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机要通信收发制度

时间:2022-12-01 01:50:00

银行机要通信收发制度

●机要通信员必须严格执行《机要交通保密规定和工作纪律》,确保密级文件安全传递。

●机要通信收发员负责密件(秘密以上)的收发、登记、传阅、回收及其他公文的接收、登记、送阅工作,保证各类公文及时送达领导审阅。

●密件及其他公文,必须在机要保密室内进行收发、登记和保密,防止泄密和丢失被盗。

●凡注明领导亲启的信笺,除授权者外,应直送领导本人拆封。

●严格按照密级文件规定的阅知范围传阅,严禁擅自扩大密件的阅知范围。

●发出密件,应在信封上标明密级、编号,密封后通过机要部门寄出;办理密件邮寄途中,不准办理与邮寄密件无关的事情,以保证密件安全。

●严格密级文件的收发、交接中的登记、签收手续,并妥善保管,以备咨询。

●借阅绝密件和密码电报项经主管行领导批准,方可借出,并于借用当天退回。

●绝密文件和密码电报必须与其他公文分开存放,不得混存。

各种假期的休假制度

●探亲假:由本人提出申请,科室负责人同意,送人力资源科审批。探亲假一般一次休完,探亲假往返路费按有关规定报销。如确因工作需要,探亲假可由科室安排分两次使用。分两次使用的探亲假,第二次在途时间计在假期内,一切费用自理。探亲假不得分三次使用。

●年休假:按规定一次用完,不能跨年度使用。考虑到工作需要在不跨年度的前提下,年休假可分两次使用,或顶病、事假。用年休假探亲、访友、旅游等一切费用自理。

●年休假、探亲假、工龄疗养假每年只能休一种,不能兼休。

●凡是请婚假、慰唁假、年假的,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不计在假期内,探亲假的公休日则计算在假期内。

●在职人员节假日加班后,应及时在当月办理加班登记手续,并报人力资源科备案。登记后要求在一个季度内安排补休完毕。未能及时补休的由科室负责人核准,经主管行领导批准后,可继续安排补休。凡未及时办理加班手续或手续不完备的,不予承认。

●强制休假制度。年度内,各科室负责人根据工作情况和行员的假期情况,统筹安排行员休假。行员应服从安排。行员当年的补休假、年休假、探亲假等各种假未休完的,从次年春节上班之日起即行取消。

●个人全年累计事假15天以上,病假或因病休疗养假累计40天以上,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进资格。

●脱产学习人员如已享受寒暑假的,不再享受年休假;利用寒暑假探亲的,符合规定者,可给予报销来回路费一次。但不再享受当年的探亲假。如参加由组织安排外出培训和学习的人员,在公休日已安排息的,不再安排补休假,公休日仍安排培训或学习的,可酌情安排补休假。

●利用公休日参加各类成人教育学习的,不再安排补休;利用公休日参加由本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不再安排补休。

电子联行档案管理制度

●电子联行运行档案是银行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办理资金汇划清算的重要证据,清算中心必须认真做好电子联行运行档案的保管、调阅和销毁工作。

●电子联行运行资料档案保管期。根据《全国银行统一会计基本制度》的有关“会计档案管理”的规定,结合电子联行运行资料的性质、特点进行定期保管分一年、五年期两种。

(l)属于保管一年的:每天的数据备份磁介质。

(2)属于保管五年的:电子联行往账转汇清单、往账贷方清单及对账表留底、档案管理人员移交清单、各种报表。

●电子联行运行

(l)清算中心对电子联行运行档案,应指定专人负责保管。保管人调动时,须认真做好移交手续。

(2)清算中心要设置档案保管库或档案柜(箱),并登记“电子联行运行档案保管登记薄”妥善保管。

(3)电子联行运行资料运用磁盘保存磁介信息档案,入库或入库保管时,应注意环境,免遭强磁干扰破坏和受潮。

(4)电子联行运行档案一律不准外借,切实防止丢失和泄密,内部查阅电子联行数据磁介质信息档案,应由查阅人出具借条,并经清算中心负责人员批准。公安、检察、司法等执行部门处理案件需查阅电子联行数据磁介质信息档案,必须持有县以上主管部门的正式公文,经行领导批准。查阅人所需要的证据和有关资料,经有关领导同意后,可以复制,但不能将原件带走。

(5)查阅电子联行档案,应登记“查阅电子联行运行档案登记薄”,由经办人签章,以备查考。

●电子联行备份磁盘数据删除。保管期限已到应删除的磁盘数据档案,必须由清算中心负责监删。数据删除后,应由监删人在磁盘数据删除清册上签名盖章,交档案管理人员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