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三夏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1-17 05:08:00

领导在三夏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召开这次全市三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积极备战三夏,确保三夏工作取得全胜。刚才,志林同志做了具体安排,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科学研判形势。

市以粮食单产提高工程为抓手,去年秋播以来。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科技投入,狠抓田间管理,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各级各涉农部门坚持分类指导,一是抗旱春管工作成效显著。针对去冬今春连旱天气。科学调水,组织群众适时灌溉,抗旱保苗。截止4月底,全市完成冬春灌262万亩,追肥221万亩,防虫580万亩次,化学除草280万亩次。返青后灌区一类苗比重达到58%高出上年24.3个百分点,渭北旱塬一类苗比重达到62%高出上年8个百分点。

统供率达到95%以上。全市推广优质专用小麦315万亩、双低油菜10万亩,二是先进技术支撑作用凸显。去年全市完成小麦统供344万亩。小麦种子包衣率达到60%平衡施肥比重提高到75%据农技部门预测,南部灌区的百亩核心攻关田和万亩高产示范片,平均亩产可分别达到570公斤和520公斤以上;渭北地区可达到370公斤和320公斤以上。

较上年增加1.5万亩,三是夏粮生产丰收在望。今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348万亩。油菜面积35.3万亩,较上年减少2.1万亩。虽然夏粮前期受到一些影响,但由于播种基础好、田间管理跟进及时,加之近期几场有效降雨,小麦总体长势良好,如果后期没有大的灾害,预计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截至5月15日,四是春播工作进展顺利。市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市春播各类作物134.7万亩,其中春播粮食86.3万亩,蔬菜45万亩,其他作物3.4万亩。目前,地膜玉米出苗普遍较好,长势喜人。

还要看到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4月份以来,肯定成绩的同时。受季节性价格回落、品种结构不合理、销售渠道单一等影响,市的甘蓝、菜花、白菜等蔬菜价跌卖难,挫伤了农民种菜的积极性。二是今春持续的低温天气,导致夏粮收获期推迟5-7天,加大了田间管理的工作量,收、种、管争时、争劳、争资金的矛盾突出。三是小麦吸浆虫、麦穗蚜在市中等发生,其中小麦吸浆虫发生20万亩次,重发5万亩次,为20年来最重的一次。四是生产成本上涨较快。今年种子、化肥、人工成本同比分别上涨了20%-40%生产资料、农机作业、农业生产雇工价格近期难以回落,三夏生产成本明显增加。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对此。正确应对,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抓好三夏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粮食增产丰收。

二、落实重点措施。

现在距南部大面积收获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一继续抓好麦油作物后期管理。据推算。北部还有近一月时间。各县市区要按照“促控结合、水肥调控、防病治虫、增粒增重”要求,做实做细后期管理工作。对灌区墒情不足的麦田,要及时组织群众灌好扬花灌浆水,保根护叶,延缓衰老、提高粒重。对脱肥田块,要结合灌水和降雨轻施追肥,补充养分,提高单产。要进一步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大力开展“一喷三防”工作,有效控制病虫害蔓延,防止干热风和倒伏等灾害现象发生。要不失时机地抓好种子田的管理,保证种子的数量和质量。

加强对机手的培训,二充分发挥好农机的主力军作用。一要积极备战。农机部门要提早做好农机具的调试和检修工作。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二要快打快收。要指导群众抢晴天、战阴天,即熟即收,抓紧晾晒归仓,防止因雨天而出芽和霉变。三要扩大机收机播面积。各地要重视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统筹安排,科学调度,提高作业效率。要加强市内农业机械的组织调配和农机跨区作业,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要发挥好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大力推广收种订单作业、承保服务、套餐服务”降低作业成本。力争完成小麦机械化收割315万亩,玉米机播220万亩。四要搞好服务。农机部门要主动与发改、商务部门和石油石化企业沟通协调,组织好农机用油,保障农机作业需求。物价部门要合理确定农机作业最高限价,强化督促,共同维护好机手和农民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值班,固定专人搞好联络、住宿、供应、修理等服务,为作业机械提供及时、准确的收割信息,力争夏收速战速决。

今年我市任务是200万吨,三抢墒抢时推进夏播工作。一要保证种植面积。目前粮食总产已被列入省考指标。夏播必须完成250万亩,其中玉米220万亩,秋杂粮30万亩。各县市区要明确任务,认真清算夏粮、秋粮面积和产量的对比账,夺取夏粮丰收的同时,种足种好夏播作物。南部要以夏玉米为主,争取6月20日前基本结束。中北部地区要以优质小杂粮和秋油作物为主,加快夏播进度,扩大秋田面积。二要抓好关键技术推广。夏播适播期短,各县市区要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要求,抓好关键技术应用,确保全市夏播玉米良种统供率达到100%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80%以上,硬茬播种面积达到90%以上。三要抓好夏玉米高产创建工作。以优良品种和主推技术为核心,加大生产投入和技术服务,确保秋粮丰收。

各地要统筹安排,四不失时机地抓好夏管工作。三夏期间。趋利避害,指导群众抓好夏管工作。一要加强春播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查苗补种,间苗定苗,中耕灭茬,压茬灌水,确保苗壮、苗匀、苗齐,为夺取秋粮丰收打好基础。二要抓好果园管理,指导果农做好夏剪拉枝、病虫防治、保墒补肥、果实套袋、防灾减灾等措施落实,提高“四大技术”普及率。6月底前完成果实套袋工作。三要加快蔬菜大棚建设。要按照集中连片、板块推进的思路,留足地块,抓好4万亩大棚的建棚工作,8月底前实现任务过半,10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同时要优化蔬菜品种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

务必要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五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近期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做到警钟长鸣,常态监管,确保不出问题。一要抓源头,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控制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流入农业生产领域。二要抓生产,加强标准化基地的管理,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生产档案制度,从生产环节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三要抓流通,加强农产品市场管理,认真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加大抽检力度,扩大抽检范围,提高本市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科学编制规划,六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是要抓紧制定规划。各县市区和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要抓紧调研。进一步明确各园区创建的目标任务、区域布局、项目安排和建设重点,力求做到建设任务明确、建设主体明确、产业区域明确、具体产业明确。今后,市上向上申报农业项目或安排各级补助资金时,将重点向有规划的园区倾斜。二是要抓紧组织实施。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建立政府补贴为导向、业主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投入机制。各县要选择1-2个优势产业板块进行重点突破。要引导和鼓励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投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三是要抓紧争取项目。省上提出“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建设50个种养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1年启动20个。目前,市共申报果蔬现代农业园区项目11个,省农业厅已对武功大庄现代农业园区等5个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下一步,各县市区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优选储备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基础的园区,落实包抓责任,进行重点包装推介,争取中省支持。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主要领导要重视和抓好三夏工作,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县市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好落实。各级三夏指挥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对三夏各项准备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位。要加强三夏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监督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失误的人和事严肃处理。

对易发生事故的农业机械、用电设施、麦场防火、低凹地带粮食存放等重点部位要提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二要推进安全生产。各县市区要及时认真开展三夏安全大检查。杜绝事故漏洞。各级农机部门要加强农机安全检查,纠正违章作业和带病作业,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各县市区要以道路沿线为重点,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公安、消防、交警、交通等有关部门,要搞好安全防火、道路交通管理和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为全市三夏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组成服务队,三要密切搞好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抽调技术骨干。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水利、电力部门要加强用水、用电调度,确保三夏农业用水用电需求;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提供气象信息,特别是三夏期间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传递;工商部门要加强种子、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管理,严打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不法行为;粮食部门要增设收购网点,延长营业时间,保证夏季粮油收购任务全面完成。各级财政金融部门,要及早安排三夏支农资金和贷款的发放工作,帮助和支持农民抢收、抢种。同时,要动员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组成三夏义务服务队、助耕队,支持帮助那些缺劳少钱的困难户,切实搞好收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