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实资产处置制度

时间:2022-03-26 09:19:00

企业不实资产处置制度

为加强区国有企业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资产损失,下同)的处置工作,规范不实资产处置行为,提高资产处置收益率,根据区人民政府《区国有企业不实资产核销管理暂行办法》(金)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市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以下简称资产经营公司)依据区国资委的授权,组织实施对不实资产的处置。

第二条:企业接到区国资委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批复后的15个工作日内,与资产经营公司签订《区国有企业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移交协议》(以下简称《移交协议》)。

第三条:企业要如实提供被准予核销不实资产分类明细清单,并提供有关不实资产的债权、股权及其他权益资产的审计资料。

第四条:资产经营公司根据明细清单及审计资料对实物资产进行实地核查,摸清实物资产现有状况,对可处置实物资产和不可处置实物资产进行分类,发现核销企业存在应移交而未移交资产的情况,应要求企业以书面形式作出详细说明,并加盖主管单位公章。

第五条:资产经营公司应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努力拓宽处置渠道,与信誉好、规模大、有实力的中介机构和客户建立稳定的业务关系。逐步形成处置准予核销不实资产的业务网络,提高处置变现收益和工作效率。

第六条:遵循“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原则,按照《关于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处置适用规定》(附件)选择拍卖、竞价、独家处置等多种方法,对不实资产进行处置。

处置过程要充分市场化、应优先选用拍卖和竞价方式。价比多家,择优选择开价高并能一次性付款的受让客户。

第七条:资产经营公司接受区国资委的业务监督,并按时报告不实资产处置的情况。

第八条:城镇集体企业不实资产处置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九条:本办法由区国资委负责解释。

第十条:本办法自之日起实施。

附:《关于准予核销的不实资产处置适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