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金融负责人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1:25:00

领导在金融负责人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请来,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加深一下认识,并就做好我市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如何把握好当前、谋划好未来,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前全市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加快推进工作指导转变,按照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提高标准、争先进位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巩固加强农业,做强做大工业,提升发展旅游服务业,构筑具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要求,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提高标准,认真谋划未来发展。目前,学习教育活动正处在“制定措施认真整改”阶段。前一阶段,集中进行了征求意见活动,对一些社会各界反映突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近期将专题进行研究。同时,市委、市政府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这些题目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近期,市委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交流调研成果,并加以系统梳理,尽快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对策和举措。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许多地方和单位按照“争先进位”的要求,自我加压,重新研究和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工作指标,研究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较大提高。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工作指导转变,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一季度实现全市生产总值2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5.1%;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25.9亿元,增长41.4%,利税合计87.3亿元,增长47.6%;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4.3亿元,增长25%。1-5月份,地方财政收入36.4亿元,增长27.6%。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我市经济社会迈出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步伐,各金融机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座的各位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目前,全市金融运行情况也很好,到4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达到890.6亿元,比年初增长9.7%,其中城乡居民储蓄550.3亿元,比年初增长10%;金融机构各项贷款578.1亿元,比年初增长7.2%,各项金融业务开展得都很好,银企合作进一步深化,确保了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帮助一些企业克服了困难,表现了很高的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没有金融部门的支持,全市的经济社会事业就不会呈现这样好的局面。市委、市政府对金融部门的工作是满意的。

下面,请同志们发言。

刚才,大家围绕如何把握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仅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也对市里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出了很好的办法,可操作性很强,讲得都很好。我和其他几位市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都很受启发。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发展,立足、热爱,非常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对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以来,各金融机构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加快融资方式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向上争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金融机构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中央坚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特别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各级特别是各个企业,普遍遇到融资的巨大压力。我们感到这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希望各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地关心的工作,支持的经济发展。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认真把握宏观形势,创造性地搞好金融服务。加强宏观调控,是党中央在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始终把“两防”作为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国家政策是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以及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继续给予支持。希望大家要认真研究国家的金融政策,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宏观政策,正确处理从紧货币政策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强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土地政策等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信贷投放领域,保持信用总量的平稳增长,保持信贷增长的连续性、稳定性,防止一刀切、急刹车。要尽可能地争取上级行和外地金融机构加大对支持力度,千方百计调度更多的资金用于的建设。

(二)加大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主导产业的资金投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工业、繁荣发展旅游服务业、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等,是经济发展的重点。同时,在这些重点领域都有一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发展前景很好,潜力很大。希望各金融机构正确处理贷款规模控制与调整信贷结构的关系,注意区域性差别,注意产业区别,注意轻重缓急,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这些重点给与更多的倾斜和支持。同时也要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给予支持。

(三)持续推进银企合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经济决定金融,经济依靠金融,银行与企业是一种兴衰共存的关系。近几年来,各金融机构和市里有关部门,通过召开银企联谊会等形式,进行合作洽谈,举行项目推介,密切了银企双方的合作关系,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后,我们要持续推进银企合作,形成长效机制。一要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向金融部门及时通报企业发展的现状,加大信息沟通,解决好企业与金融部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起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二要积极组织各种联谊会、洽谈会,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促进银企资金对接,提高合作成功率、资金到位率,进一步密切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关系。三要共同策划好项目,特别是金融机构要帮助企业认真研究金融政策,策划好适合银行放款要求的项目,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四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金融机构要以服务为主线,坚持引导与调控结合,服务与监督并重,完善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创新营销模式,丰富金融产品,改善服务方式,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扩大信贷投放,不断增强自身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双赢。

(四)创造良好信用环境,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金融部门的工作,努力为金融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持金融机构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要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加大对全市企业和居民的诚信宣传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只有诚信才有发展,只有诚信才有出路,只有诚信才有资格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银行的金融支持。督促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统一资信评级,切实提高企业的整体信用级次和水平。严肃查处损害诚信环境行为,对贷款不还、逃废债务、恶意骗贷的企业和个人,要整理出名单予以公示,坚决防止失信倾向,让失信企业在无立足之地。要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来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壮大的金融产业。

(五)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活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市委作出的一项牵动全局的重大决策。市委认为,不论什么单位,不论过去工作多么好,都有一个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提高标准,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问题。也希望各金融机构瞄准全省乃至全国先进的目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