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经济协会代表会发言

时间:2022-03-24 09:54:00

领导在经济协会代表会发言

尊敬的市工商局秦局长、市个体协会周会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自成立以来,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理清发展思路,乘势抢抓机遇,切实转变作风,上为政府分忧、下为会员解难,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协会的“三自”作用,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解除后顾之忧,指明发展方向,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充实完善了个体私营经济注册登记基础信息,为政府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三是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支持与引导并举,召开个体私营经济业主代表座谈会、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保障,增强守法意识,使个体私营经济业主诚信经营,文明经商。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了“重信用,守合同”、“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诚信示范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评选活动,营造了争先创优、竞争有序的良好氛围。

可以说,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正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个私协会作为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服务组织,在促进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县委、县政府是信任的,广大会员是满意的,社会也是充分认可的。

二、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当前,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县委提出“两年超海安,五年进入沿海县市前三名,跨入苏中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个体私营经济更应成为“主力军”和“生力军”。在座的各位个体私营经济业主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和诚信意识,通过自身的努力、政府的支持、政策的优惠,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第一,要有创业的激情。始终胸怀对远大目标的追求和渴望,不要满足于办一个小企业,而要立志干一番大事业;不要满足于当一个“小老板”,而要立志做一个大企业家;不要满足于致富个人,而要立志奉献社会;不要满足于在家门口争强斗富,而要立志到国内外舞台上攀高比强,始终保持起家创业时那样一种闯劲、拼劲和持久的韧劲,向高的攀、与强的比、同勇的争、跟快的赛。第二,要有创新的勇气。要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识,敢想敢干、敢试敢闯、敢为人先,以强烈的发展欲望、持续的创新实践,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第三,要有现代的理念。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考,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发展思路、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真正学会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把握时展的趋势,挺立时展的潮头。第四,要抓住机遇。要紧紧抓住我县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把握机会、抢战商机,采取兼并、购买、参股、租赁等形式,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同时,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争创驰名商标,发挥品牌的作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力。

当然,就政府层面而言,我们也将会进一步创优环境,加强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对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如在金融方面适当倾斜,积极支持,简化手续,搞好服务。工商部门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多渠道、深层次地了解和掌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及时研究并协调有关问题。全县各部门都要在服务个体私营经济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投资环境和法治环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创个私经济协会工作新局面

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作为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的社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经营者、私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个体私营经济的助手。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深挖协会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增强服务能力,发展状大队伍,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有新观念,工作指导上有新思路,具体实践上有新方法,努力实现协会“自身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形象好”的总体目标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牢固树立社团意识,始终坚持民主办会,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协会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为会员服务是立会之本的观念;牢固树立自强意识,不断增强组织实力和经济实力;牢固树立敬业意识,坚持实干兴会的原则。

(二)要积极宣传政策法规。组织会员学习国家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方针、政策,让全体会员充分感受到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关心和爱护,引导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立足于“思源”,着眼于“思进”,力求干大事业,求大发展,做大贡献。

(三)要增强舆论宣传氛围。深入广泛地宣传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报道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组织建设和会员中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进一步增强会员“爱国敬业、诚实劳动、守法经营、优质服务、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自觉意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分析。及时了解和掌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县委、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依据;要积极解决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会员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协调工作;要引导个体私营企业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产品结构和产品发展战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和企业的发展潜力;要支持和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和服务领域的进入,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在企业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五)要强化服务方式效果。把服务工作的重点放在会员生产经营中普遍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上,在抓好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工作的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在教育培训、考察学习等方面为会员提供帮助和支持,做会员贴心的“娘家”,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全方位、多层次地及时为广大会员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

(六)要引导会员强化自身建设。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引导广大会员诚信立身、守法经营、文明服务,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文明礼貌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历程步伐坚实,成果丰硕;展望前景,未来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任重道远。我们一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掀起个体私营经济大发展的新热潮,努力开创个体私营经济大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