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2 10:43:00

治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会发言稿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推进会,4月15日。对今年重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今天,召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会,主要是明确责任、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打赢重点治理攻坚战。刚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承录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与一区两县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协议书。下面,根据市委常委扩大会讨论的意见,就落实目标责任问题,提出五点要求。

统一认识,坚定信心。今年是实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近期目标的最后一年,就目前总体情况看,效果不能否定,问题不容忽视,任务更为艰巨。主要有:一是实现约束性目标的压力大。规划》确定“2010水平年治理目标:平水年份,使民勤蔡旗断面下泄水量由现状的0.98亿立方米增加到2.5亿立方米以上,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由现状的5.17亿立方米减少到0.89亿立方米;六河中游地表供水量由现状的9.72亿立方米减少到8.82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由现状的7.47亿立方米减少到4.18亿立方米。基本实现六河水系中下游地下水采补平衡,地下水位停止下降,有效遏制生态系统恶化趋势”但过去三年,凉州区输送到蔡旗断面的水量总计只有1.18亿立方米,第一。景电二期累计向蔡旗断面调水1.44亿立方米,两项合计仅2.62亿立方米。二是完成主要预期性目标的任务重。规划》要求,2010年前,凉州、民勤两县区建设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20.52万亩。但前四年仅建成8.32万亩,占规划任务的40.6%今年一年要完成12.2万亩的建设任务。滴灌工程建设方面,规划》要求,2010年前要实施滴灌工程51.66万亩。但目前只完成了11.7万亩,仅占任务总量的23%三是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差。至2009年底国家共下达重点治理资金22.62亿元,实际只完成12.71亿元,结转9.91亿元。加上今年将下达的资金,年内共需完成17.17亿元建设资金。四是民勤湖区生态移民实施困难。规划》将湖区北部生存条件恶劣的1.05万人列为实施生态移民试点,但由于移入地选择困难等原因而没有实施。从中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完成任务的艰巨性。

不只关系到国家的生态平安,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事关久远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更与我生产生活和生存发展息息相关。如果现在不抓紧治理,必会重蹈罗布泊的覆辙。这绝不是危言耸听。1993年发生的55风暴,大家记忆犹新。最近,又遭受了多年不遇的424特强沙尘暴灾害。历史和现实深刻警示我不加快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不保护生态,武威的生存发展将难以为继,将会失去安身立命之地,就会发生一大批“气候难民”要充分认识到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对武威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国家的投资强度之大、节奏之快,武威前所未有,今后一个时期也难以再有。倍加珍惜这次重大机遇,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实施好生态安全战略,就能乘势而上,推进生态治理、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充分认识到规划》一个科学的民主的依法决策的规划,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今年3月,保证治理总体目标不动摇的前提下同意对近期目标中的局部内容进行了适度调整,更好地体现了规划》科学性和合理性,更加切合石羊河流域的实际,也是对武威工作的大力支持。更要充分认识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国家工程,党和政府交给我政治任务、经济任务。如果完不成任务,将难以通过国家和省上的验收,直接影响下一步治理工程的资金投入,严重制约武威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武威干部的生长,损害甘肃的声誉;如果完不成任务,就是最大的失职,有辱于使命、有愧于武威!就无颜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待,无法给党中央、国务院交卷!这次签订的责任书,就是依照调整后的规划》要求,进一步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必需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必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争论、不埋怨、不动摇、不懈怠,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治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明确任务,第二。靠实责任。今天签订的责任书,围绕完成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依照《规划》和责任书的要求,今年,蔡旗断面下泄水量要达到2.5亿立方米以上,这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和凉州区委、区政府的共同责任;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减少到0.89亿立方米,主要是民勤县委、县政府的责任。这两项约束性指标是规划》确定的硬任务,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必需不折不扣地完成。也需要得到省水利厅、省景电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省石管局、市水文局的积极配合。要充分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确保任务全面落实。规划》确定的治理措施,包括设施农业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滴灌工程、关井压田、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既是预期性目标任务,为改善农业生产和生态条件、为农民收入继续增加奠定基础,也是实施约束性指标的根本保证。责任书对具体治理措施进行了严格的细化分解,全额一次性将任务下达到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单位。现在已进入5月份,年底验收有效工作时间只有6个月。照此测算,要实现17.17亿元的投资量,平均每月需完成2.86亿元,每天要完成954万元;要完成12.2万亩的设施农业,平均每月需建成2万多亩,每天要建成678亩;要完成39.96万亩的滴灌工程,平均每月需建成6.6万多亩,每天要建成2200多亩。如果按过去的工作节奏和力度,今年年底,就难以完成既定的重点治理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咬住《规划》目标不放松,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把重点治理这个首要任务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班子所有成员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团结战斗力,敢于喊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全面推行县区领导包乡镇村组的领导包干责任制,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县区和各部门要层层明确责任,把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和人头、地块上,确保重点治理目标任务完成。

转变作风,第三。狠抓落实。必需依照“落实抓作风”要求,用坚强的作风保证重点治理。要打破常规,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批评处置影响治理的人和事。宁可宽容纠正在实干苦干中出现失误,也决不允许在等待观望无所作为中贻误时机。要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下狠心、出重拳,治庸治懒,打假治虚,对治理工作中不得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治理环境。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旬报告、月督查和项目工程建设挂牌销号制度。市委、市政府决定组成两个联合督查组,分别由何伟、尚勋武同志带队,依照责任书的进度要求,对民勤县、凉州区的重点治理工作全面督查,搞好服务,推动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治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个人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看法可以保存,也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但时至今日,再对《规划》和省市决策布置乱发议论、横加指责、消极对抗,不只与事无补,而只能说明个人对《规划》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没有学习领会,只能说明是为自己的无能开脱,只能说明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

做好群众工作,第四。凝聚强大合力。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要善于用科学的方法主动做好群众工作。一要宣传发动。全市重新学习文件和《规划》解读调整后的政策措施。深入宣传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向广大群众交清底子、讲明道理、兑现许诺,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要示范带动。大力培育一批在设施农业建设、大田节水、关井压田、防沙治沙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要讲究方式方法,通过算帐对比、现场观摩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重点治理。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特别是村组两级干部,落实重点治理各项工作中要始终想在先做在前,事事处处为群众做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投身重点治理。三要帮扶推动。继续深入开展“万名机关干部入户走访”活动,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发动、资金扶持、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等帮扶工作,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的实际困难。四要维护大局。当前,推进重点治理肯定会涉及既得利益的调整,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将会很多,群众的各类诉求也很集中。对那些合情合理的诉求,要认真分析研究,带着深情厚谊尽快加以解决,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一些多年来占有数倍于农民人均耕地的个体农场主在压减配水面积等问题上,为了个人利益,提出一些无理要求,阻碍治理,甚至煽动闹事,要敢于坚持原则,理直气壮地依法严厉打击,决不能因为迁就少数人的特殊私利而影响重点治理,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家的利益。要加大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工作力度,制定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严明纪律,第五。实行问责。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是全民工程,当前全市人民的头等大事,完成重点治理目标任务,不只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人大、政协也有责任;不只是业务部门的责任,每个党政机关都有责任;不只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有责任,班子每个成员都有责任,每个干部都有义务;不只市、县、乡、村、组有责任,所有在武的企事业单位也有责任。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建立科学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奖惩办法,严格兑现、奖优罚劣。市委、市政府是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主要领导者,实行集体负责制。自己作为市委书记,这里郑重表态:按《规划》要求,以平水年份计,如果今年完不成民勤蔡旗断面下泄水量达到2.5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将引咎辞职!完不成重点治理任务,请求省委对市委、政府班子和区县属于省管的干部,给予奖励;对完不成责任书规定任务的县区、单位和责任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班子不得评优,个人不得提拔。并依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责任追究方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属于行业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对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置,并在水权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以限制,决不搞下不为例。需要说明的就职、奖励、追究责任、限制支持绝对不是目的而是标明决心、坚定信心、自加压力、破釜沉舟、破釜沉舟!因为个人的去留、得失事小,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事大!

认真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做到防患于未然。纪检、监察部门对行政不作为和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及项目建设管理规定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和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中违纪违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方法》和市检察院《关于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中加强预防和惩治职务犯罪的意见》作出严肃处置,确保把重点治理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阳光工程、德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