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3 04:28:00

自主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副市长郑传德同志对“十一五”期间我市自主创新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对今后一段时期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献波同志宣读了对我市最高科学技术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以及“十一五”优秀重大科技项目、优秀科技创新平台和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的惩办决定。长葛市政府、许继集团等有关单位和科技创新人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做法和经验很有启发,大家要互相学习借鉴。

一、从全局战略高度认识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自主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原动力。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无数事实证明:人类的文明、人类的进步、人类的发展都与科技的进步密不可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可以说,中国文明的落后从欧洲文艺复兴的时候就开始了文明的落后最主要的表示在科学技术的落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落后都要有一个过程,进步有一个进步的过程,落后也不是一天形成的创新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真正的竞争力所在今年1月份召开了全市企业发展座谈会,最初目的希望企业能够总结进去可复制、可推广的胜利经验,大家形成的共识就是创新”包括思维、理念、技术、管理制度等的创新,只有创新,企业才干不时壮大、越做越好,市场上才干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全体科技工作者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结合转型发展实际抓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今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今年和“十二五”发展目标。大力加强自主创新与科技效果转化,切实把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一)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坚持把企业作为研究开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鼓励和支持我市21家部级高新技术企业、40户大企业集团率先发展成为创新驱动型企业;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申报创新型企业力度,争取更多的企业成为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要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以主导特色产业的骨干企业为重点,加快建设和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要实施名牌带动。强化企业品牌观念和专利意识,注重示范带动,巩固提升许继、瑞贝卡、黄河创新带动能力的基础上,努力把森源、西继电梯、远东传动轴等骨干企业打造成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要激发企业活力。运用技术创新效果与企业内部股份挂钩等方式,通过组织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内部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增强企业自身发展活力。要坚持规划引领。企业要拿出好的科技创新规划和计划,明确方向和目标,切实采取得力措施,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二)要丰富壮大创新载体。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意见》加快实施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工程。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要围绕实施“3611投资促进计划,认真研究国家和省有关科技政策,把改造提升激进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争取更多具有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落户。要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破解产业转型升级技术瓶颈,加快实施智能电网、风电装备、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大科技专项,促进科技资源优势向科技经济优势转化。要围绕至长葛集群经济产业带和10个产业集聚区,坚持走创新驱动型科学发展道路,打造区域技术创新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基地。要依托高校和各类科研机构,发挥创新要素较为完善的比较优势,提升校地合作水平,形成科技资源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要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带动一批在国内、省内有较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团队;造就一批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国际化视野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为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人才支撑体系。要科学制订人才引进计划,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完善选拔、使用高科技人才的利益导向机制,确保引进一批人才,生长一批企业,带动若干领域,提升产业发展。

不时增强自主创新的机制保证。要健全知识产权维护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开展知识产权的发明、维护和应用;加大维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四)要健全完善创新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严厉打击“盗版”假冒”等各种侵权行为。要创新对外开放机制。积极探索国际科技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支持外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科研机构来我市建立研发中心,推动外资研发外乡化,促进更多的科学家和科技人才参与我市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要建立促进科技效果转化机制。对承担并实施的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重点项目,主动对接协调,加强跟踪问效,促进科技效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完善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努力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顺利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责任。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问题。各级科技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顾问助手。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二)要落实创新政策。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自主创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配套政策,内容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收抵扣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政府推销政策、知识产权政策等各个方面,涵盖面广,操作性强,各级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落实,协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优惠政策。要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扶持自主创新有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定期开展专项督促检查,确保政策不棚架、不走样。

(三)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立科技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创新能力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强化对重大科技专项、专利的扶持,加快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科技投入的规定,逐步增加科技事业费、专利资助经费等专项经费,保证科技三项经费的投入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幅度,严禁各县(市、区)科技三项费用零投入、空运转和截留挪用。要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采取各种政策手段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要注重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建立完善守业风险投资机制,推动科技投入社会化。

(四)要优化创新环境。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使广大干部群众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认识自然,掌握自然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广泛开展科技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好各种媒体,宣传创新政策、创新典型、创新效果,形成全民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构建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效果加速转化、创新资源充分涌流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