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行业微笑服务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11 10:33:51

领导在行业微笑服务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全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市文行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在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微笑服务”活动。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做几点提示。

一、要明确“微笑服务”的活动范围、目标和内容

“微笑服务”活动的重点是以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服务行业。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通讯、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政务服务中心等前台服务。以实现热情服务、诚信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为目标,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承诺、“微笑服务”实践活动,把“微笑服务”标准转化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促进部门和行业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四个之城”创造优良环境。

二、要把握“微笑服务”活动的内涵

“微笑服务”的内涵可概括为“一笑、二礼、三心、四创”。

一笑:即微笑服务。微笑,可传递友谊,缩短距离,创造愉快和谐氛围,使人际关系在良性互动中进一步融洽。微笑,不仅是美好思想感情的外露,高超处世艺术的体现,更是一个人有教养的表现。我们生活中离不开微笑,工作中离不开微笑,和谐社会的建立也离不开出自内心的微笑。在当前消费者对自我权益的维护、被人尊重的需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展现良好、规范、人性化的微笑服务,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因此,微笑服务是一种高附加值的、高档次的服务,微笑服务是优质服务不可缺少的基因。政务窗口、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保持微笑,要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微笑。在微笑服务中让别人,也让自己快乐起来。

二礼:即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行举手礼,其他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来人时行注目礼。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本系统行政执法规范的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求对方出示证件、接受检查及要求配合执行其他公务时,应当使用文明用语,出示执法证件,行举手礼,并且做到精神饱满,表情自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前来办事的外来人员时,首先面向受礼者,目视对方行注目礼。不论是行举手礼还是注目礼都是服务的基本要素。

三心:即热心问候,精心服务,衷心祝愿。也就是执法人员、窗口服务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必须要说普通话,提倡说“请、您好、再见”等文明用语,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态度热情,诚恳服务。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服务整体水平的组成部分,只有把日常工作的小事做好,才能有效的提高整体服务水平。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岗位服务规范进行操作。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千方百计为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提高他们对服务的满意率。

四创:即创文明职工标兵,创文明窗口,创文明行业,创全国文明城市。“四创”是递进的关系,个人争创文明职工标兵,团体争创文明窗口,系统争创文明行业。不论单位还是个人都要树立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新政风,树立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文明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新行风。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把个人愿景与团队愿景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带动单位乃至整个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达到文明行业的整体效果,最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笑、二礼、三心、四创”,贯穿始终的主线是服务。“一笑”是基础,正如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朱唇未启笑先闻”,微笑服务能带来良好的首因效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第一印象;“二礼”“三心”是优质服务的基本内容;“四创”是归属点。

三、要落实“微笑服务”活动各阶段工作任务

“微笑服务”活动自从今天开始全面铺开,至2013年底结束,分学习动员部署、全面展开深化、总结评比表彰三个阶段。

学习动员部署阶段:制定在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微笑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各窗口服务行业研究、制定相关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推动活动全面展开。

全面展开深化阶段: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微笑”培训等“微笑服务”专题教育,广泛宣传“微笑服务”活动开展意义、方法步骤、活动开展情况,扎实开展“微笑服务”实践活动,各行业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形象、提升服务本领、开创行业新风。

总结评比表彰阶段: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实施情况经验交流,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展开。

四、要搞好结合,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各窗口服务行业开展“微笑服务”活动,要与完成本行业、本单位岗位职责挂钩,将“微笑服务”作为完成岗位职责、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考核;要与提高本行业、本单位干部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使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更加自觉地抵制克服行业不正之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要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展示本行业、本单位独特的“微笑”魅力和精神风貌,展示人的文明程度和良好形象。

同志们,窗口服务行业工作的好坏是老百姓满意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晴雨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把“微笑服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职工文明素质,以“微笑”的窗口迎接公共文明程度测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