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车辆安全整治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3-11 05:52:00

领导在车辆安全整治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街道召开的这次接送学生车辆整治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全面整治接送学生车辆、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车安全的重要工作部署会议。刚才,市交警一大队钟庆队长宣读了上级关于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文件,与接受学生车辆车主和学生家长代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有两位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下面,我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的意见,结合校车安全整治和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整治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随着我街道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已到位,广大学生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出现了学生上学半径增大,农村中小学生、幼儿搭乘各种交通工具上学的现象,对学生搭乘的这些交通工具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中小学、幼儿园乘用车辆安全管理已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面,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保障广大学生和幼儿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幼儿园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平安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今年以来,教育系统认真贯彻省、市、区有关做好学校交通安全工作的规定,扎实开展学校安全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稳步推进了学校交通安全工作,全街道未发生大的学校交通安全事故,保持了教育事业平稳发展的态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街道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隐患,有个别接送学生车主,责任意识淡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重,对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整治行动迟缓,处理措施不力。另外还存在着诸如驾驶员超龄、驾龄不满三年、办假证,车辆未年检、使用翻新轮胎、乘坐险保额不足及其他安全隐患。对于这些问题和安全隐患,我们当时都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接送学生的车辆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达到了安全要求,如果没整改到位,没有达到安全要求,在这次安全整治工作中,必须停运整治,如果不停运整治,势必会造成重大隐患和交通安全事故。大家都知道,11月16日上午,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死亡21人,重伤多人,其事故原因,就是严重违规超载。这血的教训,给大家敲响了安全警钟,应引起高度重视。希望每位接送学生车辆车主、各个学校、各位学生家长,要从中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认清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要抓好全面排查这个重点。各学校要按照《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要求,立即组织校车车主在规定时间内补办有关手续,完善管理档案。要对所有校车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前段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整改不到位、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要坚决停用,对因接近报废年限及已到报废年限,现在仍在运营的,要立即予以报废停运。教办配合公安交警要立即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从业资格、驾驶技能和驾龄,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辞退;教育办公室要依法加强对各中小学、幼儿园的管理,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接送学生(教师、照管人员)乘车安全管理制度、教师跟车值班制度、学生定点定时上下车制度,进一步完善校车接送档案。

二是要抓好严格管理这个重点。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八条措施》、《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六条措施》的相关规定,根据运送学生数量和经济承受能力选购或租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严禁购买或租用“三无车”、故障车、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等作为校车使用;租用车辆时,必须与租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要建立校车定期保养、维护制度,落实校车管理责任制,并要求车主为校车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坐险;要聘请具有多年实际驾驶经验、驾驶记录良好、身心健康的人员作为校车驾驶员,并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和完善驾驶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制度。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明确专门人员每天监督接送车辆,杜绝“带病出车”、违规超载现象的发生。

三是要抓好加强教育这个重点。教办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范畴,明确教育内容和教学目标,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主动抵制乘座、使用违规车辆和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强对学生乘车安全正面典型的宣传,对反面事例要进行曝光,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校车安全优先、乘车高峰期学生优先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要抓好综合治理这个重点。要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学生上、放学期间,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有序疏导。各中小学校要与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制定相关规定,明确接送车辆优先的原则;要在学校门口道路上安装交通警示牌、设置减速带,充实警力,维护好交通秩序,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发生;要加强校车路上行车监管,在上放学期间对校车开展不定点抽查,发现违规现象,立即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校车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要全面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制。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负总责,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人。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和教办、学校主要负责人都要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设立校车安全管理举报电话。学校公布街道安监站和市交警一大队的电话。三是要落实校长、园长责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对本校(园)师生安全负有直接责任,是本校(园)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校车安全管理的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四是要落实车主和驾驶员责任。公安交警、教育部门要督促校车车主和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法规,做到依法出车、依法驾驶,保证安全。

2、要齐抓共管,密切协作。教育、财政、公安、安监、交通等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学校安全工作的职能,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综合监督和检查。街道教办要与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协调,加强校车准入源头控制,加大校车路上行车监管力度,坚决禁止拼装、报废和故障车辆上路,杜绝超载现象的发生。同时,完善学校周边公路和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和学校周边安全。

3、要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校车安全管理不力导致责任事故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教育部门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得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对在工作中有严重违规行为的,要严肃追究其责任,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情节特别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志们,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对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校车安全管理,为我街道广大青少年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和谐平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