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开办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10:48:00

市农开办总结会讲话

近年来,在市办和我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把世行三期项目建设作为带动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大举措,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出成效、出一流、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在较好地完成年项目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年项目又掀起了建设高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县3个项目乡镇2.64万亩方田林网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县项目乡镇共动用大型机械12台,出工1100多个,共新开道路24条,整修道路27条,硬化路面8.5公里,植树15万多株,建桥涵142座,更新浅井124眼,安装防渗4万多米。**年项目建设进度达到80%以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树立高标理念,自觉增强农业开发的动力。

抓好世行三期项目建设,树立高标准建设的理念是关键。在这方面我们有三点认识:一是高标准建设是国家办、省市办的明确要求,直接涉及到农业开发系统的工作成就;二是世行三期项目相比于其它农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影响面广,没有一个高标准建设的理念,工程难保证;三是通过世行一、二期项目的实施和内资项目的建设,广大群众对项目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不树立高标准的理念广大群众很难满意。基于以上三点认识,我们在高标准建设上形成了共识,工作中做到了立项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工程高质量、项目高效益,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开发的工作动力,推进了世行三期项目的顺利开展,近三年来,我县共建设精品区2.8万亩,树木完好率达到95%以上。

二、依靠政府推动,加大农业开发重力。

打造精品工程,单靠农业开发部门工作势单力薄,必须紧紧依靠政府的主导和推动。对此工作中,我们一方面注重和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请示、沟通,取得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当好农业开发在农口工作中的排头兵,干出成绩,作出样子,让领导说话,人、财、物围绕开发项目转,使开发工作直接变为政府行为。一是在领导力量上向农业开发倾斜。县里建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农业开发领导小组,一名县委常委分管农业开发工作,一名副县长主抓农业开发工作,并建立了农业开发月例会制度。具体工作中做到了研究农业工作首先研究农业开发,看农业项目先看农业开发项目,听农口汇报先听农开部门的汇报,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农业开发工作在县政府工作工作中挂头号,排前位。为农业开发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年以来,县政府先后三次组织项目乡镇的乡镇长、项目村的村干部到涿州、饶阳、山东高密等地参观学习,8次召开安排部署农开工作的部门联席会、协调会。工程建设期间主管县级干部还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有效地推动了农业开发工程建设。二是在部门服务上向农业开发倾斜。涉农部门的服务重点围着开发转,县水务局把世行三期项目乡镇做为咸淡混浇项目的重点乡镇,先后打浅井72眼;县农业局把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放在世行三期项目乡镇,先后推广良棉新品种6个;交通部门把油面路村村通工程和世行三期项目相结合,先后为6个项目村新修油面路6条,总长18公里。同时农、林、水各部门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项目乡镇,现场指导农开工程建设。在**,农业开发不再是“单打一”,而是部门协同会战,形成了合力。三是在资金上向项目区倾斜。针对世行项目的报帐特点,在配套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县财政借支、乡镇财政垫付的方式,保证了农开项目的快速启动和顺利建设。**年项目启动以来,县乡财政共借支和垫付300多万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矛盾。通过政府的主导和推动,全县农业开发全面开花,形成了县领导抓开发,乡局干开发,全员搞开发的强大合力,促进了农业开发工作的快速发展。

三、坚持高标建设,提升农业开发影响力。

农业开发出精品,必须坚持高标准。一是高起点谋划。我县世行三期项目五年规划总面积6.6万亩,涉及三个乡镇,从05年立项开始,我们就对项目乡镇提出了建设“万亩精品工程”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县农开办、项目乡镇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选点定位。如杜桥镇为规划好**年项目建设精品工程,书记、镇长徒步踩点踩线,反复推敲研究,不仅规划了本镇**年5000亩精品区,还开通了两条直通王瞳镇项目区的田间路,使两镇项目区实现了南北贯通,纵横相连。二是高标准要求。以方田林网为重点,明确建设标准,要求所有农路全部横到头,竖到边,主干路贯通项目区,方田面积、路面高度、边沟规格等项技术指标全部优于省级规范标准。林网建设一律四行设计,采用中林46,欧美系列速生杨、速生柳品种,株距3米,树苗胸径3公分以上。特别是项目区林网建设做到“一个平面八条线”,即路面平整,两个路肩两条线,两个边沟两条线,四行树四条线,所有工程要见尺、见铣、见线。同时,坚持“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指挥、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或超过省级标准。按照上述标准,各项目乡镇责任到人、严格把关,对于不符合建设标准的工程一律停工、返工。**年项目建设期间,北留智镇、杜桥镇针对06年项目区部分路段标准不够高的问题,重新动用机械,加宽路面,整修路沟,补植树木,从而达到了精品工程的要求。三是高效率建设。农业开发工程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时间短,任务集中。为抢时间,保进度,县农开办制订了**年工程建设一览表,亮明工程量、工程标准、完工时限,并明确提出项目乡镇的乡镇长是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农开办主任是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进入**年11月份,杜桥镇提出了奋战二十天,全面完成**年7560亩林网框架建设任务的目标。十几天来,他们动用大型机械40多台次,组织专业队6个,迁移电杆32根,清除项目区不符合标准的树木1000多棵,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目前,全县农业开发共打造精品工程2.8万亩,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四、创新管理机制,增强农业开发活力。

打造精品工程,必须做精细的管理,精细管理就要有新机制。实际工作中,通过对以前农业综合开发的认真总结,我们认为产权制度改革是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的关键,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管护人格化的新机制。我们就首先从市场入手,实行项目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使工程项目产权归属明晰,责任主体落实,建设与管护同步。具体做法是:对项目区农田林网和各类水利设施,采取拍卖、承包、租赁等方式,按照“树随路走”的原则,把树拍卖给个人,同时承担道路养护任务。对沟、桥、涵、井的管护,我们提出了“涵随户走”,“井随地走”的思路,以权责结合的形式把产权让给群众,实现了管护机制一步到位,提高了群众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觉管护的积极性,达到了“以井养井,以路养路,以林养林”的目的,基本解决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后期管理难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县农开办建立了项目档案,制定了管护制度,并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确保管护措施落实到位,推动开发项目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各位领导,同志们,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感到虽然在农业综合开发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认真研究。08年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再增措施,再鼓干劲,再上水平,再创新局面,为保持衡水市在全省农业开发工作中的领先地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