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渔业富民制度

时间:2022-09-12 02:00:00

考核渔业富民制度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和《水产养殖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为鼓励先进、促进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创建“渔业富民行动”为抓手,通过设立考核指标,引导我县加快渔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带动全县渔业整体素质和效益的提升,实现农民渔业收入的增加。

一、指导思想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渔业产业化进程为重点,按照“转变观念、创新养殖模式、挖掘潜力、提高效益”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着力培育一批水产养殖大户、水产经纪人、渔业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努力发展特色渔业、外向渔业、生态渔业,促进渔业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发展,实现由渔业资源大县向渔业经济强县的跨越,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渔业富民行动,提高水产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主要养殖水域规划布局科学,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健康养殖技术得到推广,水产良种覆盖率得到提高,水生动物病害防控能力增强,渔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产业素质进一步提高。**末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16万亩以上(不包括稻田养殖面积),较**末增加2.5万亩。全县水产品总量6万吨以上,较**末增长64%,渔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20%左右,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优质水产品产量占总量的50%以上;全县农民人均渔业产值超过800元,较**末翻一番。

三、主要内容

“渔业富民行动”突出良种工程、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产业化经营和渔业资源环境保护四大重点,通过突破“瓶颈”制约,实现渔业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和渔民收入的增加。

四、基本条件

(一)渔业发展环境好。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渔业经济发展,渔业管理和渔业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重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

(二)渔业生态环境好。具有良好的水域生态环境,渔业资源开发利用科学,依法管理规范。

(三)渔业经济总量大、效益好。水产品总量、渔业产值、名特优产量、产业化经营水平以及农民人均渔业收入等位居全县前列。

五、主要考核指标

总权数为100分,各项指标的权数计分如下:

(一)产量、产值、农民人均渔业收入及增幅水平(30分)

(二)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规模(10分)

(三)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的规模水平(15分)

(四)苗种繁育基地的规模(5分)

(五)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的品牌数量(10分)

(六)渔业生产秩序及国有水面开发管理水平(15分)

(七)渔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10分)

(八)渔业养殖大户培育情况(5分)

六、计算方法

(一)产量、产值、农民人均渔业收入及增幅水平指标(30分)

1.参加考评的乡镇,上年末水产品总产量必须达到500吨。基数为2分,每增加200吨,加1分。此外,年增幅在5%以上另加1分,10%以上加2分。

2.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以全县平均数为标准。基数为1分,低于标准不得分,超过标准每增加1个百分点,加1分。

3.农民人均渔业产值以全县平均数为标准。低于标准不得分,超过标准按超出比例乘以15来计分,如某乡镇当年农民人均渔业产值为A,全县平均为B,则该项得分为(A-B)/B×15。此外,年增幅在5%以上另加1分,10%以上加2分。

以上三项合计若超过30分,均以30分计。

(二)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规模(10分)

1.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计5分。企业年产值在一亿元以上的另加2分,每增加1亿元再加2分。

2.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计3分。企业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另加2分,每增加2000万元再加1分。

以上二项合计若超过10分,均以10分计。

(三)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规模水平(15分)

1.通过验收达到省级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标准的每个计8分。

2.通过验收达到市级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标准的每个计5分。

3.通过验收达到县级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标准的每个计3分。

以上二项合计若超过15分,均以15分计。

(四)苗种繁育基地规模(5分)

1.通过资格验收的省级水产原良种场每个5分。

2.通过资格验收的市级水产原良种场每个3分。

3.以乡镇为单位,年鱼苗生产数量1亿尾为标准,基数为2分,每增加0.5亿尾,加1分。

以上三项合计若超过5分,均以5分计。

(五)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的品牌数量(10分)

通过有机、绿色和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的,每个分别加8分、5分和3分。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的,每个加3分。

几项合计若超过10分,均以10分计。

(六)国有水面开发管理水平(15分)

1.贯彻落实相关渔业法律法规工作情况(4分)

2.国有水面养殖证发放情况。(8分)

3.渔业生产秩序良好。(3分)

(七)渔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10分)

1.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渔业合作经济组织每个计3分。

2.获国家、省、市表彰的渔业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分别加6分、4分、2分。

几项合计若超过10分,均以10分计。

(八)水产养殖大户培育情况(5分)

每培育一个水产养殖大户计0.2分,若合计超过5分,均以5分计。(水产养殖大户标准池塘50亩,围拦网100亩,网箱300平方米,或年产值达20万元)

七、考评程序

1.考评采用各乡镇自主申报的形式。针对考评内容的八个方面提供一份全面、精炼、客观的工作总结(2000字左右),并将总结(一式两份)于**年1月18日前报送县目标办和水产局。

2.各乡镇的申报材料必须实事求是,并提供足以证明其数据可信的材料,否则取消考评资格。

3.根据各乡镇上报的材料,对前五项得分在前5位的乡镇,县水产局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考核。最终确定3个乡镇授予“怀远县渔业富民先进乡镇”称号,并实行以奖代补。另外,对二、三、五、六项考核中成绩突出的乡镇或单位给予单项奖励,对辐射带动作用强、示范效果好的养殖大户、渔业合作经济组织及渔业招商引资、水产品加工营销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