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局工作小结报告提纲

时间:2022-06-03 04:28:00

烟草专卖局工作小结报告提纲

年,在省局(公司)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系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认真念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提高执行力和执行能力”这本“真经”,打基础、抓规范、上水平、增后劲,全市系统经济实力、组织建设、依法行政、服务客户、系统执行能力不断提升,烟草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认真总结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狠抓党的建设,科学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党委按照“六讲”原则打造“五型”班子,深入开展“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推动滨烟整体上水平”活动,创先争优,率先作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构建“两个至上”长效机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国家局、省局(公司)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寻找突破口和增长点,找准工作着眼点、着重点和着力点。

(二)加强专卖管理,管控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深入推进“商圈精耕”战略。持续开展卷烟市场治理“10·行动”(拓荒、深耕、筑基),不断加大打假破网力度,全年共查获涉烟案件2861起,同比减少7.4%;查获涉案卷烟1093.4万支,同比下降36.2%;案值694.06万元,同比增加27.6%。成功破获6起达到国家局、公安部标准的制售假烟网络案件,其中惠民“4.15”案件被国家局、公安部列为重点督办案件,有效净化了辖区卷烟市场秩序,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二是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整体规范提升年”和“自律规范在岗位”活动,强化内管机构建设,构筑“防、控、惩”内部监管体系,加大内管制度建设,规范监管流程,确保了规范经营。三是“三个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得到市人大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中进行推广。市局被评为“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先进单位”、“全市优秀执法机关”和“全省烟草系统‘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高度重视行风政风建设,开展“自树形象在岗位”活动,积极参加“阳光政务热线”和“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平执法、阳光执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三)强化人本管理,不断积蓄发展后劲

一是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继续坚持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的分配政策,发挥绩效工资调控、激励作用,强化劳动合同管理,规范用工行为,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二是加大教育培训。注重内训师队伍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库”建设,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着力培养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28期,参训人员达16869人次,202人取得了各类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年内进行了两次人员调整,提拔、充实了一大批年轻干部,全年选拔科级干部26人(含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交流轮岗11人,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四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工商零“三支队伍”共同提高、工作协同、互考互评、创先争优机制,有效发挥人力资源的规模效应,增强推动发展的合力。

(四)狠抓规范建设,基础管理迈上新台阶

一是将严格规范落到实处。把规范纳入组织架构体系建设中,从完善规范建设的机制体制入手,强化民主管理、办事公开和“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项目管理,扎实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市局(公司)被评为“全省内审先进集体”。积极开展“十廉工程”和岗位廉洁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将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物流中心建设项目被省建设管理局评为“全省现场管理文明安全示范工地”,被市开发区评为“工程质量信得过单位”。二是开展“双优”创建工作。以对标管理为手段,深入推进优秀县级局、优秀县级营销部创建工作。按照“对比标杆、改进短板、全面提升、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创建活动的指标体系、运行体系和考核体系,使工作基础更加牢固、体系功能更加强化、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2个县级局(营销部)通过省局(公司)组织的检查验收,其他5个已通过市局(公司)验收。

(五)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活力得以增强

一是建立健全创新工作激励机制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强化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落实相关奖励政策,激发员工自主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切实把全市系统发展纳入到创新驱动、内力驱动的轨道上来。二是积极探索“三全格局”工作模式。在多次论证、修订完善的基础上,通过职代会表决,市局(公司)党委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了“三全格局”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中层干部积极跟进,全体员工踊跃响应,充分发挥“三参”作用,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各类人员优势互补的复合型、立体式工作格局。三是创新实践效果明显。持续推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对标管理,注重信息化建设,探索“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现代化营销模式,实施“累进制”绩效考核方法,整体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六)注重文化强企,企业软实力得到提升

一是突出文化建设的实践意义。立足于企业服务性本质,着眼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益之缘”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突出文化建设的实践性、开放性、成长性,将文化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以文化引领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合力、提升发展层次、壮大发展根基,实现文化价值最大化。二是不断丰富文化建设的载体。精心打造“‘益之缘’文化方舟”,各方阵在宣传报道、书画创作、职工运动会、科技创新论坛、文化营销、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庆祝建党89周年吟诵比赛和“缘聚滨烟”新春文艺汇演等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提升了队伍的能力、修养、境界和追求,形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文化驱动力。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形象。不断深化“文化养老”工程,狠抓维稳工作,形成了老少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主动争取领导,国家局、省局(公司)、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到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执法长效机制,执法协作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