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纪念《公开信》发表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5 06:53:00

在公司纪念《公开信》发表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公司纪念《公开信》发表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座谈会开的很好,很丰富,会上大家认真回顾了年来勘探局和公司计划生育工作的艰难历程,充分肯定了执行贯彻《公开信》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畅谈了新时期如何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做起,继续以积极的姿态支持和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为公司精细经营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今天同时表彰了积极响应《公开信》号召的老一代计生工作者和第三届“幸福家庭”、“星级幸福家庭”,这些同志和家庭是公司计生事业的精神和计生事业的成果的缩影,在此我代表公司领导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家庭和个人表示衷心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并向积极工作在公司计划生育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重视计生工作,各尽其职并身体力行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的优秀表现,将会不断激励和引导公司职工群众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用科学、文明、健康的婚育知识和观念充实自己,努力勤奋工作,努力建设幸福家庭。下面我针对继续落实《公开信》号召,持续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提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

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情,紧扣促进人口和经济

发展,深思熟虑,高瞻远瞩,制定了利国利民的计划生育政策,并在全国发表了《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一封公开信》,控制人口过度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艰巨任务就此拉开序幕。可以说年来计划生育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的辉煌成绩已载入中国前进的历史。进入新世纪,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经济和社会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大环境发生了变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各级干部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与经营发展、与社会和谐、与队伍稳定作为一个整体去思考。要依靠《人口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去处理计划生育违纪违规,不能再依靠行政手段制约职工群众,不断灌输科学发展的观念,保持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一致。二是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工作形势发生变化。从党中央国务院在年针对年来计划生育取得初步成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来看,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各级领导和全体计生工作者新任务,而我们面临的是就业人口和老龄人口高峰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着企业对职工群众婚姻登记及离异再婚等无权干涉,取消婚检造成新出生人口缺陷增加,社会不良现象侵蚀家庭造成家庭的解体,再组建后子女管教失控等新问题出现等,可以说现在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更加趋于多元化和复杂化,需要各级领导、相关部门从大局出发,整合资源,密切配合,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发展的有效机制。三是职工群众的需求发生了变化。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职工群众从响应国家“只生一个孩子”的号召转移到关心自身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需要最新的健康知识,重视子女的全面发展方面。这就需要全体计划生育工作者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和优质服务,努力解决好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实际问题和需求,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始终保持造福于职工群众的职责不能变。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口和计

划生育工作发展的工作机制。

一要继续加强各级领导责任机制。一个单位工作水平的高与

低,职工群众支持和满意度多与少,与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企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较地方顺畅,工作环境良好,但是最容易出现盲目乐观、安于现状、观念陈旧、工作不力等现象,这是对形势分析不透,工作思路不明的表现。因此,不加强领导责任,就会出现工作重视程度降低,工作滑坡的情况,就会面临着撤消先进称号,摘掉先进牌子的被动局面。二要继续努力营造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氛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公司多年来的部门配合尽职尽责,有效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也探索出了可行的工作方式,下一步,还需要各方力量增强国策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赋予的职责,认真思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本部门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计生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好。三要加强队伍建设,保持持续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动力和力量。按照局和公司计生委要求,保持基层计生机构健全,保持配合部门力量不减,保持计生工作者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这需要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计生系统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公司领导、计生牵头、各方配合、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以人为本,按需服务,不断深化宣传服务工作手段。

这里,我主要是想对辛勤工作在计生战线的计生员们讲三点

要求。一是不断创新思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新理念。无论是以控制人口数量时期,还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时期,计划生育工作者面对的都是职工群众,需要职工群众不是被动地接受我们的宣传和服务,那就要求我们工作时要把职工群众当作自己兄弟姐妹,而不是管理约束的对象,年来的突出成绩也说明了你们做的很好,现在需要你们继续保持尊重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作为服务主体的好传统,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有针对性的对群众进行面对面温馨服务。二是不断补充自身知识面,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家庭观,必须使职工群众掌握与之相统一的生活和文化知识,这就要求计生工作者要先行一步,勤学多学,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给职工群众搭建一个进步的平台。三是取长补短,丰富服务手段,拓展工作覆盖面。要保持成绩,不断提高水平,就必须要有新思路,要有工作突破口。从大家的座谈中,我听到公司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已经进入局红旗单位,单项进入省先进行列,很高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要突破有难度,但是也有机会,如:前年开展的男性健康宣传服务,去年开展的关注贫困独生子女家庭,关爱女孩工程,今年开展的青春期健康教育等工作,都有大量的文章可做出“精品”来,对促进公司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希望全体计生员总结经验,虚心学习,积极思考,团结一致把计生工作做的更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十一即将到来,为此我代表公司领导班子衷心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家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