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市免费体检工作调度会的讲话

时间:2022-02-14 09:05:00

领导在全市免费体检工作调度会的讲话

同志们: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同时了解一下医改五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特别是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等重点工作中好的做法,相互交流先进经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利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的时间,大家参观了县和县乡村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及免费体验等工作情况,听取了工作介绍;今天下午,各旗县市区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就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发言,市卫生局局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评估

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总的感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工作成效显著。截止年7月底,全市各级人间布病防治专业门诊共接诊疑似布病患者35458例,急性期布病治疗人数3184例,治愈2138例,治愈率85.59%;慢性期布病治疗人数5317例,治愈2794例,治愈率70.24%。全市累计发现结核病人1634例,全部进行了免费治疗和督导管理,接受治疗率达100%。特别是人间布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四免费、三报销、一兜底”,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联治,“四个一”检查督导等工作措施,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卫生、畜牧部门的认同,全区布病防控调度会议在我市召开,市政府就人畜间布病防控情况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另外,为6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各旗县市区普遍推行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城镇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54.2%。

二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和免费体检工作,将这两项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为民所办实事之中,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都制定了实施方案,签订了目标责任状,推动了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全市上下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图版、墙体标语、灯箱广告等新闻媒体和载体,宣传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政府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的惠民政策,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了检查督导。为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政府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和办公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先后多次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地督查,促进了卫生重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量大、工作繁重,慢性化布病患者存在治疗效果不明显、疗程长,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二是结核病患者病程长、居住分散、全程督导管理难度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进程缓慢,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四是资金到位情况滞后,需尽快给予拨付到位。五是医改五项重点任务进展不平衡,特别是基本药物零差率实施和乡村一体化建设差距大,农村居民电子档案建档率低、平均仅为1.05%,内容也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坚定信心。做好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工作,是市政府在人代会上庄严承诺为全市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是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两项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要真正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真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和为65岁以上老人体检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各旗县市区行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负总责,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担当起这一重任。要定期召开会议,开展调查研究,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调整方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结合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在认真研究探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调整工作方案,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人间布病防治工作,要按照全区现场会议和自治区卫生厅有关要求精神,在大家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第四季度印发新的防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疗、控制、报销等时间、标准、比例等,推动防治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从现在开始,在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滚动宣传政府承诺为民所办卫生方面的实事情况,使市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间布病、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三是对全市65岁以上老人的户籍数和常住数进行再次认真核实,督促各旗县市区抓紧到位人均25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认真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对各旗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通报,确保2011年10月份完成免费体检工作。四是拓展和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扩大服务人群,提高服务质量和居民健康素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50%。五是全面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奠定基础。六是全面推行苏木乡镇“计卫联手”技术服务,围绕提高优质高效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不断完善“计卫联手”技术服务的有效形式,圆满完成自治区试点任务。

(三)部门联动、创新机制、强化考评。一要协同作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特别是卫生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信息沟通,开展交流合作。二要强化优质服务。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水平,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在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健全数据档案、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使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方便的服务。要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全市80个苏木乡镇的185个卫生院全部实行“县办县管”的管理体制,按照中心卫生院15—20人、一般卫生院8—15人的标准,配备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近期要认真做好每个苏木乡镇所在地卫生院3名专科以上医学院校毕业生的考录招聘工作和每个行政村派1名全科医生、县乡都配备急救车辆等工作。要全面完成五项医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卫生布局规划,9月底前,由市卫生局牵头,做好整顿规范清理个体私人诊所、定点药店等工作,确保基层卫生体系布局合理规范。三要加强督导。市政府已将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和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工作列入年终重要考核内容,必须按期完成任务。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抽组监察、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四要强化奖罚措施。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办法,强化行政问责,严肃追究因失职等行为造成工作任务没有完成或引发其他重大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对于各项卫生重点项目实施好的旗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激励各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同志们,做好人间布病、结核病防治和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限期完成,希望同志们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抓好防治工作,圆满完成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