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全县创先争优讲话

时间:2022-05-27 10:05:00

县领导在全县创先争优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开展的两大活动之一、关于开展这项活动,中央和省委已出台了指导性意见,市县也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更加多样的活动形式、更加有效的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安排,统筹部署,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创先争优活动。下面,我就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开展的两大活动之一。近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刚刚结束,中央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这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又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活动已基本结束,但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任务还很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还需要长期努力,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待进一步总结提升,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全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思路和举措落实到基层;有利于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更深层次体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古浪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当前,我们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抓好工作落实,关键在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体现先进性,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争做模范,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当好先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活力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还不够规范,基础性工作薄弱,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化,作用发挥不够等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规范党组织活动行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和凝聚力,有利于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有效途径。当前,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个别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问题和突发性事件,反应迟钝、行动迟缓,不及时请示、不按时汇报,甚至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欺骗上级、糊弄群众,导致工作形成被动,群众利益受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面提高贯彻执行力,主动为群众服务,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正确方向

关于开展这项活动,中央和省委已出台了指导性意见,市县也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第一,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具体要求是争创“五个好”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党员。“五个好”,即:通过开展活动,努力使基层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总体要求。“五带头”,即:要求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明确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持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阶段性工作要求是,从2010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在全县树立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典型,整顿和教育转化一批后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力争使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建工作都有务实管用的规范标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第三,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分类要求。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明确要求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区别农村、街道社区、机关、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不同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和所从事的业务,着眼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引导基层党组织尽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更加多样的活动形式、更加有效的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加快古浪科学发展之中,融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之中,融入基层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融入“作风建设年”活动之中,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载体,明确工作重点,使活动紧扣工作大局。要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分别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针对在职和无职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加强具体指导,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实践性和灵活性。

第二,要把典型推动贯穿始终。各乡镇各部门要注意发挥各类媒体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信息简报的作用,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以及好做法和经验,层层进行思想发动,确立正确舆论导向,形成浓厚舆论氛围。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班子创建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参与创先争优、自觉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充分发挥近年来基层党建各领域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的示范作用,精选一批带动效应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为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找差距、定目标、抓提高。

第三,要把规范化建设贯穿始终。要按照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具体标准规范,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载体和基本保障建设。农村要重点落实“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等政策要求,在村干部队伍建设、村级党内民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上取得新突破。街道社区要重点落实“三有一化”要求,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活动场所覆盖、服务居民质量上取得新突破。机关要重点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在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量上取得新突破。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要重点落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要求,在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要在提高党组织组建率和探索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上取得新突破。要制定创先争优工作检查评价办法,对开展活动情况和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情况定期开展考核评比。

第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对整改方案作出承诺而尚未完成的工作,采取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等手段,逐一落实兑现。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梳理出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在开展活动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体现活动效果。要注重对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和对后进党员的教育帮扶,通过抓先进促后进带中间,整体提高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热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公认度。

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安排,统筹部署,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推动好、落实好。

一要明确领导责任。根据要求,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开展。各基层党委(党组)负责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活动开展。县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组建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抽调骨干力量,组织和指导开展活动。要落实办公场所和办公经费,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乡镇和部门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并注重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的作用。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层层建立指导小组,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分行业制定实施方案。县直机关工委指导县直机关开展活动,县教育局党委指导教育系统开展活动,县卫生局党委指导卫生系统开展活动,县“两新”党工委牵头,县经贸局党委、县工商局党组配合,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活动,县民政局指导新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垂直管理单位和条块共管单位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要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明查暗访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评议,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成效。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加以整改。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标准高,时间任务重。我们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