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时间:2022-10-15 11:33:00

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我认为一个人首先要适应环境,享受美好人生。生活不能没有理想,但人类不能以理想主义的目光苛求生活。”这是魏书生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中所谈到的,我认为挺有道理。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尤其是那些成长中的孩子更是如此。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班主任就不必为学生的诸多缺点而烦恼,我们要少埋怨学生,多调整心态,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

作为一个小学班主任,每天要面对四十多个学生,努力的、听话的、淘气的、顽皮的,应有尽有;学习、生活、身体、品德,样样都要管。在学校的每一分钟要管,上学放学路上要管,在家表现还要管,哪天要是没有十件八件的烦心事等着你处理,那可真算是过节了。工作劳心劳力还不一定能让你体会到多少成功的喜悦,要得到快乐那更是难上加难。可是魏书生老师却让我感受到当一名班主任也许是苦的,但更多的是一份快乐。你看他从不抱怨环境如何,总是积极地适应环境。在《选择积极角色进入生活》一篇中,魏老师讲到了自己挤火车的经历:人家踩他脚,他冲人家笑。再踩,他连说没关系。说得人家不好意思,只好来一句:“对不起。”再想,他明明是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都有座的人,坐火车连个座位都没有,他却能变换角度思考问题:在火车上对乘客而言,我是挤火车的;在沈阳市,我只是五百万市民之一;对全人类而言,我只是五十亿分之一,微不足道的一粒沙子……就这样他一下子就把事情想通了,自己心情也顺了。我们就应该多学学他那平和的心态,那样,班主任工作不再是烦恼的,而是快乐的。

魏老师喜欢笑,他把笑作为处理问题的法宝。在《笑对人生》一节中举出了十种提高笑能力的方法,如做感兴趣的事,唱几首歌等等,虽然谈的只是方法,但是何尝不是魏老师豁达心态的体现呢?如果没有好的心态,怎么能笑得出来呢?所以在学习魏老师提高笑能力方法的同时,我们应该多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平常心对待工作。平日里一忙起来,自己便忍不住抱怨学生、抱怨学校、抱怨家长,一个“累”字常挂在嘴边,这个时候想想魏老师的方法,笑一笑,唱首歌,是不是能立即忘却烦恼那倒不能肯定,心情应该会好很多吧!自然我不可能达到与这位大师级人物的境界,也不可能与他相提并论,但为了生活得更快乐,我们或多或少可以学到他的一些快乐生活之道。

有时候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做班主任的都明白,其实咱们的快乐还是很多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毕业几年的学生来看你时,你是快乐的;当你上课疲劳,声音嘶哑时,看到桌上放着两瓶念慈庵,一盒金嗓子,还有听到窗外远去的奔跑的笑声,你一定是幸福的;教师节到了,收到一大堆贺卡,还有很多手法稚嫩的小礼物,笑容肯定会爬满你的脸。这样的事真是太多太多了。是啊!那是只有为师者才能享受到的幸福与快乐呀!一旦我们把这份美好永远驻于心中,我们便也会说:教书是享受,育人是享受,工作是享受,生活是享受。也许这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魏老师的平常心啊!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抛开心中的烦恼,解开紧锁的眉头,绽放灿烂的笑脸,让自己快乐每一天,享受每一刻,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