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质领导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10:38:00

科学素质领导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征求对近几年实施《纲要》情况自查演讲的意见、建议,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布置全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督查工作。安排今年实施《纲要》重点工作任务。刚才,纲要》办的同志分别宣读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督查通知》和省《纲要》办的督查方案,向大家报告了近几年实施《纲要》总体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要点,希望市直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抓紧落实。下面,根据这次督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问题,肯定成果。进一步增强做好《纲要》实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不只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分重要,而且对于我市实施“两大战略”培育壮大“五大产业”尤其重要。近几年来,全市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取得了明显效果,主要有以下亮点:一是全市配备了千名村级科技助理员;二是全省率先进行了选派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三是成立了全市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四是针对四个重点人群的科技需求,精选发送《武威科普》全年在12万份左右;五是针对党政领导和公务员每月选编发送《高层专家讲座》全年达6万册;六是编印发送《农民实用技术手册》6期12万册,加上各部门提供的技术服务资料全年超50万份;七是针对城镇劳动人口和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选编发送《健康科普365防灾减灾、节能减排等图书资料每年超10万册;八是针对青少年学科学的需求,每年开展100场次以上的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九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技培训活动,尤其是对党政机关干部的培训、对农民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十是市委、市政府设立了科学技术普及奖。这10个方面的工作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走在全省前面。全市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公民科学素质不时提高的良好局面。

但还面临不少问题。当前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尽管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市农业人口占多数,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别也比较明显,科普长效运行机制尚未形成,科普设施、队伍、投入等资源不足。总体上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目前,全市实施“两大战略”培育壮大“五大产业”特别需要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务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实施好科学素质纲要作为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全面贯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指导方针,着力构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

二、抓住要点,围绕主题。进一步提高实施《纲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纲要》主题是节约资源能源、维护生态环境、保证平安健康”广泛开展这一主题活动对我武威来说更加需要、更为紧迫。因为我自然资源贫乏,人才技术贫乏、财政收入贫乏、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化,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特别关注,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期待维护环境,加快发展的地方,总理亲自视察,明确要求“决不能让民勤变为第二个罗布泊”地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尤其是纲要》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围绕这个主题,发明性、大规模、可继续地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可以这样说,武威,各类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科普活动开展得再多也不过分,因为武威的现实特别需要,武威的发展特别需要,武威的公众特别需要。

概括地说要抓住三大要点:今年《纲要》实施工作要点已经发给大家。

主要是搞好科普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一是围绕主题开展四个重点人群的科普活动务求新成效。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抓住课堂教育主阵地,开足开好科普课程,推进新科学课程的全面实施。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重点要突出特色农业、设施农业、节水农业、旱作农业、高效农业等实用技术的普及推广,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开展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关键要扎实开展好科普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办科普讲座,大篷车进社区,发送科普资料,举办科普竞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维护环境、低碳经济、防灾减灾、节能减排、文明生活、防病治病、健康第一等内容,促进城镇居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讲科学、个个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人文环境。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关键在于干部的有效培训。市委组织部这几年抓得很好,今年的培训力度还在加大。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一定要与《纲要》实施挂起钩来,结合起来,联合起来,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如在各类培训班中增加专家讲座,干部的平时学习中增加科技的内容,干部的考核中列入科学素质的考核等等。促进党政领导和公务员不时提升适应能力、守业能力、创新能力、发明能力,尤其是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并在全市农村党支部所在地、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里增加科普的内容,二是加强科普基础能力建设务求新突破。阵地建设要坚持面向基层。不时完善科普惠农示范基地、科普画廊、科普学校、科普活动室等设施。把科普阵地建在农村、建在社区、建在学校。要加大各类媒体的传达力度,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向公民提供特色科普大餐。要加快市科技馆的争取和建设工作,使之成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标志性建筑。队伍建设要凝聚各方面力量。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主力军,要善于谋划、乐于奉献,切实提高《纲要》实施的组织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让广大公民在青少年时代就能得到良好的科学教育;要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纲要》实施的积极性,不时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要广泛发动全社会各类人群,特别要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作用,凝聚更多的力量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服务。手段建设要不断创新品牌。既要充分利用好、建设好现有的科普品牌,如《武威科普》高层专家讲座》农民实用技术手册》健康科普365科普宣传月、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重点活动;又要不断创出新的品牌,吸引更多的人群主动关注、投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不是给我各个成员单位额外增加负担,三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带头实施《纲要》务求新局面。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而是把我每个部门中有关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职能工作,纳入到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整体框架当中来,以《纲要》为纲,从更高的层次,以新的思想审视、布置我相关职能工作。一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外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久远性的社会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各级政府要按照《科普法》和省上实施纲要的有关规定,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社会化多渠道科普投入体系。二要各尽其能,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自觉把实施《纲要》工作与本部门已有的科普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依照分工,明确职责,相互配合,发挥优势,合力推进。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步建立起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综合集成的工作机制。三要加强督查,搞好协调。这次会议后,市《纲要》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各县区各部门实施工作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组织对《纲要》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监测评估,建立动态沟通机制,适时协调处置《纲要》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县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每年要向《纲要》办提交实施《纲要》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工作布置。

三、迎接督查认真总结。进一步提升实施《纲要》规范性和创造性

重点督查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和完善实施《纲要》工作机制的情况;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的情况;三是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开展“节约能源资源、维护生态环境、保证平安健康”主题工作的情况;四是实施“四个主要行动”情况;五是实施“四个基础工程”情况;六是为实施《纲要》提供保证条例的情况;七是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八是对“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5月25日,省《纲要》办发出了督查方案,并在6月11日至26日对各市州贯彻落实《纲要》情况进行实际督查。督查的方式一是听取汇报,二是查阅台账,三是召开座谈会,四是实地检查。也就是说,省上督查的内容、方式、时间都已明确,现在离省上督查仅有10天时间,这次省委、省政府督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落实情况。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做得工作还很多,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确保督查顺利过关。

一方面向省委、省政府演讲近几年的落实情况,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这次督要意义的认识。这次督查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推进《纲要》落实工作。另一个方面建议省委、省政府采取新举措,开创《纲要》落实的新局面。因此,要把这次《纲要》督查看作是一次难得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好机遇,一方面总结提升我市落实《纲要》有效做法,另一方面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为决策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我市《纲要》工作的全面落实。

尽快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各县区政府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二要按照省上的督查要求。要立即依照省上督查的八个重点一一对照自查,全面做好督查准备工作,如各县区政府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自查演讲,实地检查的相关典型及简介材料,所查阅的台账等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督查工作,已于5月13日向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发出了督查通知,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做好省上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望大家扎实工作,注意细节,精心组织,通过自查和省上督查进一步促进我市《纲要》深入实施。

各县区政府和市《纲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有表彰、努力使科学素质教育渗透到城乡各界,三要通过自查总结形成今后《纲要》领导小组工作的新规范新机制。依照省上督查的要求。辐射到四大人群,深入到各个领域。通过督查,进一步提高各县区、各部门对《纲要》实施工作的认识。更加突出牵头部门的优势,加大集成协作的力度;更加突出“节约能源资源、维护生态环境、保证平安健康”工作主题,加大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力度;更加突出科普基地的功能,加大示范辐射带动的力度;更加突出信息宣传,加大互相学习借鉴的力度;更加突出资源共享,加大科技传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