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求真谋发展 躬行求索建新村

时间:2022-05-01 09:59:00

务实求真谋发展 躬行求索建新村

新农村建设

哲桥镇石仙村是衡阳市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中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耒阳市委副书记肖吉顺的挂点村。2006年,驻村工作组紧扣中央二十字方针,立足石仙村情,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稳步推动了石仙村新农村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发展新产业。我们把发展生产摆在第一位置,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年发展烤烟面积1232亩,优质稻复种面积2306亩,开发荒山1680亩,开辟八个养殖小区,新建36栋鸡舍1.3万平方米,年内已出笼鸡30万羽,单此项村民人均可增收300元。新建肉牛养殖场2栋约1000平方米,存栏牛200余头,全村养殖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引导扶持以石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招商引资办起了石仙鞭炮厂、冶炼厂等民营企业,可转移安排300余劳动力就业,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二、以改善农民生存状态为目标,建设新村庄。我们配合规划部门,为石仙村制定了科学的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部分村庄整治规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副书记肖吉顺不仅为石仙村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每周两次到村督促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统一的村庄整治规划,我们重点选择了上湾、老湾、彭家等组开展整体集中整治,拆除“空心屋”、危房177间8000平方米,建成新型农宅36套,外墙装修48户1万余平方米,“三改户”35户,修建沼气池、三格式化粪池36个,硬化排水明沟1200米,铺设下水管道580米,砌护坡1280米,修建公共活动场地2800平方米,添置儿童游乐设施价值3万余元,栽种4万余元各类花草树木,硬化入户路、禾坪4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500余吨,疏浚沟渠2000余米,完成了上湾、彭家两组的集中供水项目,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拍手称快。

三、以创建文明村为载体,塑造新风貌。我们以创建衡阳市文明村为载体,开展了“践行先进性、践行荣誉观、建设新农村”主题活动,评选“五好女性”35个、文明卫生示范户15户,并予以挂牌。进行了“爱国、守法、诚信、明礼”道德规范教育,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期,开展烤烟、养鸡等各类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400余人次,建立完善了远程教育基站,开展了“新农村、新青年、新知识”读书活动,邀请衡阳市“百万群众学理论”宣讲团到村演讲,衡阳市湘剧团进村演出,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来村义诊,组建了40余人的妇女腰鼓队,为石仙小学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繁荣了文体事业,丰富了群众生活,不断提升农村“软实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知荣弃耻,培养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四、以加强内部管理为方式,建设好班子。驻石仙村工作组由衡阳市委、耒阳市委和哲桥镇党委抽派人员组成,是一个特殊的“三合一”工作组。为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特别注重自身建设: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并且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了“三学一评”活动,增强了村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行设岗定责,做到人人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凡重大事项均集体商定,经常交心通气,为引导石仙村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勇攀新高峰,力争石仙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