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正职表决制度

时间:2022-09-11 03:48:00

党政正职表决制度

一、为扩大党内民主,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参照中办发[]13号《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和市委蚌]102号《中共蚌埠市委任用市辖县(区)党政正职表决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由县委常委会提名,县委全委会审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工作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县委全委会闭会期间急需任用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由县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决定前应当征求全委会成员(含委员、候补委员,下同)的意见。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的工作由县委组织部承办。

三、全委会投票表决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提交县委全委会讨论并投票表决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必须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任用条件和资格。

(二)提交县委全委会投票表决前,县委常委会应对任职方案进行充分酝酿、讨论。

(三)组织部门必须事先印制好干部任职方案及有关材料,并在会议开始前发给全委会成员。

四、全委会表决程序和表决办法

(一)表决程序

1、公布县委常委会提名的拟任人选、推荐人选名单;

2、县委分管干部工作的领导成员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作关于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说明;

3、对拟任人选、推荐人选进行审议;

4、通过监票人;

5、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6、监票人向县委全委会报告计票结果;

7、宣布表决结果;

8、做好资料归档工作,表决票、汇总表及有关记录由县委组织部封存、保管。

(二)表决办法

1、审议时,全委会成员是拟任人选或者推荐人选,以及与拟任人选或者推荐人选有亲属关系的,本人必须回避。审议后,回避的委员参加投票表决。

2、对审议中提出的有关问题,由县委分管干部工作的领导成员或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作出说明。

对意见分歧较大或者有重大问题不清楚的,由县委常委会决定是否暂缓表决。

3、全委会表决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到会。委员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候补委员有发言权。投票采取一人一票和无记名的方式进行。委员可以投同意票、不同意票或者弃权票,但不得另提他人。填写不清楚无法辨别的表决票无效。收回的表决票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表决票,表决有效;收回的表决票多于发出的表决票,表决无效,应重新进行表决。表决以应到会委员超过半数同意为通过。缺席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投票,也不另行投票。

4、投票表决设监票人、计票人若干名。监票人由县委常委会在全委会成员中提名,提交全委会审议通过。计票人由县委常委会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监票人和计票人应当实行公务回避。

5、计票完毕,由监票人向全委会报告计票结果。主持人宣布表决结果。

6、全委会投票表决未获通过的拟任人选或者推荐人选,一般不再提名为同一职位人选。确需再次提名为同一职位人选的,必须提交另一次全委会表决。两次未获通过的,不得再提名为同一职位人选。

7、暂缓表决的,县委常委会应当在下一次全委会前作出是否继续提名的决定。继续提名的,应当提交全委会表决。

五、全委会闭会期间征求意见办法

1、根据县委意见,县委组织部将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征求意见材料分别送达全委会成员。因故无法送达的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意见。

2、全委会成员收到征求意见材料后,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对提名人选,可以表示同意、不同意或者弃权的意见。不表示意见或者逾期不反馈意见的,视为同意。征求候补委员的意见表不设同意、不同意或者弃权栏目,只设反馈情况栏目。

如遇特殊情况,全委会成员本人可以电话或者口头方式反馈意见,县委组织部指定专人做好记录,该记录与书面意见具有同等效力。

3、由县委组织部将征求意见情况向县委常委会汇报。

4、经征求意见,超过全体成员半数不同意拟任人选、推荐人选的,县委常委会应当作出不予任用或者不予推荐的决定。

5、全委会成员反映拟任人选、推荐人选有重大问题的,县委常委会应当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及时作出是否任用或者推荐的决定。对署名反映问题的,应当将调查核实情况向反映问题的全委会成员反馈。

6、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为7天。

六、县委全委会表决通过或经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后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属提拔任用的应进行公示,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任职手续。

七、全委会成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不准泄露提名、讨论、投票等情况。

在全委会表决和征求意见过程中,任何人不得诬陷诽谤他人和进行串联、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对违反规定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八、本办法由县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九、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