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效能办专职副主任在新闻会的讲话

时间:2022-06-14 10:57:00

州效能办专职副主任在新闻会的讲话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刚才赵主任介绍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下面,我就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展的几项较大的工作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项工作是:实施绩效考评

按照州党委、政府提出的“逐步建立注重绩效、鼓励创新、奋发向上、协调发展的考评机制”的要求,今年的绩效考评工作与往年目标责任书的考核相比,有了较大的突破。

一是考评范围的不同。以往的考评工作只针对县市,对具体抓贯彻落实的州直单位缺少有效的考评机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州党委、政府决定将绩效考评的范围扩大到州直各县(市)、党委机关(含群众团体)、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双重管理的中央、自治区驻伊单位;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建立绩效考评制,根据岗位职责,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考评。

二是考评的方法不同。我州绩效考评采取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和察访核验等方法进行。

1、指标考核。年初的州党委工作会议上,州党委、政府与州直各县(市)、霍尔果斯口岸及68个州直单位(部门)签订了绩效考评指标考核责任书。将“三个文明”建设各项考核指标(主要包括经济工作目标、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党建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环境保护目标、科技进步目标、效能建设目标、推进工业化进程目标等)一并纳入责任书中。责任书由州效能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考评内容,设定绩效考评指标。责任书的考核在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州直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州效能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被考评单位进行统一考核。这项工作在今年11中旬进行,12月底前结束。

2、公众评议。针对绩效考评内容设计社会公众评议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对各县(市)、各单位的绩效进行社会评议,努力反映社会各界对州直各县(市)、各单位工作的真实评价。后面,这项工作我将单独讲。

3、察访核验。为保证考评内容的真实性,由州效能办组织相关部门对被考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核验,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摸实情、查实效,把明察暗访收集到的问题作为绩效考评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察访核验的重点县(市)是工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推进工业化进程和投诉件转办完成情况等内容,州直单位(部门)是投诉件转办完成情况。

4、考评总分的形成。由州效能办将各县(市)、各单位指标考核的分数、公众评议的分数和查访核验的分数进行汇总,即:绩效考评总分=(指标考核分值×70%+公众评议分值×30%)-察访核验扣分(发现的问题),得出各县(市)、各单位绩效考评总分。

三是奖惩机制的不同

1、根据绩效考评的结果,将县(市)分为“先进县(市)”、“达标县(市)”、“未达标县(市)”三个等次,“先进县(市)”设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5万元、12万元、10万元人民币。被州党委、政府确定为年度“未达标县(市)”的,其党政主要领导要向州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个人年度公务员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扣发党政领导班子各成员当年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金,降低党政领导班子评优比例。

2、州直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分优秀、优良、达标、未达标四个等次。被州党委、政府授予优秀称号的单位,奖励3万元,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增加比例。授予优良称号的单位,奖励2万元,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将适当增加比例。被州党委、政府确定为年度未达标单位,其党政主要领导要向州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个人年度公务员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且扣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当年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金,降低当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第二项工作是:开展公众评议

今年被列入评议县(市)、单位(部门),共有80个。主要根据工作性质、职能、同群众接触的方式和程度等影响评议结果的因素,将评议部门(单位)分为四大类:第一类为各县(市)委、人民政府,霍尔果斯口岸党委、管委会;第二类为党群机关(含州人大、政协机关);第三类为综合部门和其他单位;第四类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及条管单位。行政执法机关是指行政部门中执法职能较多,管理面较广的部门。

公众评议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专门机构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具体评议工作在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由州效能办、州统计局共同负责。

做为绩效考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此项工作已经开展,州直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已于7月21日下发了《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公众评议实施方案》,公众评议测评表已经印制完毕,评议工作将在8月10日正式开始,9月30日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宣传动员阶段(8月10日--8月15日),主要工作是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分别组成协调组和联络组,负责协调《评议测评表》的发放、回收和统计分析工作;对参评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评议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组织新闻单位开展对州直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宣传报道,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是实施评议阶段(8月16日一9月6日)。此阶段的任务是发放和回收《评议测评表》,评议人在拿到《评议测评表》8日内,在了解被评单位工作职责,广泛听取多方面意见基础上,认真填写《评议测评表》,并将填写好的《评议测评表》交回发放《评议测评表》的单位。

第三阶段是统计汇总阶段(9月7日一9月22日)。在各负责《评议测评表》发放、回收部门对《评议测评表》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由州效能办、州统计局组织人员,在集中、保密的条件下统一汇总评议数据。

第四阶段是总结上报阶段(9月23日一9月30日)。召开州直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州效能办、州统计局关于评议活动的情况汇报。评议结果以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名义报州党委、州政府。根据州党委、州政府的意见将评议结果折算计入绩效考评总分中。

在公众评议过程中,州效能办将聘请州直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效能监督员作为评议工作监督员,参与评议活动的组织实施,并对《评议测评表》的发放、回收、统计、汇总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评议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参加评议的人员上至州四大班子领导,下至企业员工、普通群众,涉及4万多人。

第三项工作是:聘请效能监督员,强化社会监督

州效能办已于7月12日下发了《关于选聘效能监督员的通知》,从三个层面聘请效能监督员(称A类、B类、C类监督员)。A类效能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组成。B类效能监督员由州直单位(部门)以及有关单位推荐的人员组成。C类效能监督员由州直大中型企业及信誉较好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中选聘的人员组成。8月7日的日报上,我们已经刊登了A类效能监督员和B类效能监督员的名单。C类效能监督员我们正在选聘中。三类效能监督员从职能上看,基本相同,但其工作重点不一样:A类效能监督员的任务就是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从不同层面加大对州直机关(单位)效能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监督;B类效能监督员除履行本单位效能监督的同时,还要随时参加州效能办组织的各项督查活动;C类效能监督员同时也是州效能办实施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的首批联络员,要及时反映企业在发展环境方面遇到的问题,共同搭建企业在发展的“绿色通道”和办事“直通车”。三类效能监督员涵盖了社会各阶层,形成了社会监督网络。同时,州效能办还建立了涵盖州直县市、部门的效能监督员库,便于随时抽调实施监督。

第四项工作是:实施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根据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章第二十六条规定及国务院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州直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对州直拥有行政许可(审批)权的职能部门内部许可(审批)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削减冗节,优化程序,促进许可(审批)要素高效集聚,推进政府职能、机构和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解决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楚、事权分离和管理真空等问题,从而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内设处室整合,政府职能从重许可(审批)转到许可(审批)、监管适度分离、突出服务职能上来,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从而促进行政服务中心在更高平台上规范、高效运行,营造服务优质的投融资软环境。先行试点的单位有州工商局、建设局、消防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卫生局、药监局、文体局等8个单位,现在,这些单位根据要求,制定了本部门审批流程改革方案,已由州效能办会同州行政服务中心审核,现正进行部门访谈。下一步,这些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整合进一个处(室)后,该处(室)成建制进入州行政服务中心。

这项工作,今年已在试点当中,今后将在州直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