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章制度

时间:2022-01-20 02:55:00

学校规章制度

1、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并设立若干安全保卫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2、学校安全实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制。领导小组和各工作小组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行政值日负责人为值日日安全第一责任人,值日教师为值日区安全第一责任人。

3、学校制定教室、专用教室、资料仪器室、图书室等专用室财产管理制度和校园设施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人,每学期期初登记,期末检查考核或签订有关责任状。

4、加强值日工作,明确值日职责,定人定岗定时,确保校内学生安全。校内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及时处理,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5、加强学生活动安全、学习安全和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6、学生安全、财产安全纳入教职工岗位责任制进行考核。

7、严格学校财物购进、借用、维修、损耗等管理制度,建立有关台帐。严格执行财务现金管理制度。

8、严格《门卫制度》,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学生出校门。

9、加强校舍、设施、设备、器材、药品等安全检查,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检查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10、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确保校园安宁和师生人身安全。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关系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开展,密切联系到社会的稳定,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班主任要尽心尽职,认真做好本班安全工作。

1、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切实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

2、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班级安全工作负总责,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3、班主任要定时组织学生安全自救知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4、班主任要定时检查班级各种设施情况(如电视,插座等)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学校报告。

5、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班主任要尽心尽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如发生意外,应及时上报学校,配合学校及时处理,把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十七、学校重大安全工作报告制度

为了妥善处理学校的重大事故,使不利因素降低到最低程度,加强教师管理,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保证学生健康、安全、和谐、全面地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重大事故的界定

1.不论何因造成的师生人身伤害,并造成流血、缝针及其它严重后果。

2.不论何因造成的师生心理侵害、人格侮辱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可能产生恶劣影响。

3.校园内各类贵重设备设施遭自然损坏、盗窃、人为破坏,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二)、重大事故报告程序

1.报告主体为责任人。若首先发现的非责任人,原则上应通知责任人,如情况紧急,必须充当临时责任人。

2.责任人或临时责任人要根据现场条件和自身能力对事故作最好的应急处理。

3.责任人或临时责任人在应急处理后要以最快速度报告校长室。

4.责任人或临时责任人合同责任人在最短时间内对事故作深入调查分析,写出详细的书面报告,呈校长室参考。

5.校长室及时召集有关人员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分析,确定事故性质。

6.校长空召开有关会议,根据有关规定,对事故相关人员作公正处理,并加强对责任人和当事人的教育。

7.处理结果备案归挡并在教职工大会上公告。

(三)、对末履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人员的处理对重大事故采取漠视、退避、推诿或掩盖等情者,给予严厉批评,并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

十八、疫情监测报告制度

为了及时有效遏制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的要求,特制定我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一、学校疫情报告人的设置:

学校设置专门的疫情报告人,学校其他教职员工、学生发现传染病疫情均有义务向责任疫情报告人提供情况。

二、责任疫情报告人职责:

1、在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单位传染病疫情和疑似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

2、定期对全校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

3、负责指导全校学生的晨检工作。

三、疫情报告内容及时限:

1、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2、当学校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出相关信息。

3、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4、学校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四、报告方式

当出现符合本制度规定的报告情况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向疾病预防中心报告。

五、学校疫情监测报告制度:

学校建立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学校的老师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及时进行排查,并记录排查情况。

1、晨检应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委员对早晨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并将晨检结果记录在班务日志上。如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要进行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2、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应当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十九、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用电是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确保师生安全用电,特制定以下用电管理制度:

一、格遵守用电规定,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因工作需要增加用电容量等,须事先通知学校,不得私自拉线及安装电器,如有特殊需要,由学校统一安装。

二、多功能教室用电线路必须规范,严禁超负荷用电。

三、学校用电设施由专人负责管理、使用,不用时要关闭电源。

四、要认真遵守学校用电管理制度。除照明、风扇外,不得使用其它电器,特殊情况须学校批准方可使用。

五、要珍惜、爱护学校内的电器及线路,不得随意损坏。

六、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处理。

二十、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1、教室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学生不准带火柴、打火机等引火之物进教室。

2、学生的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课桌、书包和储物柜中,违者丢失由本人负责。

3、各班要有专人负责关灯、关窗、锁门。

4、爱护教室内的公共财产,不触摸、不玩弄、不损坏教室的电器设备。

5、教室内禁止追逐打闹。

违反以上规定,造成不良后果者,视情节轻重、损失大小,分别给与相应的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