,排灌不便,被称为“三跑田”。通过改造后,提高了项目区农田的播种指数,由一季改种两季或三季,不仅种水稻,还可种植经济作物,为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打下了基础,如今成为“三高田”。据统计,改造后的项目区内可年增粮食236万公斤,油料40万公斤,蔬菜233万公斤,其它农产品16万公斤,新增产值963万元,人均增收280元。

二是项目区农民观念大转变。农业综合开发促进了项目区农民思想观念的大转变,由过去的不愿开发变为自愿主动要求开发。尤其是过去哪种靠天种田、靠天吃饭的旧观念明显转变,随之而来的是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高涨,项目区内农民求知求技求富成为一种强烈追求。2011年度,我区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举办种、养、加技术讲座6期,培训农民2800多人次。同时,请先富裕起来的农民现身说法当“教授”,呈现出先富帮后富、共奔致富路的喜人局面。

四、创特色,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新机制

我区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综合开发的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与创新了农业综合开发十项管理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综合开发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一是实行村民议事制。农民群众是农业综合开发受益的主体,也是参与建设的主体。为引导和调动项目区农民群众参与农业综合开发的积极性,我区在立项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项目建设内容、规模、群众自筹资金和投劳情况,经村民充分酝酿,并签字同意后方可立项。在工程规划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科学的规划设计方案。群众投劳及折资实行一事一议,按受益面积以户为单位计算投资投劳数量,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决策权。

二是实行项目公示制。我区对农业开发项目实行“阳光操作”。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多种形式在项目区范围内进行公示。立项前,向社会公示投资意向、建设内容、筹资投劳方案等内容;竣工后,向社会公示投资规模、工程质量等情况,提高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开发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

三是实行工程招投标制。为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对10-50万元的工程进行邀标,对50万元以上的工程邀请财政、水务、监察等相关部门参加公开招标,严格规范操作程序。首先,项目招标前,按照项目设计和建设内容,编制工程预算及招标文件;其次,成立由开发办、财政局、监察局、水务局等单位组成的招投标领导小组和聘请专业人士组成评标委员会;再次,召开项目招投标会,每次招投标都邀请区监察局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提高了招投标工作的严肃性,增加了透明度。

四是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制。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为监理单位,由公司委派水利工程技术人员进驻现场,按照工程质量要求,严把项目建设的开工关、材料关、工序关、进度关、质量关,做好监理日记和有关工程变更及审核等工作,负责与业主单位进行沟通,及时通报项目建设情况。通过齐抓共管,我区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工程达80%以上。

五是实行项目竣工验收制。农业综合开发竣工项目验收由开发办组织财政局、会计事务所、监理公司、设计单位、项目区乡镇、村民代表等相关单位人员,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共同进行检查验收。施工单位申请验收时须提供申请验收报告、工程预(决)算、工程竣工图,竣工图上须标明工程建设内容、工程量及工程设计图等。验收组对照资料实行定点、对号验收。对质量不合格的工程限期整改,待整改到位后再进行验收,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六是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我区严格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全面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为规范财政报账制度,我区推行项目财政资金直拨制度,即由区财政根据项目工程进度和报账情况,将项目资金直接拨付到施工单位。在拨付进度方面,项目单位申请开工时,拨付30%工程款;项目竣工申请验收前,拨付70%的工程款;在工程竣工验收审计后,拨付90%的工程款,留10%的资金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待一年以后验收后拨付。如工程质量在一年中出现问题,待施工单位修复后再付清全部款项。对资金严格实行“三专管理”,即做到专人、专账、专款专用,严格按项目计划和财务规章制度安排和使用资金,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确保了项目资金全部用在工程建设上。

七是实行工程管护制。我区把工程管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做到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把抓工程管理。在项目区内将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管护列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内容,严格管护制度,明确管护责任。同时建立管护队伍,落实责任,使工程项目得到有效保护。

八是实行项目法人制。为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主体,我区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项目法人部是项目实施主体,负责项目招投标、聘请监理、委托科技推广等工作。实行项目法人制,较好地理顺了项目区乡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农业开发办、财政局的关系,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走上了规范化、法规化管理的轨道,确保了农业开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九、实行竞争立项制。我区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新路子,改革过去项目建设分配、指定的工作方式,建立公开透明的立项竞争机制,破解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投劳和耕地调整两大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和整体开发效益的提高。

十、实行项目建设乡镇管理责任制。为强化项目乡镇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的管理责任,我区建立了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与项目区乡镇签订责任状,实行奖惩措施,强化了项目区乡镇的管理责任和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