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体扩大讲话

时间:2022-02-10 09:50:00

政府全体扩大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实施“环境立区”战略;二是分析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困难和问题;三是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寻找思路和对策,奋战百日全面完成全年任务。

刚才,五位镇乡(街道)的代表作了发言。南苑街道主要从城市化推进的角度,崇贤镇主要从环境整治和环境立镇的角度,瓶窑镇主要从工业发展的角度,良渚镇主要从商贸物流发展的角度,五常街道主要从支持配合推进大项目建设的角度,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以上五个方面,都是区委、区政府非常关注的工作,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着重推进的工作,五位代表的经验介绍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总体来说,今年工作是忙碌的,任务是艰巨的,困难是叠加的,形势是严峻的,但前景是美好的。区统计局对我区1-8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分析和判断,我认为是非常符合实际的。1-8月份,全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经济社会实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我认为一方面得益于省、市、区委的正确领导,另一方面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得益于镇乡(街道)和区政府各个部门(包括银行、金融系统等垂直部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会前,我专门请区府办梳理了今年1-8月份我区镇乡、街道、部门的亮点工作,现在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亮一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发展意识上。在工业方面,像瓶窑、塘栖、仁和,工作抓得紧,效果也明显。在第三产业方面,像良渚抓大项目推进速度非常快;像鸬鸟、径山旅游发展方面,举措非常扎实。在农业经济方面,像径山、百丈等镇乡在发展效益农业、都市农业方面有很多新的举措。在招商引资方面,像南苑、五常抓得非常紧。在做地和土地开发方面,闲林、乔司、余杭、良渚都很出色。

二是体现在项目推进上。今年大项目很多,比如西溪湿地三期、南湖、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离不开所在地镇乡(街道)的支持,五常、仓前、余杭、中泰、良渚等对大项目推进的支持力度很大。今年我区还有许多政府项目,像区建设局、交通局、城建集团承担了大量的任务,项目推进非常顺利。在污水管网的建设上,瓶窑、良渚抓得比较紧,推进比较顺利。在征地拆迁方面,很多镇乡(街道)都有好办法,像南苑街道整村整迁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像崇贤征地拆迁实施“早签约、早腾空、早选房”的办法,形成了征地拆迁的良性循环。

三是体现在环境建设上。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临平·东湖街道、余杭镇、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大队、建设局都化了很大的力气,成绩也是非常明显的。在“清洁·绿化余杭”方面,区环保局、崇贤、黄湖、百丈等都抓得非常紧,成效明显,像妇联的“巾帼林”、共青团的“青年林”等都建设得很不错。此外,像交通局、建设局的绿化项目也做得非常好。在政府服务方面,今年我区又有新进展,特别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外经局、财政局、审计局,还有垂直领导部门,都非常关心企业,支持企业发展,面对工业企业当前的一些困难,主动下企业,送政策,帮助解决难题,成绩是比较突出的。

四是体现在维护稳定上。我区出台了中国内地首个法治指数,在全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在信访维稳方面,综治、信访、公安,还有信访问题比较多的良渚镇、五常街道,都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做好工作。今年我区事故出了不少,但是安监局的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平时工作也抓得很紧,“6·18”仇山磁土矿的透水事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发生了,应该说我们的监管有差距,但总体来说,安监工作还是非常努力的。

五是体现在文化繁荣上。我区文化发展今年有许多新的突破,在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上,塘栖古镇有一部分已经在恢复当中,“样板房”今年10月1日正式开放,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禅茶文化都有了很好的发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余杭滚灯》作为我省唯一的入选节目,代表浙江省和杭州市进入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非常了不起。此外,今年我们还有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常龙舟胜会”列入第一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南苑街道还提出把他们的元帅庙会,办成临平副城的狂欢节,设想很好,请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帮助出出点子,参谋一下。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可能把所有单位和部门都表扬一遍。总得来说,各镇乡(街道)和部门的工作都很努力,工作也很辛苦。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对今年以来,对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镇乡(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和垂直领导部门,以及银行、金融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想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总结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问题和思考;二是对奋战百日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点要求;三是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今年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点、问题和思考

(一)1-8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1.“财资”喜人,后劲堪忧。今年1-8月财政收入和招商引资这两项工作非常喜人。今年1-8月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65.91亿元,增长33.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9.98亿元,增长44.9%,总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两项增速位居全省“十四强”首位。招商引资史无前例,八个月到帐外资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12%。但是发展后劲堪忧,特别是招商引资,今年有很大突破,主要是因为引进阿里巴巴淘宝城项目1亿多美元资金,将近完成一半的年度任务。而明年招商引资从哪里突破?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寻找可行办法。

2.工业平稳,有喜有忧。全区1-8月完成工业总产值842.8亿元,增长19.4%,其中规模以上产值664.6亿元,增长19.9%,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高新产业与装备制造业两者占全区工业总量的比重继续提高。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6.1亿元,增长21.4%,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总量的26.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产值264.8亿元,增长24.4%,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幅4.5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总量的比重为3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百强企业继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规模企业,有力拉动了全区工业经济增长。规模以上产值增幅高于全市平均2.5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四个经济发达区(县、市)中,我区规模以上产值增幅列第二位,规模工业总量成功进位。但是工业经济发展有很多值得忧虑的地方,难度增大,大多数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从年初确定的目标来看,要完成各项指标的难度非常大,而且工业总产值增幅近8年来首次跌破20%。

3.投资乏力,逐月回落。今年以来,投资月度总额呈现逐月递减趋势,据此看来,要完成今年整个的投资目标任务,压力很大。目前,我区限额以上投资只增长了8.9%,工业投资和去年持平,呈现零增长态势。特别是政府项目投资不容乐观,资金使用效率很低。上半年,我们到位的政府项目的资金有48.65亿元,实际使用15.5亿元,大量资金成为“沉睡资金”。

4.出口冒尖,结构有变。今年以来,我区的外贸出口增长较快,虽然较前几年有所回落,但增幅仍高于全省和全市的13.4%和24.1%,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多年以来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支持。外贸出口企业不是想抓就抓得起来的,而是要长期抓才能出效果。今年我区的外贸出口形势说明区委区政府前几年抓外贸出口的政策效应已经显现。从我区目前外贸出口的结构来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产品门类来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在整个出口额中所占的比重增长较快。从出口市场来看,中东等新兴市场正在加速开拓。我们的企业家非常不容易,能正确地应对当前整个经济形势,特别是整个国际市场的形势,主动到国外去开拓市场,这非常好。

5.民生改善,尚有差距。上半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都超过了10%,分别为10.1%和16.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连续3年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非常不容易。现在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大约是3.33:1,也就是说农民收入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在扩大,我区目前是1.9:1,低于2,是比较合理的状态。今年上半年我区对民生的投入很大,教育的支出上半年是4.9亿元,医疗保障投入是2.66亿元。另外,我们对文化、科技、环保的支出,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65.8%、44.2%和34.6%,增幅都很高,体现了政府对改善民生的重视。但是这和老百姓的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二)原因分析

刚才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五个方面的特点,现在简要分析一下产生问题的原因。影响到我们经济方面的原因有喜有忧,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因素。次贷危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汇率问题、劳动力成本上涨等等,原因很多,影响了余杭区整个经济社会的增幅,具体就不一一展开了。二是我区的经济结构问题。余杭区现在的经济结构,特别是从税收贡献来看,原来我们的投资增长较快,主要是房地产占了大头,现在房地产销售不是很旺,投资就下来了。三是工作力度的影响。特别是项目推进中,个别镇乡工作有差距。

(三)关于当前及今后政府工作的几点思考

1.如何以规划来引领余杭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什么我要提出这个问题?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讨论研究的各种规划,其数量是前所未有的。据不完全估算,光是区一级,近年在做规划上花掉的钱已经超过亿元了。规划要不要做?当然要做。规划对我们的工作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但是这些规划做了以后,效果怎样?有没有躺在仓库里睡觉?有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它执行的刚性在哪里?好的规划确实可以对一个地方品位的提升、产业的科学布局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但现在规划的质量确实有待提高。现在的许多规划一般都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余杭区的基本情况,这是现成可以抄的;第二方面,原因分析;第三方面,对策建议。而这些建议,我们也可以说上个一二三四,有的时候我们甚至可能比一些规划部门更了解情况,而他们的很多对策建议,放在余杭可以用,放在萧山也可以用,并不具备针对性。所以说,做规划最好和银行的服务一样,可以进行客户化定制,就是要针对我们余杭,符合余杭特色,这种规划我们十分需要。但是,我们梳理一下,在今年讨论的几十个、上百个规划里面,真正拿得出来的、有亮点的规划有多少?我想不会超过十个。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我们需要有规划,另一方面,规划的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另外,规划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问题。这就给我们带来思考,规划怎么做?怎样把规划的成果使用好?

2.余杭工业什么时候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我认为余杭目前还没有进入到后工业化时期,还是处于工业化的中前期,是工业加速发展期。1-8月,全区GDP中第二产业的增幅是13.7%,第三产业增幅是15.4%,第三产业的增幅要高于第二产业。投资也是一样,第二产业的投资和第三产业的投资的比例是1:1.65。这里面就有一个关系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而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工业的发展。我觉得,余杭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最起码要到2015年以后。目前我区工业在整个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是59%,工业的量很大,到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要达到40%的任务很艰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发展工业的问题上可以松懈。余杭后工业化时期大概要到什么时候,请大家再仔细分析一下。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这关系到我们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时是否有迟疑,在发展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如何做到两轮驱动。

3.如何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任何一种增长都是有极限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增长能象今年1-8月这样,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4.9%,总收入增长33%以上。但任何高速的增长都是不可能永远持续的。一方面我认为我区的潜力很大,另一方面,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对我区的税收结构合理性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我们所要关注的是,如何使地方财政收入保持高速的增长。我曾提出一个问题——余杭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何时能超过萧山。现在余杭和萧山在财政总收入上还相差两年的时间,地方财政收入相差一年的时间。要赶超,就必须合力调整我区的税收结构。目前我区的税收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房地产业,那下一步我们怎样能促使我们的税收有一个持续的保障呢?这个问题请财税部门认真研究。我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存在一些不可比因素的,因为去年房地产销售形势很好,税收结算在今年,再加上结转的因素,所以今年的数字很好看,增幅非常漂亮。那明年还有没有可能保持这样的增长?我认为明年余杭区财政总收入超一百亿是没有问题的。那到下一届政府的时候情况会怎样,什么产业可以为我区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提供长期的可以依赖的税源?

4.如何科学评价项目的质量。今年我们召开了多次项目推进会,区内一些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在推进中存在很多问题。为什么我区今年的工业投资和去年持平,增幅不快?我同意国土分局章荣华同志的观点,很多镇乡街道的同志说现在项目推进较慢,关键是土地指标的问题。实际上不是。关键是项目的质量问题。那么谁来评估项目质量?我们现在有评估机构。前几天市里在评估南望项目,这个项目当初也是作为高新产业项目引进的,而现在的发展形势却不好,企业还要求把土地转成商住用地。这样的情况另外也还有很多。我们去查一查已批未动、已供未动的项目,会发现很多都是项目质量存在问题,但是当初项目来申报的时候,却都是带着光环的,都是高新技术产业。当然所谓高新,它既是高投入、高产出,同时也是高风险。我们怎样减少这种质量不好的项目,怎样进行前道把关和后道控制?我认为,现在在前期的评估,后期的跟踪约束方面做得还不够。所以很多已批未动的项目,晒太阳的依旧在晒太阳,推不进的还是推不进,就是这个原因。

5.如何正确评价政府的工作。现在区里每年对镇乡和部门有一个考核的办法,如何使这个评价更为准确,更加合理?我们今年对镇乡街道分了三个类型,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改进,但是还没有做到完全准确与合理,包括对组团的发展如何来考核等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对部门的考核也是一样,年初报时任务没有报足,到年底考核时就能加分。对这个问题,区考评办等相关部门要作为一个课题,进一步思考,使对镇乡街道以及部门工作的评价更加科学合理。

二、奋战百日,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现在离年底只有一百多天的时间了,我们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奋战百日,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下面我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强调几点,有些工作分管区长都讲过了,我再点一点。总的来说有这么几句话:

1.一鼓作气抓“开园”。年内我们有几个大项目要开园,一方面要按计划好的时间表完成开园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开出特色。一是国家西溪湿地公园三期项目。这个项目今年九月下旬要有限开园。湿地三期开园给人的印象应该是两个字——清新。它要有别于一期二期。现在看起来,这一点是能做到的。特别是那条“寿”堤,给人的感觉相当不错。我感觉在做景方面,在人的可进入性方面,三期要超一期二期。当然西湖区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二是良渚博物院项目。良渚博物院也将在九月下旬开院。良渚博物院开院要达到“震撼”的效果,要有强烈的震撼力。良渚博物院外观建筑设计非常大气,非常有震撼力,而开放之后,也要让游客在参观了内部陈列后同样感受到震撼。明天上午朱书记和我还要专门研究良渚博物院开院的问题。在这个项目上,各方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到时能够精彩亮相。三是塘栖古镇。塘栖水北明清一条街古建保护修缮工程样板段10月1日开放,要达到“怀旧”的效果。四是南湖综合整治。南湖今年挖湖要达到85%以上,完成后要达到“自然”的效果。五是一馆四中心。五个部门众口难调,开馆后要达到的效果是“合拍”。

2.对照目标抓冲刺。目前,有几个指标完成得不错,比如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等。但还有几个重点指标完成得不理想,与年初确定的目标差距很大,具体来说,一是工业投资、工业增幅,希望按照年初目标要求,最后要加一把劲。二是投资,特别是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加快推进。三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一票否决的硬任务,要切实抓好。四是招商引资,特别是合同外资只完成了57%,任务非常艰巨。这四个指标都要采取具体举措,最后冲刺。

3.克难攻坚抓项目。要重点抓好三大项目:一是抓好工业项目,主要是已批未动、已供未动列入考核的85个项目。这需要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制度,这三个制度是各镇乡街道总结出来的抓工业项目推进的经验,即项目推进承诺书、履约保证金制度,项目例会制度,项目督查制度。二是抓好政府项目。要明确推进政府项目业主的责任,同时要加强督查,区考评办、效能办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项目的督查,特别是针对资金在银行“睡觉”的项目要好好查一查。三是抓好储备项目。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业、基础设施、社会发展项目,谋定而动,未雨绸缪,及早上报。

4.千方百计抓环境。要贯彻落实“环境立区”总战略,进一步做好环境工作。一是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清洁·绿化余杭”活动,上一次的区政府会议中已就“清洁·绿化余杭”验收工作和怎样减轻镇村负担提出了要求。根据区农业局汇报,现在“清洁余杭”平均每个村投入的资金达到240万元,远远超过村经济承受能力。我们应把重点放在清除陈年垃圾、建立长较保洁机制,消除视觉污染上。至于道路硬化等需要占用大量资金的项目不能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希望验收部门能把好关。二是要加快管网建设,现在管网建设差距很大,要完成今年的节能减排任务,特别是减排,任务很重。我们从2006年就一直强调,困扰我们的体制问题、资金问题、技术问题已经解决。目前管网建设的难点有两个:一个是老城镇的截污纳管工作。老城镇的基础设施较差,大量的生活污水来自老城镇,应采取办法因地制宜,既要节省资金又要有可操作性,请水务集团抓紧研究,加快推进。另一个是企业的截污纳管工作。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思想,希望各镇乡、街道要做好支持、配合工作。

5.坚定不移抓民生。民生工作是当前政府的重点难点工作,特别是整个社会稳定问题压力较大,很多项目没有动。项目要加快推进,社会也要确保稳定,另外“破七难”问题既要量力而行,又要积极推进。刚才,几位副区长都讲到了,具体我也不展开了。同时,希望大家重视并做好人事、监察、财政、审计等工作。

三、要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的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去年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打造一个服务政府、民本政府、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效能政府、务实政府的目标要求都没有变。下面,我就如何打造这“六个政府”,谈谈想法。

1.因清醒而务实。千万不要被成绩冲昏头脑,也不要被困难所吓倒,怎样才能做到清醒?第一,要心存忧患,自强不息。终要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前面我讲到今年的几个特点,一半是喜一半是忧。前几天,我们接待了很多到余杭来取经的考察团,我介绍了余杭的情况,但我们没有理由为取得了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特别是政府一定要清醒。现在周边地区、兄弟城区,整个的势头都很好,竞争的态势也很激烈,稍不当心就被后面的追兵追上,稍不当心就与前面的标兵差距拉大;我们要缩短与标兵的差距,扩大与追兵的优势,政府一定要保持清醒、自强不息,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第二,要说实话,办实事。这是句老话,但做起来非常难;真正地尊重领导,但又不迁就领导,这做起来很难。我们如何操作上级的文件、如何说实话办实事,这里面有个差距。我们在做事的时候怎么把创造性的东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表达出来,又具备可操作性。有时一些文件可操作性不强,不太符合下面的实际,政府要说实话、办实事,不说实话事情就办不下去。第三,要尊重规律,顺势而为。现在有很多工作推进力度很大,但政府仍要清醒地知道我们推进各项工作也要符合相关的规律。我们现在推行的市场经济,但我们有时在思考问题时仍延用计划经济的思维,要牢记、并经常提醒自己市场经济的三大规律,比如说竞争规律,能够由市场来参与的政府就不要介入,政府参与竞争性项目,就会形成垄断,就会扰乱社会秩序。政府只做没有人做但公共需求的事。我们要时时提醒政府部门在推进项目、做事情时要有市场经济的思维。

2.因亲善而民本。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中央领导最大的特点是以人为本,民本思想很突出,区政府也应这样。怎样做到民本呢?关键在于亲善,就是要做到三个善待:一要善待基层。这次分片走访了二十个镇乡、街道,我认为我们的部门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的意识,主动为基层服务。区政府要推进工作离不开省市的支持,同样镇乡、街道的很多工作,部门不支持就很难推进。比如,这几年推进多高层公寓建设,区政府出了非常好的优惠政策,但是在给多高层用户办产权证时,问题就来了,这个方面资料不全,那个方面资料不对,怎么办?还是要请建设部门研究一下,帮助基层解决这个普遍的问题。举这样的例子不是否定政府部门的工作和工作的效率,但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我们政府的工作离基层、离百姓还有很大的距离。二要善待企业。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何在平时善待企业也是一个问题。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非常不易,在与政府打交道时,政府仍是强势,企业很多方面有求于部门、政府。我们政府要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搞好服务、为企业搞好服务,要高看一眼、善待企业。三要善待媒体。政府若不善待媒体、不重视媒体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现在网络的力量非常强大,谁也不能忽视网络的存在。现在对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社会信息。前两天,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政府信息除了保密就要公开。对信息的公开问题,各镇乡、街道、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

3.因改革而创新。改革是有难度的,下一步的改革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胆魄,因为每次改革都是利益的重新调整、重新洗牌,肯定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三个方面的改革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是推行政府效能服务的改革。今年的代办制怎样再造服务流程,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让基层能够享受基层便捷的服务,行政服务中心要善于总结经验。代办制试行一段时间还要再看效果,这是政府重要的行政改革。二是推进组团机制体制改革。目前在做方案,将在余杭组团试行组团机制体制改革,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来做。三是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改革的方向关键是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4.因无为而有为。无为是一种手段,有为是真正目的。主要要做到三点:一要量力而行。政府工作、政府项目一定要量力而行。下面民生的需求呼声很高,但财政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目前有些办不了事情慢慢办,反而是件好事。比如北湖滞洪区的开发现在没有能力办,就把它保护起来。二要扬长避短。我们要跨越发展,与先进地区缩短差距,关键要扬长避短。余杭有自己的文化、区位、生态等优势,我们要选择赶超先进的路径,不是笼统的赶超先进。比如说赶超萧山主要应体现在地方财政、高新技术、文化建设、旅游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这是余杭应选择的路径,要扬长避短。三要突出重点。要做到有为,有舍有得,要突出重点。今年还有一百多天时间,要集中优势兵力,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突破。

5.因勤廉而效能。怎样做到勤廉也是三句话。一要干净干事。按照中纪委规定做到廉洁从政,但光干净不行还要干事,做老好人不办事也不行,干净和干事要结合起来。二要好办事、办好事。基层来了,群众来了,不仅要好办事,还要办好事,不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要把好办事和办好事结合起来。三要认真做事、好好休息。在每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时间要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事。同时,星期天、晚上休息时间该休息时休息、该休假时休假。余杭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生活品质要有干劲、激情,激情来自哪里,一方面来自工作,一方面来自必要的休整。今年,区政府办公室领导,包括副区长请年休假的,我都同意,鼓励大家休假。

借此机会,我就强调以上三点意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