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离任制度

时间:2022-10-09 08:22:00

领导干部离任制度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明确相关经济责任,有效地杜绝因领导干部任免交接造成糊涂帐,减少行政行为损失。我区结合当地实际,专门制定了《**区镇、街道、部门、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交接制度》。

该制度对全区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书记、厂长(经理)以及各建设指挥部的主要领导干部,在工作调动办理经济责任交接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在调离原单位之前,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好任期过程中的财政财务收支、任职期末的资产、任职期末的负债、任职期末的经费收支结余等4大方面的交接手续以及一些情况说明。离任领导干部在接到调离通知7天内办理手续,交接必须以书面形式,经离任、接任的双方领导干部各自签字后,并报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对未按规定办理完毕的各种债务,接任领导干部不得用公款支付,将由离任领导干部自行处理。对未按规定办理交接手续的干部,该区还根据有关法规,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不同程度的组织处理。

该项制度的出台对分清离任和任期内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接任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促进干部干净干事等都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同时,也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有效减少了一些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