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高管研修班讲话

时间:2022-03-24 09:37:00

领导在高管研修班讲话

尊敬的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收获与喜悦的日子。我们来到中国最高学府,相聚在未名湖畔,举行北京大学()EMBA企业高管研修班的结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县委詹立风书记、县政府潘建华代县长,代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主办单位县经信委、县委组织部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研修班成功举办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过大家十个月的努力,北京大学()EMBA企业高管研修班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关心支持下,在班委会的组织带动下,在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下,不仅系统地完成了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内容,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提高了素养,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研修班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关心。从县里来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就办班工作专门提出要求,有时还抽出时间参与听课,分管领导更是倾注了心力,给予很多支持和帮助,经信委金泉主任更是带领一班人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从北大来看,民营经济研究院对这期研修班十分重视,格外关照,邢院长亲自到班参加开学典礼,今天又在百忙之中参加结业典礼,李所长及班主任更是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所有这些都给予学员们以巨大鼓舞。二是培训组织精心。为搞好这次培训,县经信委与北京大学课程设置安排,授课形式等都做了精心细致、全面周到的考虑,确保了培训的顺利进行,应该说这期研修的内容既有前沿理论,又紧贴实际,师资力量雄厚,阵容强大,都是造诣很深、讲授精彩的专家学者。各镇分管工业经济工作的同志全程带班学习,确保了培训期间学员管理到位。三是课程围绕中心。这期研修班课程涵盖广,授课层次高。紧密围绕企业转型发展这个中心,紧密结合我县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水平,开设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危机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前沿模块,既有理论传授,又有环境下的企业案例研讨,既丰富系统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四是大家研修用心。这期研修,无论是县镇分管工业经济的同志,还是企业的管理人员,都能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克服困难,集中精力,参加了学习培训,营造了良好氛围,这期研修班大家普遍反映学习了新理论、开阔了新视野、吸收了新经验、研究了新问题、树立了新观念,达到了更新知识、提升思维、提高能力、增强素质的目的,收获颇丰,意义深远。

各位学员,今天的结业典礼意味着研修班即将画上圆满句号。但结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起点!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希望大家学而不厌,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是现代人的第一需要,是现代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途径。一个企业只有成为学习型企业,才能不断创新发展而不致消亡;一个管理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而不被淘汰。李嘉诚先生指出“学习是资产,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此次研修班虽然集中培训时间短暂,课堂容量有限,但是为我们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打开了一扇窗口。希望大家以此次研修为起点,在今后工作中把学习作为个人成才之道,企业成长之基、竞争致胜之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企业打造成学习型企业,实现自身和企业素质的不断提升。

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陈云同志指出,“不把工作与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得不到新改进”。衡量大家学习能力的强弱、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希望大家紧密联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联系发展转型、产业升级、做强做大等重大现实问题,有重点地加强学习和思考,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措施、领导发展的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希望大家学用相长,努力推动企业在转型发展中走前列。这次研修班既有课堂理论教学又有优秀企业实地考察。课堂内外大家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看,看到了自身发展的差距,感受到做强做大和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果我们满足于已有的进步,陶醉于已有的成绩,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就会被一时的兴旺所遮蔽,被时代所淘汰。希望大家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清醒地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清醒地认识自身企业转型的变化和特征,立足实际,从技术、制度、市场环境、强化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等方面统筹考虑和综合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为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再次对给予本次研修班关心和指导的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邢院长及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期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发展,以这期研修班为新起点,使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在此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事业兴旺、好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