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廉洁从政培训讲座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8 10:27:00

干部廉洁从政培训讲座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纪委举办这次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讲座,以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全区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形式很好。这次讲座,我们专门邀请了市纪委副书记同志和同志为大家进行讲课。首先,我代表区委对两位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对市纪委一直以来对我们桥东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一会儿,郭江书记将为大家进行讲课。在此,我先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风廉政教育是实现新时期党的目标和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去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教育作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第一道防线,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摆在重要位置,下大力狠抓。

(一)必须抓在手上。要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力推进我区经济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桥东”的高度,将党风廉政教育列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计划,完善相应的制度,切实将廉政教育抓在手上,抓实抓好。区委将始终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以及领导干部谈话、述廉等各项制度的落实,特别是针对我区实际,重点加强对参与东山生态型工业区建设、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社区建设等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负责人的廉政教育,并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对发现的苗头和问题,也决不手软,真抓实查,一查到底,确保广大干部“干净、干事、干成事”。各部门各单位也一定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廉政教育,将“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二)必须常抓不懈。党风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近年来,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抓的比较紧,实行廉政建设“逢会必讲”制度,使广大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可以说,我们桥东区的干部队伍总体上说是好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按照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腐败作为一种历史性、世界性的现象,对人的思想侵蚀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而且从我们目前干部队伍的现状来看,也有个别同志,对廉洁从政在思想上有所放松,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比如我在多次会上强调到的领导干部私驾公车问题等,既违反了廉政纪律,对个人来说又很危险,在干部中造成的影响也很不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区纪委今天举办这次廉洁从政讲座,形式就很好,今后,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监督的有效途径,经常性地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聘请专门人员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切实抓好廉政教育工作。区纪委要经常性地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廉政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看活动是不是真正搞了,搞的深入不深入,效果明显不明显,使廉政教育真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二、树立“一种观念”,增强“四种意识”,努力形成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

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明的法制观念和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对于我们区来说,由于体制等原因,广大干部可以说在很多时候“不能腐败”,从区委来说,对廉政建设一直抓得比较紧,广大干部也“不敢腐败”,我们关键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不作为”。因此,对于我区的广大干部来说,廉政从政,更重要的是牢固树立“不作为不尽责就是腐败”的观念,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谐意识、自律意识“四种意识”,使廉洁从政成为一种风气、一种导向,一种氛围、一种环境。

(一)牢固树立“不作为不尽责就是腐败”的观念。为政者,不贪为廉,这是传统对“廉”的定义。新形势下,不作为、不尽责,就是不廉,就是不合格。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加大对“不作为”现象的整治力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了进一步改进,但依然有少数干部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认为只要政治上不犯错误,经济上不贪污,就称职了,组织上就拿他没办法,办事推诿敷衍,得过且过,混日子。这些不作为行为,严重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权威,制约着我们各项工作的落实,阻碍着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决予以消除。对不作为、不尽责的行为,区委的态度是明确的,就是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广大干部一定要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牢固确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观念,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积极进取,不懈奋斗。

(二)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围绕发展这个大局,把服务发展、保护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要务,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近年来,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取决于我们始终坚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培养出了一支“干净、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创造了一个勤政廉政的良好发展环境。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对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也赋予了我们许多新工作、新任务。前几天,市委刘永瑞书记到我区调研时,也要求我们桥东区要充分发挥“一带两翼”战略“一带崛起”中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领跑”全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支持和鼓励干事创业的,教育和惩治腐败失足的,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真抓实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圆满完成我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经济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桥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清正廉洁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项基本要求,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不清廉,首先没有尽到一名领导干部的基本责任。而且,不尽责,不清廉,还要占据一个位置,本质上就是“贪权”。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既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尽好自身的廉政责任,又要落实“一岗双责”,尽好对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管理责任,同时还要尽好对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的责任,确保他们不出现违反廉政建设规定的现象。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总责,管住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发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对于领导干部不认真履行廉政建设责任的,区委也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规定,严肃予以追究。

(四)要切实增强和谐意识。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能不能做到廉洁从政,直接影响到民心的向背。而且,从当前社会发生的一些不稳定现象来看,很多矛盾正是由于群众对一些领导干部的不廉洁行为产生不满或者不平衡,产生逆反情绪引起的。因此说,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廉洁从政,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社会和谐。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强化为民意识,真情关爱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真心帮助群众,全力化解矛盾,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五)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自律是一种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有价值的、最根本的、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自律。要始终做到一个“慎”字,慎初,慎独,慎微,坚决消除“两种错误思想”,一是官小位卑,一无权、二无钱,腐败轮不到我的头上。二是偶尔有点离“谱”、有点出“格”,也很正常。我们说,腐败既没有划定范围,更不存在官大官小的问题,关键在于是否有贪念。有了贪念,没有权力也会制造权力,没有机会也会创造机会。这主要就是靠自己要求自己、自己约束自己,严防“第一次”,力戒“第一次”,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自己给自己开绿灯,找借口。要以“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言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注重小节、保持大节,经得起考验,抵得住诱惑,真正做到筑牢防线,百毒不侵。

三、对参加好这次讲座的几点要求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讲座,区纪委作了认真的筹备,市纪委郭书记和张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希望大家一定要切实从思想上消除没必要、误工作的思想,不要认为廉政建设比较宏观,天天都讲,学一些空理论也没什么用,并且认为现在已经是10月底,到了年底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时间很紧,听课、学习有些耽误时间。我们说这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对学习必须经常抓、抓经常。因此,大家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抓落实上,确保我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要理论联系实际。今天郭江书记将通过案例,给大家以案说纪,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明天张发书记从知纪守法,增强领导干部自身修养这方面,给大家做深入的讲授。大家一定要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真学、深学、细学,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边总结,及时消化吸收所学到的知识,特别是要从案例中得到警示。要对照检查自己的疏忽之处和不足之处,进一步深化认识,从严要求自己,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

(三)要严肃学习纪律。我刚才讲过,我们现在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时间很紧。正因为这样,大家更应该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细心做好笔记。要安排好各自的工作,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集中精力安心上课,真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