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价格政策告诫会发言

时间:2022-04-11 09:30:00

领导在价格政策告诫会发言

同志们:

时值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国庆节即将来临,可以说也是市场需求旺季,市场价格“敏感期”、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发期”。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其目的就是对经营服务单位进行价格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确保中心城区乃至全市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刚才,市物价局振文同志,通报了当前价格形势,解读了国家现行的若干价格政策规定,宣读了《物价局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几位行业代表也作了表态性发言,我觉得都讲的很好,也表示感谢。下面,我再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对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下半年以来,以粮食、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快,衣、住、行等其他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的上涨,价格总水平逐月攀长,物价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对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众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这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案进行了曝光。家乐福、沃尔玛超市19家门店因价格欺诈分别被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处以法定最高额度50万元的罚款,罚款总额达950万元之多。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为稳定物价还约谈了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等相关龙头企业。并对日化龙头企业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200万。9月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监管部门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稳定,严查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我局采取了控制调价项目的出台、用价格调节基金补贴低收入群体和出租车主等稳价措施。但是,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庆期间,居民有集中消费习惯,是需求旺季,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可能性还将存在。因此,确保市场供应和保持物价稳定仍然是当前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和经济工作任务。

二、依法经营,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

一是经营者和经营企业要坚持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是经营者和经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在经营活动中,要合法取利,即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而不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坚持守法经营,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活动之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爱财,不忘根本。这个根本就是诚信,就是社会责任。

二是经营者和经营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认真执行价格政策。市场价格的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这就要求经营者和经营企业要认真执行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确保经营活动在法律、法规、规章允许范围内进行。获取高额的经济利益不能靠违法违规、踩红线、触高压线等冒险行为,而是要靠加强内部管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经营成本,积极组织生产,保障供给。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合法利润,在优质服务中去实现高额的利润。经营者搞好行业自律,最重要的是执行好价格政策,最基本的是依法定价和做好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为确保经营者经营企业的价格自律,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强化“他律”,加强督促和管理,使经营者的价格自律落到实处。

三是经营者和经营企业要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参加这次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的经营企业,大都是在我市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甚至处于行业龙头老大地位,在行业里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的企业、经营者。大家一定要按照价格政策要求,自觉承担起稳定物价的责任与使命,积极配合物价部门做好当前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要顾全大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举报要认真对待,对价格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价格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三、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要忠实履职,加强市场价格“敏感期”和价格违法行为“高发期”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要突出价格监管工作重点,全力以赴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有序。

一是要加强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的监控,重点监控粮油、肉禽蛋菜、医疗服务、交通运输、旅游等价格。

二是要强化价格政策和诚信宣传,营造守法诚信经营的氛围。要从正反两个方面,做好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价格诚信单位”、“明码标价示范单位”等典型事例,另一方面,对违反价格法规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曝光。要通过价格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经营者“自律”的主动性,提高广大消费者参与价格监督的积极性。

三是要规范经营者价格公示行为,提高价格信息透明度。要以规范商贸企业、交通站点、餐饮企业、旅游景点和商品房销售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行为为重点,纠正经营者不明码标价或者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行为,引导经营者在商品销售价格和服务中的明码标价,达到真实、合理、规范的要求。

四是要加大价格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当前,在价格监督检查中,要重点检查经营者促销行为,严肃查处经营者在促销中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要重点检查交通运输、旅游擅自提高价格,停车场超标准收费以及旅游景点违规捆绑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经营者低价倾销、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

五是要畅通群众价格权益诉求渠道。安排专人值守“”价格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热情解答价格政策咨询,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同志们,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关系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工作重点,克服一切困难,维护国庆期间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让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