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县经济分析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08:54:00

领导在县经济分析大会发言

同志们

已经是十月二十六号,今天。离年底也就两个月时间了今天我这里召开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根本目的就是对今年前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安排部署后两个月的工作。刚才,各部门、各主要企业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情况,孙县长结合国内外形势对我县的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全面、透彻的分析,对今后两个月的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讲得很好,完全同意,大家下去后要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当前全县的经济运行情况,这里,想讲这么三个意思:

一、充分肯定。

孙县长已经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6大项经济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刚才。有的增幅还在45%多;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排第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排第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市排第6分析这几项指标可以看出,今年前九个月,全县经济保持了稳定、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县的一批项目还处于建设期和成长发育期,必须看到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发展的支撑点;已经建成投产的企业和项目暂时遭遇市场疲软,不能充分发挥对县域经济的带动作用。这种情况下能取得以上的成绩,十分不易。所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县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今天参会的各职能部门创优服务的结果,财税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的结果。此,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向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冷静分析。

还要看到当前我县经济工作中存在问题,肯定成绩的同时。集中地表现为发展速度不快。

与兄弟县市区比,一方面。发展步伐不快。刚进入十月份,长治县、长子县就已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长治县财政总收入达到36亿,增幅达52.4%长子县财政总收入达到15亿,增幅达80.9%而我县仅有3.06亿。按总量排,县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排倒数第四,仅比沁县(9293万)平顺(1.4亿)壶关(2.7亿)多。按增幅排,县为19%全市排倒数第二,仅比潞城(10.4%高8.6个百分点。其他11个县市区的增幅均在20%以上。

与全年的目标任务比,另一方面。也还有不小的差距。截止到九月底,全县财政总收入3.06亿,距年度目标3.78亿还差7300多万。其中:财政部门累计完成收入2864万元,离年度目标3297还差433万元,差额占年度目标的13%国税部门完成收入1.42亿元,距年度目标1.96亿元还差5404万元,差额占年度目标的27.6%地税部门完成收入1.35亿元,距年度目标1.50亿元还差1422万元,差额占年度目标的9.5%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可谓任务艰巨。形势不容乐观,容不得丝毫懈怠。

三、加油冲刺。

从12月中旬,现在距年底也就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从往年的做法看。市财政就宏观掌握不再让各县的财政收入进库,实际上留给我时间就仅有40多天。总的要求,就是抢抓这40多天的最后时间,加油冲刺,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组织生产。离开生产抓经济是无源之水,一是开足马力。无本之木。从今天开始,经信局、发改局、民营局等各相关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充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到基层,扎根到一线,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感情搞服务,真心实意解难题。比如像工业硅的限电问题,电力部门能不能向上反映,帮助解决;各企业要科学调度、全力组织,就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投产的企业开满开足、满负荷生产,建的项目加速推进、早日投产见效,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换来全县经济工作的再加速、再提速。

应收尽收。一财两税部门,二是严格征管。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征收力度。既要盯紧税收大户,又要抓好零散税源;既要抓好税收稽查,又要抓好财政监督;既不虚收探收,又要应收尽收。坚决杜绝偷税漏,切实保证足额入库。经信局、民营局,对各企业税金缴纳情况,不但要在总量上有把握,而且要在进度上有掌握,就是要分解任务、压死担子,年底,财政部门要完成既定的3297万元,国税部门要完成1.96亿元,地税部门要完成1.50亿元。

储备项目。发改局、经信局、民营局等单位,三是谋划培育。要干当前、想长远,抓眼前、谋长远,以推进跨越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国硅都、世界红山、宜居古城”三大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我县的矿山、奇山、生态、区位和人文五大比较优势,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延伸产业链条上作文章,高端产品上谋出路,谋划、培育明年的新项目,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夯实项目基础。

座的各位,衷心地希望。能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县人民,圆满交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