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政法会议讲话

时间:2022-04-22 08:49:00

领导政法会议讲话

过去的一年里,全县政法部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一手抓维护稳定,一手抓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持续稳定,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治安积极分子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综治、维稳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同志代表县委全面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的政法工作,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是维护大局的需要。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周年,还将举办北京奥运会,最近还要召开全国“两会”,这是全国、全党的大事。确保重要活动时期的社会稳定,任务很重,政治性很强。从中央到省、市,各级政法工作会议都进行了反复强调,我们要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不给中央、省委、市委添乱。二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比较好,尤其是去年,几项重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67亿元,增长17.1%,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87亿元,增长4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增长42.8%,创造了近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产业结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突出。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还很小,三次产业结构中一产比例依旧偏高,经济综合竞争能力依然较弱,需要我们加快发展,迎头赶上,需要我们广大政法综治干部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做好稳定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等工作。现在我们的发展势头很好,发展很快,但是不稳定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有的矛盾还非常激烈,如果我们不下决心下功夫去做好,经济发展就会打折扣,所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极端重要,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二、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发展和稳定是辩证统一的。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稳定为建设和改革提供不可或缺的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而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稳定,二者相辅相成。长期以来,因为发展不快,我们的经济社会状况与周边发达地区尚有较大差距;因为发展不快,大量历史遗留的社会矛盾到现在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不少矛盾和问题,但这些矛盾和问题,其实质是利益冲突,是以民生为主体的矛盾纠纷,只要我们加快发展,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这些矛盾就可以预防和化解。如果不发展,肯定就不稳定,这是毫无疑问的。发展是大方向,是必然的趋势。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加快发展的主题都不能改变,这个思想大家一定要统一。要实现发展和稳定的协调推进,关键是在于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做到了什么程度。现在,从大的角度来说,群众的觉悟是好的,但在具体利益上,应该说,我们群众的觉悟还是有差距的,看待问题缺乏长远目光,所以要多与群众沟通,我们做的事情要让群众了解,要教育群众,要讲清楚发展最终受益的是**人民这个道理。这里,工作的方法和时机也很关键。必须把工作做早做细。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就要想到政策出台以后有没有不稳定因素,在执行的时候要想到公平公正,许多事情都要提前布置,尤其要在征地拆迁工作推进之前,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每家每户,防止群众受到别有用心的人的挑拨和蛊惑。要善于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群众诉求,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调处纠纷。

三、全力为我县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政法机关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拓展政法工作的视野,创新维护稳定工作的思路,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当前,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较多,已成为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对各类突发性强、影响面大的群体性事件,各级党政机关和政法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处理上要善于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和思想教育等多种方法,尽可能地化解矛盾。对于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必须沉着冷静,准确判断,讲究策略,妥善处理,尽量做到信息提前掌握,工作提前介入,有效防止个性问题转化为共性问题,局部问题转化为全局问题,非对抗性问题转化为对抗性问题,避免事态发展蔓延。二是要坚持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支柱和基础,执法公正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讲,决定着社会公平正义的程度。因此,要全面推行“阳光司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暗箱操作、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的现象发生。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从群众反映的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及时堵塞工作漏洞。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广泛推行检务、警务、审判公开制度,采取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聘请监督员等有效方式,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实行阳光办案。要大力加强执法检查监督,建立和完善以党委、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执法监督体系。县委政法委要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及时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件,要一查到底,公开严肃处理。三是要落实宽严相济。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必须从严打击,决不手软。要坚持区别对待,对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犯罪人员,尽可能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依法从轻减轻处罚。要切实把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具体案件上,落实到侦查破案、批捕起诉、定罪量刑等各个执法环节。要把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与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使之更加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四是要注重软硬兼施。要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尽量多一些调解疏导,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各项政策,做到以理服人,从感情上接近信访群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对个别无理取闹、阻挠**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法分子,必须依法打击,切实维护法律秩序,融法、理、情为一体,化解矛盾,遏止冲突,促进和谐。

同志们,政法机关担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任务十分艰巨,使命无比光荣。希望全县政法系统在新的一年里,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顽强拼搏,为加快建设富强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