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发电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3:40:00

领导在发电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电力集团公司召开这次电网发电调度工作会议,回顾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制定措施,对于加强电网统一调度,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全省电力可靠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首先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十一五”以来,是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的时期。电力工业出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遭遇了重大挑战。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全省电力供应保障工作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一是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银东至±660千伏直流输电系统工程双极投入运行,使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达到750万千瓦,为电网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撑。二是为迎接夏季、冬季用电高峰,全省发电企业按照省政府要求实施电煤储备30天战略,努力增加电煤库存,加强发电设备维护,确保了机组稳发满供。去年夏、冬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全省主力电厂电煤库存都超过了1000万吨、31天以上,同比多存煤50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在煤炭供求持续紧张、煤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争取了工作主动。三是电力调度管理和有序用电水平进一步提高。出台发电机组额定容量管理办法和试验技术规范,编制完成电力系统涵盖机网协调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立风电并网管理和运行管控制度。全省有序用电工作积极开展,特别是节能减排工作中坚持“确保重点,对标协商”,较好的维护了全省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我省成为全国电力供需最为平稳的省份之一。在这里,我代表省经信委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电力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调整经济结构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电力保障工作事关全省工作大局。对今年的电力调度工作,方正副总经理、海波副专员还要重点安排,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全省电力运行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今年全省电力供求面临形势看,有利因素是全省高耗能行业用电需求有所下降,煤炭供需趋于稳定,发电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有较明显的改善。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是电力供应总体偏紧,局部地区供电受限突出,不可预见因素较多,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确保电力可靠供应这根弦不放松。一是因新增供电能力明显偏少,我省可能出现“硬缺电”。据初步调度,今明两年计划投运常规火电机组不足600万千瓦,外来电能力没有新的增加,预计今年全网用电高峰时段供电缺口约300-500万千瓦,明年可能进一步增加。二是电网运行环境日趋复杂,电力调度工作难度加大。电网已跨入交直流混合大电网时代,远距离、大容量受端电网特征越来越明显。同时,随着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和热电机组容量的不断增加,运行环境日趋复杂,电力生产调度难度加大,电网稳定运行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三是电力稳定运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预计今年夏季全省统调主力发电厂电煤需求量日均达到35万吨左右,电煤主要依赖省外调入,电煤组织和调运难度仍然很大。去年国家发改委上调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后,发电企业亏损情况有所缓解,但由于煤价居高不下,经营困难形势仍未根本扭转,电厂健康稳定运行还存在诸多不可预见性因素。为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今年电力供求面临的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超前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二、加强管理考核,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首先,树立和维护电网统一调度权威。各发供电企业要认真遵守《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和有关法规、规程,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格按照调度指令开停机组、接带负荷,确保调度指令畅通。要加强运行设备巡检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消缺,全力确保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要加强各类设备检修计划的刚性管理,统筹安排全网发输供电设备检修。在夏、冬用电高峰期间,原则上不安排设备计划检修。因不可抗力确需临时安排检修的,要倒排工期,变检修为抢修,确保尽快投运恢复正常运行。过去曾发生一些县市干预统调机组正常发电的事件,省统调机组承担着保证全省电力供应的任务,全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干预正常的电力调度和发供电秩序,省调和各发电企业如遇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经信委报告,必要时向省政府报告。

第二,进一步提高电力调度的管理服务水平。各级电力调度机构要加强电力生产、需求走势分析预测,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性,尤其是要做好供电薄弱地区和春节等重要时期的电力供需平衡分析,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增强调度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要加强运行机组出力管理考核,加大降出力技术治理力度,按规定及时核销长期不可调出力。要科学安排调度泰山抽水蓄能机组,充分发挥其调峰、事故备用作用,提高电网调峰能力。要提前编制落实省市两级电网事故拉路序位,细化落实银东直流(侧)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切负荷方案,提高电网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要积极探索开展“以厂为单位”高效发电调度试点工作,选择具备条件的部分发电企业,由按机组下达日调度曲线改为按厂下达调度曲线,充分调动发电企业科学组织机组生产的主观能动性,提高高效节能机组负荷率,单耗高的机组多安排参与调峰,促进发电企业挖潜增效。多年来,电力调度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省经信委历年组织的工作满意度评议中,综合满意度都在98%以上,全省各统调发电企业均给予了较好评价,希望电力调度中心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服务,转变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深入做好全省有序用电工作。面对今年供电可能出现的偏紧形势,各级供电企业要认真贯彻《省有序用电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限用电序列,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的电力需求,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压限不合理电力需求,提高全网电力供需平衡的调控能力。坚持停限电公示和提前通知原则,坚决杜绝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等简单拉限电而影响正常用电的行为,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和电力用户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完善电力负荷控制系统,充分发挥负控系统监测预测、压得下保得住的作用。现在看,全省缺电5%、300万千瓦左右,可以通过移峰、错峰平衡供需,但缺电10%、500万千瓦左右,若没有完善的、充分覆盖的负荷控制系统,就很难确保重点用户的用电。这方面工作各市之间很不平衡,标准低的地区要加快做好负控装置的完善工作,切实落实直供区覆盖用电负荷的80%、趸售区覆盖用电负荷的70%的目标,做好相关工作。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提高电力调度管理工作的预见性和协同性。电力调度中心、各发电企业要坚持和完善网源协调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技术协作,结合电力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防范措施,做好反事故演习,提高紧急事故应变处置能力。省经信委将按照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分析我省电网运行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完善机组运行管理和考核工作机制,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同志们,做好今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精心组织,大力协同,扎实工作,确保全省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